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厉以宁去世了,盘点一下他干的那些事说的那些话

2023-02-28 09:03:39  来源: 为什么会这样啊公众号   作者:锁定坚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厉以宁去世了,网络媒体上了热搜,而各大官方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纪念性的文章,官方纪念厉以宁的文章之深情令人动容,而我也看到在网络上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厉以宁到底是何方神圣,对于官媒以及资本网媒大张旗鼓的纪念甚是不解。这里我想对那些不太了解厉以宁的人说,你太孤陋寡闻了,而且,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很有必要了解他,因为我们所经历的磨难,所遭受的打击,或者有些人所享有的巨富,所获得的成功,都与他相关。

  厉以宁无疑是这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他是改革开放的主要推动者,谋划者,以及很多政策的制定者,曾经被誉为‘改革先锋”,他对于自己在时代变革中所起的作用很是心知肚明,凡是一个时代转折,就会有不同的群体获利或者失利,所以厉以宁说,“他做的是得罪人的事情,会遭人骂的,但他不在乎”。

  以我的人生阅历来说,行事完全不在乎别人骂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大恶之人,为获取利益不择手段,甚至连别人生死都不在乎,又岂能在乎被骂?而另一种则是大善之人,一生襟怀坦荡,为民争利,自然也会遭到那些与民争利的奸佞国贼们骂。

  但实际上,中国的正规媒体以及资本网媒上这么多年,对于厉以宁别说骂了,顶礼膜拜都还要泪流零零以示感激,为什么呢?因为许多的“人民富豪”就是因为厉以宁所提出的政策而诞生的,自然要对他感恩戴德,至于骂他的声音几乎是听不到的,那些和富豪相比如蝼蚁一般的人能够发出多大的声音呢?

  厉以宁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声望,不仅仅是因为他头衔满满,著作等身,而是因为他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者,早在80年代,他就最先以西方经济学的思想来指导中国的企业改制,提出了在中国建立股份制企业的构想,这也是他被尊为“厉股份”的由来,1986年,又是他掷地有声的说出“中国改革的成功,必须是所有制改革的成功’,这个所有制改革是往哪里改,懂历史的都知道。中国开展民办教育,也是他极力促成并制定了相关法条。2004年,他竭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的全面发展,促使出台了著名的《非公三十六条》,从此,他又多了一个尊号,”厉民营“。

  在他的观念中,公有制代表着一种僵化的经济形态,必须以民营经济的方式去彻底打破这种僵化形态,因此他力主当时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改成民营方式,开辟了所谓的管理层收购的模式,这一壮举,使得中国产生了众多富豪,当然,也有一点小小的副产品,那就是让中国产生了几千万的下岗工人。

  也许是因为此时的中国出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未曾出现的新事物---富翁,厉以宁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步的表现,因此他特别珍视,他直言不讳的表达要为富人说话的态度,不允许穷人骂富人,还说穷人是因为仇富才变穷的,他的这一观点,如今影响深远,网络上现实中时常能够听到这一说法,可笑的是,这种说法又往往是在两个穷人之间展开的。

  随着富人的财富如滚雪球般的不断变大,很多中国人感觉到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厉以宁对于这种观念给予了科学性的批判,在2007年,他以自己的一套独特逻辑和推理算法,得出了中国不存在贫富差距的结论,他的这个研究,获得了西方经济学界的普遍赞誉,甚至有西方经济学者声称他应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他极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他对于出现的负面作用都有自己一套合理的解释与说辞,比如他认为国有资产的流失是经济转型中的正常现象,劝告那些对于国资转私不满的人”不必大惊小怪“。他认为中国农民和下岗工人是巨大的财富(供应者),保持他们辛苦工作这样的一个状态是很有必要的,甚至说为了不磨灭这些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建议取消一些劳动者的福利。

  以上这些厉以宁的观点,出自于2007年新周刊对于他的一次访谈中辑录的,其实他说的远比我这里解读的更加直白。

  今天,厉以宁去世了,对于知道他和不知道他的人来说,他是谁他是干什么的不重要,但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个时代所谓的转型与变迁的轨迹,看看哪些人笑了,哪些人哭了,问问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变得可憎了,还是变得可敬了?自己身为劳动者的一员,对于其他的劳动者是视为工具还是视为兄弟?自己对于正义的坚守和真爱的追求,是否已经被金钱取代了?尤其是对于历史的记忆,是否已经被人为篡改甚至是湮灭了,如果这些问题你能想明白,你对于逝去的厉以宁以及逝去的岁月,就会分辨得明明白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