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扩大有效投资 引资本强监管——安徽谋划新一轮国企改革激活发展新动力

2023-02-27 08:16: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马姝瑞 朱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省属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有效投资创历史新高,一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项目落地见效……面对2022年疫情冲击压力,安徽国资国企稳经营、扩投资、促改革、防风险,担当起全省经济“压舱石”。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起势之年。记者从安徽省国资委了解到,今年,安徽将组织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力争2023年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8%以上,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

  提质扩量增效

  高质量发展谋“行稳”

  新年以来,安徽海螺集团所属各企业一派繁忙:位于繁昌县的芜湖海螺公司码头,货船整装待发,日发运量恢复至正常水平,500万吨绿色建材项目进入投产冲刺阶段;铜陵海螺公司矿山上,大型矿车满载着矿石来回穿梭;池州海螺公司各条生产线上,检修、生产火热进行……

  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海螺集团是安徽省属企业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主动求变、逆势前行的代表之一。

  2022年,安徽国资国企系统全面实施提质扩量增效等“六大行动”,全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工业总产值5499.6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营业总收入10234.2亿元、利润总额727.9亿元,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春节过后,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的建设者们就铆足了干劲,阜阳至淮滨、合肥至周口、亳州至蒙城3条“县城通高速”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马力全开。

  在已经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安徽计划“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县城通高速”,推进舒城、霍邱、阜南、涡阳、临泉、黟县等6个县主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更好地满足群众高效便捷出行需求。作为攻坚行动的主力军,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全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据统计,“十四五”开局两年,交控集团已经累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652亿元,建成通车高速公路659公里。

  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2022年,安徽省属企业有效投资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投资2108.7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2%。新的一年,安徽将继续推动省属企业稳增长扩投资提效益,力争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8%以上,实际完成投资增长10%以上,推动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多为全省大局做贡献。

  聚焦创新突破

  优化布局结构以“致远”

  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工厂车间里,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传统生产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技术创新,我们传统产业已经实现了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宝武工程科学家、宝武马钢技术中心型钢产品开发首席研究员吴保桥介绍说。

  以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为代表,安徽坚定不移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重点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组建省港航集团,实施两轮全省港航资源整合,推动全省港口一体化、港航协同化发展;成立通航集团,推动全省通航产业发展,全年完成通航飞行服务1.3万架次;组建数字安徽公司,全力打造引领全省数字产业发展的企业……安徽国资国企战略重组的“成绩单”不断丰富。

  安徽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逯松全介绍说,下一步,安徽将继续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项目,扎实开展港航、煤电、粮食等资源整合,推动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战略重组落地见效,组建并运营好省粮食产业集团、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等一批专业化公司,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

  一手抓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一手抓打造国有企业创新策源地,“创新”成为安徽国资国企做优做强的“法宝”。

  实施费用加回、考核加分、人才加薪、股权加持和创新容错等“四加一减”激励措施,设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建立省属企业3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集中力量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坚,有8个取得突破性进展、17个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安徽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了17.3%。

  今年1月召开的安徽省属企业和市国资委负责人工作会议明确,安徽将加大投入推进原创技术攻关,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创成果转化,力争省属企业完成及带动新兴产业投资5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3到5个领域,攻关掌握一批原创技术,推动更多项目形成样品样机或具备产业化条件。”安徽省国资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润华介绍说。

  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为长远发展立“柱石”

  2022年12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台预量产车型在位于合肥的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整车下线,这标志着大众安徽首款新能源车型已进入批量生产的最后阶段,预计今年底前该车型就将正式投产。

  大众安徽是大众集团在中国首家拥有全面运营管理权的合资企业,也是该集团在中国第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

  推动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江李明说,江汽与大众混改项目是首个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一、二期预计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不仅助力安徽打造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也使国有资产市值实现翻番。

  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是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重要途径。在全国省级层面,安徽率先开展了国有资产资本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安徽省《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提升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水平,实现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基金集群的“三个千亿”目标。

  截至目前,安徽已成功设立7支千亿规模省级国资股权投资基金,组建运营子基金31支;举办全省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推介会,集中推介项目99个、涉及引资规模470亿元;顺利发行108.8亿元的中金交控公募REITs项目,创全国公募REITs发行规模最大纪录;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4户,资产证券化率突破50%。

  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在向市场释放强烈信号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集聚的同时,安徽也在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安徽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2年版)》显示,安徽已授权放权事项44项,较2019年版增加40%,是全国授权放权最多的清单之一。通过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加强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合规管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集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安徽狠抓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构建形成了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国资监督工作闭环。

  “在授权放权的同时加强监管,下一步我们还将更好发挥外部董事、委派总会计师监督作用,推动出资人监督与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贯通协同,开展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等,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安徽省国资委法规处处长刘一青说。(记者 马姝瑞 朱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