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萧绍良: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党和国家的战略任务

2022-01-05 09:47: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萧绍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要使这一事业代代相传、生气勃勃地向前发展,必须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忠实可靠的接班人。这既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能否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也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鉴于赫鲁晓夫团伙在苏联背叛马克思主义,大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严重教训,及时明确提出“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战略任务,并历史地多次郑重强调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一般地已不大注意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及其重要论述了。由于对此缺乏了解,出于经验的理解以及一些人,特别是敌对势力对历史事实别有用心的片面传播和恶意歪曲,造成了人们对毛主席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问题上的许多误解,直接影响了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事业。其实,在毛主席的战略思想、观点和论述中,不仅明确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条件、标准和要求,并且其战略理论观点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群众观点基础之上的,建立在人民民主基础之上的,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出发的,决不是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随意的甚至带有封建主义遗痕的观点和做法,恰恰相反,是与之彻底决裂,是要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进行到底。

  认真学习、深刻了解和正确理解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战略理论,对于正确理解和阐释一些历史问题,克服一些人往往自觉不自觉地以传统君臣关系解读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一些党的历史问题的狭隘历史观点与作法,以及回击敌对势力的恶意攻击,正确理解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反修防修、战胜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更有着战略意义和重要作用,有助于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党的威信的正当合理维护。

  第一,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是某一个或几个特定的人,而是千百万人。

  毛主席先后郑重指出:“我们党的组织要向全国发展,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1937)。“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1964)

  第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更不是等同于按照当时一定体制运行在结果上担任了某种职务的人。

  一定的体制是由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历史传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决定的,也是需要随着这些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无产阶级政权作为一种新生的政权,在政治体制的建设上需要一个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过程,尤其是在尖锐复杂的革命斗争中,无产阶级民主还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在体制运行上发生接班人选择困难或错位的情况也是难以避免的;再者,政治的结果总是与当时的各种社会力量的对比和博弈紧密相关。因此,按照一定体制运行被确定担任一定职务的人可能就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也可能不是。是与不是,要看其在伟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当年苏联共产党的赫鲁晓夫和格尔巴乔夫等就不是;有人在建国初就鼓吹“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剥削有功”,鼓动资本家大胆剥削,以及林彪搞家天下,也被证明不是。所以毛主席根据其表现给予及时的揭露、批判和纠正。“他们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象赫鲁晓夫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1964)必须是符合严格的领导人政治条件和人才标准,是一种主观必求的坚定愿望和预期,但还不等于就是现实。

  第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符合以下具体条件:

  一,思想条件:“他们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1964)第二,能力条件:“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1964),第三,作风条件:“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1964)“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1964)“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1937)第四,程序条件:“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1964)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观点和论述完全是以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立场上的,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在程序理念上也有根本的革新,强调实际斗争的考验,而不是仅仅多少选票或自我标榜多好。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重要论述也不仅仅限于以上这些,还有许多,都需要认真深入地学习、研究和全面认识。当然,这些论述也可能有不足之处,主要是处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局限,在体制保障和具体的程序设置上还未能提上议事日程,在“考察和识别”上强调群众的主体地位还不够等,需要革命接班后人继续创新、发展和完善。

  (一)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大力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问题,就是将来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能不能继续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手中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能不能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能不能胜利地防止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在中国重演的问题。总之,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从一定意义上讲,西方帝国主义的杜勒斯兄弟创立了“和平演变”理论,东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创立了“反和平演变”理论。只不过他们所服务的对象根本不同:一是为着世界上的资产阶级极少数人,一是为着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劳动人民。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他们促使苏联共产党变修垮台和国家解体败亡的现实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反革命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使帝国主义的这种反革命企图和颠覆预言彻底破产。我们一定要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下功夫,注意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充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呢?

  他们必须是真正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象赫鲁晓夫们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

  他们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劳动人民服务的革命者,而不是象赫鲁晓夫团伙那样,投降敌对势力,在国内为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利益服务,在国际上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利益服务。

  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但是要特别警惕像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防止这样的坏人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

  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而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唯我独尊,私意任性,破坏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专横跋扈,对同志搞突然袭击,不讲道理,实行个人独裁。

  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我警觉,严于律己,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绝不能象赫鲁晓夫那样,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归于别人。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

  (二)我们党的组织要继续发展,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

  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够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

  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发展革命事业之目的。

  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具有的性格和作风。

  (依据《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1937年5月7日),《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67~268页)

  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其中关于把培养革命接班人与防止“和平演变”密切联系起来的战略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50年代末期,当美国的杜勒斯兄弟刚一提出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战略,就立即引起毛主席的高度重视,反复告诫全党、全国人民提高警惕性。苏共赫鲁晓夫应和美帝国主义“和平演变”图谋,大搞“三和两全”修正主义,对兄弟党和国家搞社会帝国主义,引起中苏两党论战,196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联名发表社论:《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这篇文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理论,着重讲述了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和“反修防修”的问题。文章包括了中苏两党展开论战以来的对赫鲁晓夫假共产主义的最猛烈的抨击。文章认为,赫鲁晓夫在苏联实行了一系列的修正主义政策,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使苏联的资本主义势力急剧地膨胀起来。文章还指出:“赫鲁晓夫在‘反对个人迷信’的幌子下,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这实际上是为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开辟了道路”。扶植那些占据领导地位的蜕化变质分子,加剧苏联社会的阶级分化。“赫鲁晓夫破坏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实行资本主义的利润原则,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瓦解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文章断定,“赫鲁晓夫宣扬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宣扬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性论,向苏联人民灌输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以及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的反动思想,败坏社会主义的道德风气,腐朽的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成了时髦,社会主义文化受到排斥和打击”;“广大的苏联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对于特权阶层的压迫和剥削是十分不满的……”从1964年起,毛主席把防止“和平演变”问题正式提上日程,并提出应当采取的一系列的实际步骤。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思想和政策措施。1964年6月16日,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明确阐述了为防止“和平演变”,要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战略思想和革命对策。

  毛主席是一位卓越无比的无产阶级伟大政治家。政治作为社会的上层建筑,体现的是阶级、民族和国家的总建构。面对旧中国政治上的衰败与凋敝,毛主席既是新政治的总设计师,又是新政治的总建筑师。在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岁月,毛主席最早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创建人民军队相结合,作为无产阶级政治设计和政治建筑的两大基石。毛主席通过政党建设,规划党建目标和行动蓝图,党支部建在连上,创建人民军队,实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规范和决定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又通过军队的建设和运用,扩大和壮大党的队伍,推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党的政治目标。正是因为在毛主席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党正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国内外凶恶的敌人,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创建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创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三)新时期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培养和造就可靠接班人

  新时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培养和造就可靠接班人的重大问题。他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需要千百万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赓续接力,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从而取得伟大社会革命的最终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成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和经验巩固好、坚持好、发展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之幸,社会主义新中国之幸!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复兴征程千难万险,前途命运全系于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接班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全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敢战能胜、勇毅前行,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来源: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论述、党的新时期新决议、196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联名社论《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以及戚本禹的回忆录等资料。本文如有不妥,欢迎批评指正。)

  【注: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