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晚报】高校调查“学术妲己”事件;3名未成年酒店内猥亵两少女(6.2)

2023-06-02 17:55: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林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6.2)

  【今日聚焦】

  【川大、华南理工就“导师与女博士不正当关系”事件启动调查】网传博导与女博士发生不正当关系,导师带其发高水平论文,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情况说明,启动相关调查工作。一则网帖称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女博士生苏某疑似介入导师顾某婚姻,导师带其发高水平论文,“许多论文都给她共同一作的位置,其中甚至包括一篇Nature”。话题迅速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发酵,引发社会舆论关注。网帖还附上一段视频,在某场论文答辩现场,一名女博士在台上进行答辩的时候,台下坐着几名评委老师,在答辩的过程中,其中一名老师指出女博士答辩PPT上的一些错误,并对一些专业性的问题进行提问。在提问完之后这名老师说了一句,“没关系,反正你的导师会给你安排高校的工作,你以后的人生还要往上走”。根据公开资料,顾某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后去日本研究所和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后到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目前已入职四川大学。上述网帖还称女博士生苏某“已经拿到四川大学副教授教职”。

  四川大学情况说明:日前,网络上出现关于我校1名顾姓引进教师及其曾经指导的1名博士生的有关讨论。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现已启动相关调查工作。我校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如调查发现问题,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华南理工大学情况说明:学校关注到近日在网络上传播我校博士生苏某及顾姓老师相关话题,经核实,顾老师已于2023年2月调离我校不再是我校教师。对网民反映的有关事宜,学校高度关注,已经组织调查小组予以核查,如存在学术不端或师德师风问题,学校将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予以严肃处理。(川大、华南理工)

  【3名未成年酒店内猥亵两少女,一人被行拘十日】5月31日,有网友反映,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有2名少女疑被同校3名高年级男性轮流猥亵,3名涉案人员因未满18周岁被从轻处罚,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其中,一名男性因初次违反治安管理未被拘留,一名男性因年龄问题也未被拘留,只有一人被行政拘留十日。3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两名被害少女家属。一位家属介绍,当天,涉案的3名男生同时开了两个房间,分别轮流对两名少女进行了长达80多分钟的侵害。受害者家属还表示,“本案明显有强制猥亵、公共场所猥亵(出租车)、聚众猥亵等情节,而且其中一名少女未满14岁,应属于强制猥亵儿童,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标准,我们家属以刑事案件报警,当地却将此案定性为普通治安案件。”6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本案已结案,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记者从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获悉,事发后市妇联也收到关于此事的举报,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十分重视,共同协调相关部门处理此事。(红星新闻)

↑行政处罚决定书

  【红色资讯】

  【安源纪念馆开展“童心向党 欢庆六一”系列宣教活动】为庆祝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少年儿童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祖国爱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追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开展了“童心向党,欢庆六一”主题宣教活动,近百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活动现场,感受浓厚热烈的活动氛围……少先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一同走进展厅,重温红色安源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奋斗,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今天争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中红网)

  【纪念青岛解放74周年纪念活动在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6月2日是青岛解放纪念日,纪念青岛解放74周年纪念活动在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今天上午,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青岛警备区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烈属和志愿者代表来到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共同回顾青岛解放的光荣之路,深切缅怀为青岛解放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为纪念青岛解放74周年,全市上下通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激荡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为青岛解放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的无限敬意与缅怀之情,坚定了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的信念,为奋勇前行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青岛日报)

  【政策风向】

  ◎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23年高考举报电话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防范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

  ◎今年70多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监管“零容忍”升级

  ◎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

  ◎香港特区政府发售绿色债券 增设10年期人民币债券

  【时事财经】

  【网友举报14岁女孩举办订婚仪式,警方:对家长进行了普法宣传】6月1日,网传四川古蔺一名14岁女孩举办订婚仪式,一名知情人获悉后打电话报警。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及时出警,到现场后对当事双方询问后进行了普法宣传,并告知他们要慎重地作出决定。网友发布的现场视频显示,一名白衣男子疑似正在给派出所拨打电话,称一女孩正在举办订婚仪式,“介绍(人)说已经20岁了,其实这个姑娘2008年的,才14岁”。该视频称事发于四川古蔺县水口镇,有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处置好了,警方出面后家长(把女孩)带回去了。6月1日下午,古蔺县公安局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及时出警,到现场后对当事双方询问后进行了普法宣传,并告知他们要慎重地作出决定。一位茅溪镇当地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视频所指的“14岁女孩举办订婚仪式”确有其事,不过警方出面后“取消了”。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一千零四十二条婚姻家庭的禁止性规定要求,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第一千零四十七条法定结婚年龄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红星新闻)

  ◎比亚迪西安工厂起火

  ◎再婚等酒席拟一律禁办?当地回应:并非硬性要求

  ◎女孩被抛弃长大后拒认亲生父母,官媒:于情于理于法,都可以拒绝

  ◎马化腾转发文章称要“收紧队形”

  ◎2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中方特别代表通报访问俄乌情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3年6月2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举行吹风会,向驻华使节介绍日前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情况。李辉通报了访问期间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外交等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情况,表示各方均积极评价中方劝和促谈努力,赞赏中方推动和平解决危机的真诚愿望和所做贡献。当前乌克兰危机形势仍充满不确定性。中方认为,只要和平有一线希望,就应积极作出努力。只要是有利于缓和局势、推动谈判的事,中方都愿意去做。中方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等立场主张,加强同各方对话交流,不断凝聚共识、积累互信,推动形成更大公约数,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李辉并同出席吹风会的使节进行了交流。(新京报)

  ◎塞尔维亚总统与科索沃当局领导人短暂会面

  ◎美债危机担忧暂时缓解刺激国际油价反弹

  ◎乌军总司令:乌军击落俄方15枚导弹和21架无人机

  ◎俄别尔哥罗德州长:乌军继续炮击该州 居民持续疏散

  ◎北约决定增派700名维和部队人员至科索沃

  【学习园地】

  ◎中国民主革命的完成依靠一定的社会势力。这种社会势力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和进步的资产阶级,就是革命的工、农、兵、学、商,而其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如果离开了这种根本的革命力量,离开了工人阶级的领导,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是不可能的。在今天,革命的根本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革命的根本政策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的组织成分是一切抗日的工、农、兵、学、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取得,将是在工、农、兵、学、商的统一战线大大地巩固和发展的时候。

  ◎在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中,知识分子是首先觉悟的成分。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都明显地表现了这一点,而五四运动时期的知识分子则比辛亥革命时期的知识分子更广大和更觉悟。然而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他们的最后分界仅仅在这一点,而不在乎口讲什么三民主义或马克思主义。真正的革命者必定是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

  ——《五四运动》,1939年5月1日,毛泽东

  【今日要文】

  党为什么不可以着力把公有制经济搞好?

  元龙:全胜战略被边缘化,中美攻守易势?

  刘少奇去世真相,莫要再以讹传讹!

  铁穆臻:一位大二学生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的思考

  孙立平:平心静气地说,也许我们到了应该还债的时候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林俨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安徽离奇命案征集线索;赵立坚罕见现身云南边境(6.1)

  【晚报】记者毕节采访教师溺亡遭殴打;处长猥亵他人被调至事业单位(5.31)

  【晚报】“收割机被扣押”造谣者被拘留;吴谢宇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5.30)

  【晚报】南阳回应收割机滞留高速;抗日将士后代纪念长城抗战90周年(5.2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