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些中医抗疫名将出征“救火”,知道的人不多

2021-11-08 08:21:5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10月17日以来,全国已有20个省份出现了本土病例,这一次的疫*情范围比南京机场外溢那一次还要大。

  这20个省份包括陕西、宁夏、内蒙古、北京、甘肃、湖南、贵州、河北、湖北、青海、四川、山东、云南、黑龙江、江西、浙江、重庆、河南、江苏、辽宁。

  10月20日,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家,赴甘肃省知道医疗救治工作,这是德叔第九次出征了,当时这个消息知道的人也不多,那时连续多天疫苗加强针的消息挺多的。

  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出现的本土病例都不少,早些时候,笔者还在想,就只见中医相关的媒体报道了德叔支援甘肃的消息,内蒙古额济纳旗有中医专家去吗?再往后,黑龙江黑河也出现疫*情,且病例数不少,这几个地方中医医疗资源都是有限的,有没有中医抗疫名将去支援吗?

  其实是有的,只不过媒体对此并没怎么报道,普通人不太清楚罢了。

  202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再一次进行了修订,这部法最早实施于1989年9月,在2004年8月第一次修正,2013年6月第二次修正,2020年第三次修正。在去年的这次修订中,有一个重大变化:中医药被明确写入《传染病防治法》中,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此外,不管是传染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还是医疗救治中,都明确提到要有中医学专家以及中医医院参与进来。

  所以,防治新冠,有中医药专家,这是必须的了。

  赴内蒙古额济纳旗指导抗疫的中医专家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煕,早在10月18日,刚刚发现疫*情的时候,李光煕主任便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赴内蒙古指导开展中医药救治工作了。实际上,自新冠爆发以来,李光煕主任也是深入一线,先后驰援河北石家庄、救援海外、远程指导全国多地新冠肺炎患者会诊,在抗疫上有丰富的救治经验。

  ▲李光熙在当地定点医院为感染患者诊脉

  不过这个消息,更是知道的人很少。

  笔者了解到李光煕主任是在2020年2月4日。那时候武汉抗疫还十分紧张,中医药抗疫在武汉推进得还不够顺畅。那天李光煕主任发了一篇案例文:半副药退去新冠病毒热,3天走出鬼门关!详细地讲述了一个用中医药治愈武汉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的病例,给处于严峻疫*情形势下的人们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重要的是,这不是孤例,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中医药抗疫的显著疗效。

  另外,除了德叔,赶赴甘肃兰州驰援抗疫的中医专家还有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肺病科主任苗青以及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郭建文,他们都是10月24日出征的。

  西苑医院肺病科主任苗青,2020年1月24日,他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成员赴武汉一线抗疫,是黄璐琦院士带领的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救治新冠患者,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在临床实践中形成了化湿败毒方这个有效方剂。

  ▲苗青

  实际上,这一次出征甘肃兰州是苗青第七次出征了,此前六次分别是武汉、两赴新疆、大连、瑞丽、厦门。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郭建文笔者不太熟悉,他和德叔同属广东省中医院,可能属于德叔岭南中医团队,在5月广州疫*情时,德叔率岭南中医团队首战德尔塔取得了很好的战疫成绩。

  ▲郭建文

  10月25日,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教授,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家,赴陕西西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邹旭教授在去年武汉抗疫时用针灸抢救一位重症患者的视频也是一战成名,后来更是带领广东中医团队接管了雷神山一个病区,战疫成绩十分亮眼。

  ▲邹旭

  西安通报第一例本土病例是10月17日,到目前,已经连续11天没有新增本土病例了。

  10月27日,黑龙江黑河通报1例本土病例,之后发展迅速,国家卫健委通报,黑河的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目前已经212例本土确诊病例了。

  10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组成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呼吸专家李素云接到紧急通知,赴黑河支援抗疫。同一天,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赴黑河支援抗疫。

  ▲李素云

  李素云曾是国家“非*典”中医防治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了“非*典”防治工作。去年,她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防控专家组组长、河南省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组长,协同其他专家,提出了河南省中医药治疗指导原则。今年8月郑州出现疫*情时,李素云也参加了郑州一线抗疫,后又相继参加了开封、商丘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则是新冠抗疫老将了,此次出征黑河,是齐文升主任第九次出征战疫了。武汉抗疫时,齐文升主任也是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和黄璐琦院士、苗青主任等一起,接管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南1区。2020年1月底-3月底,两次赴武汉;2020年5月-7月,出征沙特阿拉伯;2020年10-11月,出征新疆;2020年11月-12月,出征满洲里;2021年1月7日,出征石家庄;2021年5月,出征营口;2021年8月,出征郑州;2021年10月,出征黑河。有人叫他“灭火队长”、还有人叫他“齐天大圣”,对于中医治疗的效果,齐文升主任和同事们做了数据统计,证明中医治疗的效果是最好的。

  ▲左三为齐文升

  “患者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这些中医抗疫名将是救火队员,是人民的希望。他们的事迹应该让更多普通老百姓知道,中医药抗击新冠的成效也需要更多的宣传和普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