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袭击规模前所未有,美方表态十分微妙!伊朗突袭以色列牵动世界

2024-04-15 04:19: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黄培昭、郭媛丹、柳直、甄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甄翔】无人机、导弹、警报……一夜之间,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两国紧张局势骤然升级。当地时间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称,这是近5年以来伊朗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之一,也是伊朗首次从本土直接打击以色列。袭击发生后,以方称以色列与美国和“其他伙伴”“捍卫了以色列领土”,取得了“巨大成功”。伊朗军方则警告以色列不得报复,否则将面临“更严厉”的回击。中东国家、中国、俄罗斯等国纷纷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该地区和世界都负担不起另一场战争。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14日就伊朗袭击以色列举行紧急会议。有分析认为,事态的下一步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色列根据损失、伤亡情况所作出的回应,以及美国政府究竟对以色列决策有多大影响力。以色列的回应如果过于强硬,可能导致局势失控。而且随着以色列和伊朗改变多年来“非直接对抗”的做法,双方对抗强度的升级可能给中东局势增添不确定性。

  “提前72小时通知邻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4日援引伊方声明说,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内的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是针对以色列犯下的众多“罪行”,包括4月1日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导弹袭击,导致伊朗在叙利亚的数名指挥官和军事顾问身亡。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提前72小时通知了邻国,将要对以色列实施打击。

  以色列军方13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朗不久前从其境内向以色列发射了无人机。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哈加里在声明中说,伊朗发射的无人机将在数小时后到达以色列,以军将尽力拦截。据以色列媒体和医疗部门14日消息,当天凌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贝尔谢巴以及迪莫纳等城市遭到伊朗袭击,目前造成1人受伤。一位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中国公民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凌晨1时左右听到防空警报声和爆炸声,现在已趋于平静。我们昨天正常营业了,今天还没接到通知。”

  据以色列军方14日发布的更新数据,伊朗向以色列发射了170架无人机、30枚巡航导弹和120枚弹道导弹,其中99%被拦截。以方一座军事基地受到“轻微损失”。而以方公布的数据与媒体的相关报道不尽相同。以色列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称,伊朗必须为其“侵略行为”付出代价,呼吁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表示,伊朗此次军事行动的一个目标是位于以色列和叙利亚边境地区的一个以色列大型情报中心,这个中心为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叙使馆提供情报。另一个目标是以色列内瓦蒂姆空军基地,F—35战机从此处起飞袭击伊朗外交机构。两处目标都遭到严重破坏。巴盖里说,伊朗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如果以方采取行动袭击伊朗在叙利亚的利益,伊朗将予以还击,下一次行动将规模更大。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称,伊朗袭击开始后不久,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的一个军事总部召集了战时内阁。内塔尼亚胡14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称,“我们拦截了。我们阻止了。只要团结一致,我们就会胜利”。一名以色列官员向《以色列时报》表示,在14日上午进行的局势评估中,以方未就如何回应伊朗袭击作出决定。据报道,由内塔尼亚胡、防长加兰特和反对党领袖甘茨三人组成的战时内阁当地时间14日15时举行会议,讨论应对措施。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库“国防优先”公共政策经理迈克尔·迪米诺表示,德黑兰的袭击旨在表明其回应4月1日对其驻叙利亚大使馆袭击的决心,同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考虑到袭击之前从外交秘密渠道透露出的信息,伊朗可能已经对这次袭击进行了调整,以提供‘金发姑娘’(俚语,意指恰到好处)回应,旨在进行强有力的报复,同时仍能减轻升级风险。”

  拜登“不支持以方反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称,得知伊朗发动袭击后,美国总统拜登提前结束了在特拉华州海滨别墅的假期,立即回到白宫战情室召开军事和外交团队紧急会议。当地时间13日晚,拜登发表声明,谴责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的大规模袭击。拜登称自己刚刚在与内塔尼亚胡的通话中重申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承诺”,并表示美军派遣的部队帮助以色列“击落了几乎所有来袭的无人机和导弹”。拜登说,14日将召集七国集团(G7)领导人协调对伊朗袭击的联合外交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据《以色列时报》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约旦等国帮助拦截了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无人机和导弹。报道称,此举是约旦支持以方的“戏剧性表现”,安曼曾严厉批评以色列在加沙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的打击。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4日援引伊朗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朗向约旦发出警告,如果支持以色列,约旦将成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美国Axios新闻网援引白宫官员的话称,拜登在通话中告诉内塔尼亚胡,美国不会参与任何针对伊朗的反击行动,也不会支持此类行动。CNN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伊朗打击行动后告诉以防长加兰特,以色列如果要报复,应该事先通知美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拜登先前私下表示,他对内塔尼亚胡“试图把美国进一步拖入更大范围冲突感到担忧”。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站援引美国前外交官温斯坦雷的话称,伊朗袭击以色列有一大输家,那就是美国。伊朗方面通过袭击给自己“正了名”,也缓和了国内舆论压力。内塔尼亚胡则再次得到拜登的牢固支持承诺,同时他所面临的内部政治压力也有所减轻。拜登的状况则显著恶化,现在他不仅要想办法让以方保持克制,还要考虑到中东地区美军所面临的风险。俄罗斯《消息报》援引美国政治学者约翰·瓦罗利的话称,白宫可能很难阻止紧张局势升级,因为以色列人现在想作出回应,否则他们会显得软弱。

  “这场袭击不会是终点”

  “以色列和伊朗作出误判的风险从未像现在这么高”,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评论称,伊以双方最新一轮对峙可能导致中东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进而引发更广泛的地区战争,这一点已几乎没有疑问了。埃及《消息报》报道说,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还是进一步扩大了,而且扩大到了伊朗和以色列这两个死对头身上。以色列下一步将如何回击,美国会不会更深地卷入进来,引发全球密切关注。阿拉比亚电视台称,以色列可能很快将出动战机空袭伊朗腹地,甚至伊朗的核设施都会受到威胁。中东局势岌岌可危,前景堪忧。

  俄《消息报》14日援引俄政治学者沙波瓦洛夫的分析称,在伊朗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后,未来局势有3种可能:一是双方交换打击后,恢复其通常的间接军事行动形式,放出好战言论,但没有大规模行动;二是以色列将对伊朗发动更敏感的打击。这种模式最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将继续交换打击,但紧张局势的程度将逐渐下降;第三种是全面战争,将美国及其盟友拖入战争。他强调,在中东几乎所有国家的领土上爆发全面战争是可能的,它将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种情况将彻底摧毁国际关系体系的基础。

  “谁能保证不会出现(伊以关系紧张)另一轮升级周期呢?”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丹尼尔·穆顿表示,伊以此轮博弈是两国在中东寻求平衡和相互威慑的又一个阶段。以色列明白在美国的中东战略收缩背景下需要采取行动争取美国的安全保障。需要看到的是,仅在一年前,美国在该地区的军用飞机和军舰还只是现在的一小部分。“因此,这场袭击不会是终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