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3-11岁儿童接种后续情况来了;支原体肺炎肆虐专袭学龄儿童

2021-12-14 11:44: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1日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会上公布了疫苗接种数据情况:截至12月10日,全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1亿6248.8万人。这么算来,我国的接种率已经超过了82%。

  也是12月11日,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在广州举行,钟院士在会上说,中国要达到理论上的群体免疫要求,83%的人口要完成注射疫苗。

  11-12月,国家在推动3-11岁低龄人群疫苗接种,现在全国大多数地方都已经完成了3-11岁人群的第一针,不少地方已经在进行这个年龄段人群的第二针接种了,所以12月底,疫苗接种达到83%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说到3-11岁低龄人群接种,也是备受关注的,这些可都是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

  在1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就提出了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目前全国12岁以下的儿童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工作,请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的不良反应情况如何?

  中疾控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

  根据截至12月3日分析的结果,儿童不良反应总体发生情况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在报告上来的不良反应当中,95%以上都属于一般反应。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异常反应、偶合反应,还有心因反应。在异常反应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皮疹。在整个人群接种不良反应报告中,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其中3-11岁儿童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青少年和成人。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也感谢专家的回答。确实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过这方面的信息了。

  其实大家也都明白,当下来看,不良反应绝大多数也都是一般反应,一般反应在“知情同意书”上也有说明,大多数人在心理上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现实情况往往是,只要不是留观期间出现,很多人可能也都不会上报。

  至于会不会对以后有影响,大多数人也不会想那么多。

  就在3-11岁低龄人群接种期间,一些地方又出现了另一种高发的呼吸道疾病——支原体肺炎。

  12月7日,济南时报报道:支原体肺炎正肆虐,医院人满为患,专袭击学龄儿童。

  记者采访济南多家医院了解到,相比于往年任何一年,今年得支原体肺炎的孩子都多,且重症较多,病程也较长。

  山大齐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冰表示,他们现在一天的急诊量是1300人次,整个医院是4000多人次,已经到了他们科接诊能力的极限。且在就诊患儿中,不像往年以流感为主,今年支原体肺炎占了40%左右。

  山大二院儿内科副主任王振先也表示,往年支原体肺炎只占门诊量的百分之三十,今年这个时候门诊量一天600余人,支原体肺炎占了百分之六七十,一下增长了四成。

  而且,医生们还发现,往年患者都是免疫力更低的小婴儿易感,今年患儿年龄多集中在3岁到十几岁的学龄儿童。支原体肺炎有一定传染性,很多孩子可能是被传染上的。

  为什么会这样,医生们分析,一是支原体的流行3-7年是一个周期,现在正好到了节点。这两年因为疫*情戴口罩,人体接触病原体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变得更加易感。二是主要病原体在防疫中被消杀掉了,但支原体对消毒剂不敏感,反而凸显了出来。

  笔者看到这个报道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想起了去年的几篇新闻报道。一个是去年5月份的,官媒的一则评论:《儿科“遇冷”,小孩突然不爱生病了?》。当时记者在浙江多家医院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不少医院院长都提到儿科患者减少最为明显,每逢冬春换季儿童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也不复存在。

  当时分析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得益于疫*情期间生活方式的改变——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还有一个是去年11月份的同一个官媒的报道《儿科“病人荒”,医生心慌慌》,文章开头讲了一件事: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10名医护人员,因绩效考核过低,以科室名义联名打报告,要求集体转岗,这一事情引发了舆论关注。

  这两篇报道都反映了一个事实,去年儿科“遇冷”。

  结合去年的情况和今年济南等地支原体肺炎爆发的情况来看,医生们分析的“因为戴口罩接触病原体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的解释就有点矛盾了似的。

  不过再仔细一想,好像这种解释和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是相通的。

  另外,这个支原体肺炎爆发的时间和易感人群和目前正在接种的3-11岁人群有些重合了,不知道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

  毕竟接种时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这个阶段身体正在产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正气有所消耗,对支原体的免疫力可能会下降?(仅是个人的理解和推测,做不得数,还得专业人士来分析。)

  笔者看过一些中医大夫对支原体感染咳嗽的分析,这种咳嗽一般归为湿咳,湿咳比较棘手,容易反复,湿性缠绵难愈。中医专家分析的新冠疫,也都是具有“湿”的特点的。

  还是《黄帝内经》里那句话最为稳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学习中医治未病的思维和方法,养护正气是首选。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