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俄罗斯为何突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

2024-03-26 08:12:35  来源: 高博新视野   作者:刘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近日俄罗斯首都空袭事件舆论关注很大,讨论很多。转载本文目的在于给读者一个参考视角,并不代表红歌会网赞成本文立场和所有观点。


  2024年3月22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采访时说:

  “我们正处于战争状态。是的,它一开始只是特别军事行动,但当有伙人在那里聚集时、当西方集体站在乌克兰一边参战时,对我们来说,这就已经变成了战争。我对此深信不疑。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这一点,以便在心中激励自己。”

图片

  佩斯科夫还说:“俄罗斯不能允许在其边界上存在一个有意将克里米亚从其手中夺走的国家,更不用说新地区的领土了。”

  战争打了三年,虽然俄罗斯占据了乌克兰17.51%领土,但难言胜利。

  付出惨重伤亡陆地战线陷入僵持,俄空天军被打崩,黑海舰队已经变成海底舰队。

  北极熊陷入俄乌战争的泥潭,已不可自拔。

图片

  如此战略颓势为何俄罗斯还要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呢?

  一,外交恫吓,吓阻北约及某些西方国家下场。

  在国际法上,宣战与不宣战有着重大的区别:

  按照当前通行的国际法规定,一旦两个国家处于交战状况,互相宣战,那么,其他国家如果不想被卷入战争之中,就必须恪守中立国的地位,不能向交战国给予大到军事卫星情报,小到各类军事用途资金的支持,更不能为交战国提供各类军事技术装备援助。

  但事实上俄乌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北约准备对俄罗斯直接动手。

  据俄罗斯报道,大约有2万名雇佣兵在乌克兰,前三是波兰、美国、格鲁吉亚、其他还有加拿大、英国、罗马尼亚、法国、克罗地亚、德国等55国。

  法国马克龙最近大高调宣传、并组织多国组织讨论出兵,并已经执行派遣本国军队而不是雇佣兵进入乌克兰。

图片

  瑞士计划举办乌克兰和平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但是不准备邀请俄罗斯参与。

  “北约在围猎俄罗斯”

  俄罗斯人一向宁愿丢里子,也不愿意丢面子。

  克宫警告“俄罗斯已经处于战争状态”实际上对北约说的。

图片

  二,聚集起俄罗斯全部力量,打赢俄乌战争,以战求和。

  在对内关系上,宣布战争状态,意味国家转入战时状态,国内的一切运作都是为了战争服务。

  宣战对内可以解开俄罗斯国内法律对军队进入战场的某些限制。

  例如因为之前不是战争状态,俄罗斯义务兵服兵役期限为一年,不能出国作战,只担任本土守卫工作。出国作战任务主要由合同兵担任。

  俄罗斯义务兵有100多万,合同兵64万。

  持续三年的俄乌战争,已经让俄罗斯不堪重负,俄罗斯国防生产和军队动员已经不足以支撑前线的消耗!

  宣布战争状态后,100多万义务兵就可以投放到俄乌战场了。

图片

  特别是乌克兰新总司令西尔斯基上台后,采用了稳住陆地战线,使用无人机大规模且频繁袭击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让俄罗斯的经济遭受重大损失,难以为继。

  三,加强管控力度。

  普京国内有很多反对势力:半独立军阀、民族分离分子、极端宗教恐怖分子等。

  俄乌战争持续消耗俄罗斯的国力,由于大量安保资源被投放到俄乌战争,俄罗斯社会越来越不稳定。

  2024年3月22日,莫斯科音乐厅被恐袭,就是俄罗斯管控力度严重下降的明证。

  这次恐袭事件,普京定性:暗指乌克兰是背后势力,是黑手。

  伊斯兰国认领不行,发布恐袭者第一视角视频作为证据也不行,俄罗斯就是认定乌克兰。

图片

  原因两个:首先,俄罗斯无力开辟第二阵线,打击伊斯兰国。

  其次,借机宣布战争状态,实行军管,加强掌控能力。

  俄罗斯宣布进入战争状态能改变困境吗?

  超级难度。

  三年的俄乌战争,让纸老虎显形。

  敌国已看穿了,俄罗斯貌似强大,实乃虚弱的本质。

图片

  “一拳未打开,遭致百拳来”

  宣布战争状态,不仅改善不了被“围猎”的现状,更可能让印度这种靠买俄罗斯石油赚差价的国家远离俄罗斯,毕竟美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

  俄罗斯的唯一出路是停止战争,在归还国际法认定的乌克兰领土的基础上与乌克兰讲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