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首个国产新冠特效药获批,未来抗疫药物中医药会否被边缘化?

2021-12-13 11:51: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注册申请。这两个药品被批准联合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

  这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国产新冠特效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半个月前,BRII-196和BRII-198联合用药临床Ⅲ期揭盲数据公布,在4大洲、6个国家、111个临床试验机构进行的837例新冠肺炎患者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抗体组合药物能够降低78%的住院和死亡率,且给药组在治疗28天后实现零死亡,对照组8例死亡。

  如今这两个药品获批,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

  腾盛博药的股票上涨了不少,此外,据中国证券报,券商预计,中和抗体整体市场体量将达到80亿-100亿美元。

  另外,新冠小分子口服药也备受关注,市场空间非常大。

  图片来源:西南证券

  笔者是不太懂股市的,但也能直观地看到疫苗、新冠中和抗体药物、新冠口服药对股市的影响非常大。

  今年7月底的时候,有媒体报道:新冠疫苗概念股大涨,抗疫需求背景下,良好业绩已经显现。连不涉及到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医药股份也乘到了那股“东风”,相关的某企业在这个背景下实现了扭亏为盈。国际国内相关企业都是这种现象。

  再往后,国际上每出现一种新冠“特效药”,相应的公司股票都会大涨,相应的,一部分人会认为疫苗和其他种类药物可能要退居二线,对应的股票又会大跌。

  总之就是起起伏伏的。

  比如,11月5日,美国辉瑞公司表示,对研究结果的初步观察表明,其实验性抗新冠药物Paxlovid使高危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少89%。这个消息一出来,辉瑞的股票市值一下暴增,较前一日增长了268亿美元,与此同时,与辉瑞有竞争关系的其他抗疫概念股普遍下跌。

  当时,我国一位疫苗研究员向媒体表示:“市场对新冠口服药过于乐观。对抗新冠病毒,首要任务还是靠接种疫苗和支持治疗,口服药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治,暂时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笔者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十分地诧异,“对抗新冠病毒,首要任务是靠接种疫苗和支持治疗”?这话如果加个前提,如“在欧美等海外国家”,确实是这样,但如果是放在我国,这句话笔者是非常不认同的。

  同样,这次我国首个国产新冠特效药获批,有媒体便分析了市场的强烈反应。其中有一段话,再次引起了笔者的一些疑惑和担忧。

  “国金证券表示,预计未来会是疫苗+中和抗体+小分子治疗药物三管齐下,共同控制疫*情。……”

  仅从药物层面来讲,国际上没有中医药体系的其他国家未来应该就是疫苗+中和抗体+小分子治疗药物三管齐下,但是在中国,则仍然应该是中西医结合,更主要依靠的还应该是中医药,毕竟近2年救治新冠患者的疗效摆在那。

  同时,全球近2年的抗疫经验都表明,疫苗、药物的确很重要,但控制传染疾病最重要的还是非药物干预措施(严防严控)。

  笔者有个感觉,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药物出现,一些媒体在表述上也越来越忽视中医药了。有新的新冠药物出现肯定是好事,能够助力全球抗疫,但一定要防止一些资本利益集团因此弱化中医药抗疫的突出优势(希望笔者的疑虑是多余的)。

  人民日报12月8日刊发了一篇文章:中医药抗疫再立新功。文章末尾明确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 情,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在疫*情应急处置中坚持推动完善中西医协同协作工作机制,确保疫 情发生后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讲真,比市场,中医药还真不是对手,就像邓铁涛邓老说的:不要跟别人比收入,要比为人民做贡献!

  这场全球抗疫中,我们好不容易捡起来的中医文化自信可别再弄丢了。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