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厉以宁:“为了改革必须牺牲三千万老工人”“中国贫富差距还不够大”| 盘点厉以宁那些经典语录

2023-02-28 11:39:21  来源: 新周刊   作者:刘建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2007年10月,刘建江在《新周刊》发表了《厉以宁: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辑录了几段厉以宁的语录,一度引发热议。

  厉以宁提出,在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这一代人就是3000万老工人。

  厉以宁说,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大吗?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我要为富人说话,不是为了讨好富人。今天有些人骂富人,好像是给穷人出气,其实他们是害了穷人。

  厉以宁还主张,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等福利,目的是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能力。

  厉以宁如今去世了,我们不妨来重温和学习一下厉大教授的经典语录和建言献策。

  以下是文章全文:

  

6436584.jpg

  厉以宁

  厉以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房地产是否有泡沫?什么叫小康,小康概念要拥有两套房,应该鼓励中国人购买两套房,在家住一套,出去休假时住另一套。房价涨得快是正常现象,说明居民的收入多了。以前投资的房产升值了,是好事。

  2、国有资产怎样改制?在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只要把企业财产经营权改为“法人财产权”,国有企业的一切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这一代人就是3000万老工人。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中国应该用就业促进就业,因为有一批人就业了,赚了钱他马上会花掉,另外的人就有了赚钱的机会。

  3、中国的贫富差距大吗?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我要为富人说话,不是为了讨好富人。今天有些人骂富人,好像是给穷人出气,其实他们是害了穷人。杀富济不了贫,穷人应该将富人看成自己的大哥,大哥穿新衣小弟穿旧衣,天经地义。将基尼系数农村城市分开计算,这样中国贫富分化就不严重了。农民有望进入社会中产者阶层。中国农民不要害怕当中产阶级。

  4、中国是否应健全福利与社会保障制度?我建议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等福利,目的是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能力。

      原题:厉以宁: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 原载:新周刊 作者:刘建江 来源:腾讯网 原发时间:2007年10月13日

 

附【百度百科-厉以宁简介】

  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现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八,九届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因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包括 “孙冶方经济学奖”、“金三角”奖、国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日本)、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 因论证倡导我国股份制改革,被尊称厉股份。

  世界公仆领袖联谊会指导老师,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2013.12.12日在2013年第十四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李克强、李源潮、陆昊、孟晓苏、龚方雄都是厉以宁的弟子。

  2017年3月,荣获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2018年,被确定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推荐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相关链接:

厉以宁等100人改革开放表彰名单公示 有异议可直接反映

对厉以宁等入选表彰名单,一老同志致电中央反映了几点意见

厉以宁的“杰出贡献”:他的国企改革建议被三中全会采纳

厉以宁:“为了改革必须牺牲三千万老工人”“中国贫富差距还不够大”

 

厉以宁被授予“中国基金业终身成就奖”

厉以宁回忆光华学院30年,就是为了搞产权私有化

老田 | 厉以宁的学术生涯:“权力效益论”学派的土鳖巨擘

五问厉以宁教授:社会主义改成资本所有制是不是偷梁换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