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老院士说中国抗疫有效的“两板斧”,不够客观准确

2021-12-21 16:28:3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8日,有位老院士在2021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年会作了一个报告,回顾了从去年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到如今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他指出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有“两板斧”:一个是“四早”防控措施,另一个就是疫苗的全民接种。

  老院士在讲第一板斧时,特别强调了快速检测能力。

  接着老院士又重点讲了他认为的第二板斧,肯定了“从长时间观察数据来看,对缓解病情加重、降低死亡率和住院率,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差别不是很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就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17亿剂新冠疫苗,年底将达到20个亿。

  老院士这“两板斧”就这么提出来了,第一板斧大家伙还是认同的,这第二板斧似乎就有争议了。

  去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那时候的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中可没有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被紧急使用也是在2020年底2021年初了,到现在差不多1年时间。

  老院士讲的时间跨度可是从去年1月初新冠疫*情早期到如今,而去年一年的时间,疫苗都还只是在研发阶段,怎么就成了“两板斧”之一,成了“左膀右臂”呢?这实在是不好理解。

  在疫苗之前,中国不就已经有成功的经验了吗?主要是三点:党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群众路线下的群防群控;中医药全面深度介入的中西医结合救治。

  在老院士的总结里,这三点难道是都被浓缩进了“四早”防控措施?都不值得单独强调了?而疫苗防疫却一下子就“拔高”了,无可取替了、非他不可了似的。

  其实疫苗防疫做得“好”的不止我国,比如以色列、新加坡、韩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美国的接种率也不算低。但是这些国家的状况全球有目共睹,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现在其他国家都不咋说了,毕竟现实摆在那里,尤其是现在还出了个奥密克戎变异株。

  那些过度依赖疫苗防疫的,希望通过高接种率实现“与新冠共存”防疫模式的国家不都接二连三地宣告失败了,可见疫苗防疫这“板斧”并没那么厉害。

  再说这个奥密克戎变异株,真的是再次刷新人们对疫苗的认识。

  这又得说到前几天,科兴那个热搜,做了个很有“看点”的标题:科兴加强针中和奥密克戎阳性率94%(详情参阅:科兴这个热搜我好像看懂了…)。经专业人士的释疑,我们才赫然发现,根据目前全世界的研究结果,所有新冠疫苗,无论mRNA还是灭活,防治奥密克戎的表现都不好。

  更直白地说,面对奥密克戎,完成接种(接种两针)也基本上是“裸奔”,甚至康复者都很可能会被二次感染。

  最近,世卫组织更是连发通报,让全世界警惕奥密克戎。12月18日,世卫通报,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奥密克戎病例。几天前,这个数字还是77。并且奥密克戎正在完成疫苗接种人口比例高的国家和地区迅速传播。英国和南非因感染奥密克戎而住院的人数持续增多。美国也是遭到了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夹击。

  要说我国缺少相关的“对照组”,但海外国家的情况,不就是发生在真实世界的“对照组”吗?

  这样来看,老院士提的“第二板斧”是不是就看起来不太合逻辑、不太客观了?

  还是应该实事求是的!

  我国抗疫和他国最大的区别就是:一直坚持严防严控以及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不管从哪个角度去提“几板斧”,都不能少了“中医药”这板斧。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