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简讯 | 红歌会网中医讲堂:罗先胜教您如何用中医防治支原体肺炎

2023-11-14 14:58: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一两个月,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全国多地医院爆满,患者尤其以儿童为主,还有不少成年人。

  对此,红歌会网特邀知名老中医罗先胜老师开展“中医复方系统疗法网课系列”公益授课——“中医辩治支原体肺炎”,带着大家走近中医,教大家如何去防治、抵御当下的支原体肺炎传播。这已经是罗先胜老师2023年以来第三次在红歌会网中医讲堂开讲。

讲座视频截图(下同)

  罗老师首先对支原体肺炎的症状和危害作了介绍。支原体肺炎属于感染性热症,它同时具有感冒、咳嗽、肺外感染的综合症候群,常伴有发热、恶寒、头痛、咽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干咳、劲咳、夜重咳、恶心、呕吐、纳呆、厌食、心慌胸闷、心律不齐等症状,罗老师提醒,遇到这些症状大家不要惊慌,接下来为大家做了深入剖析。

  罗老师指出,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一用病原体,是一类无细胞壁,形态多样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它主要着床在气管、支气管、肺泡、肺间质等区域,散布于人体内的肺淋巴管网、毛细血管网、肺纤维肌腱、肺动静脉等组织,特点是传染性强,发病快。

  罗老师随后又对支原体肺炎的治疗、预防给出了方案,提出了中医复方系统疗法,这在当下西医一统天下的局面下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罗老师率先提出了人体四焦概念,即人体上、中、下三焦膜加上焦体表皮肤膜,这在解剖医学和临床医学上都是具有引领性,罗老师具体指出,上焦保护心脑肺,避免痰凝气滞,中焦对应脾胃肝,容易脾雍湿困,下焦溲衍肾,会引起精亏水停,外焦头项背,易受风寒湿热苦,脏腑心血管为内,里症常见血瘀血热,这些饱含了中国几千年中医智慧结晶,是所有疾病的通用模式,是复方系统疗法的主要精神。更是中医文化的整体性、和谐性的集中体现,是在以人为本,相信人体生命的无限全能的基础上辨证施治。

  之后,罗老师又分享了各种具体症状该如何用药、如何对症治疗,这让大家学有良方,遇病不慌,自己辩证,抓药可治。

  在罗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增强了我们学习中医的文化自信、学术自信,破除西医迷信,更好的发掘中医潜能,增加了我们的中医知识,提高了我们的中医素养。让我这样的小白也能进入神奇的中医殿堂,有捷径,避免走弯路。

  罗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我们扫除了对支原体肺炎的恐慌。罗老师引领我们精准辩证,见症施治,为我们揭开了中医的神秘面纱,让大家豁然开朗,受益良多。

  不少网友对罗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也期待下一期中医大讲堂开课,将来推动真正的中医被更多人学习、传承下去。(想看讲座回放点击这里>>>>

  【文/小元,首发红歌会网。】

  相关链接:

  罗先胜中医讲座回放:支原体肺炎来袭,中医如何防治?

  罗先胜讲座回放:甲流盛行,如何用中医防治?

  红歌会中医讲座| 罗先胜:对新冠等流行性疾病的常见问题在线答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