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阴阳五行是中国哲学方法的核心内容

2021-04-27 09:46:5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三章的第一节。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第三章阴阳五行与中国哲学方法

  一、阴阳五行是中国哲学方法的核心内容

  实现中医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过一段艰苦的岁月,但中医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几千年的发展,使顺其自然的中医学有坚实的、厚重的临床基础和理论,加上中医又有着深厚的积淀与传承,成为中医现代化成功的前提,也是它能够实现现代化的根源!这个传承中还有来自指导了中国文化创立的中国哲学方法。中医学也是在中国哲学方法指导下被创立,成为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保障和中国文化的脊梁,中医学体现出中国文化中的大智慧,中华民族一定要懂得珍惜她,弘扬她。我们从顺其自然地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方法论来看,保持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是第一位的,是宏观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保持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与此不矛盾,因而,这就是给中医独立行政权必然所致。

  智慧与聪明是有区别的,聪明是对大脑的发育而言,而智慧则要靠方法论的指导,中国人的大智慧来自中国哲学方法。聪明与智慧并不是虚空的,而是有其物质基础的,其物质基础就是人脑,如果追究下去则还有其更早、更原始的原因,甚至可以追溯到史前。那时还没有文字,但我们祖先已经开始饲养牲畜,一万五千年前开始了农耕文明,致使生活基础有了保障,饲养牲畜尤其是猪成为主要的食物来源之一!在中国汉字中有“无豕不成家”的造字典故,豕指猪,说明早在文字产生前,祖先们就开始养猪,并且是家家养,遂成为家字的来源。长期吃猪肉对中国人的大脑发育是功不可没的,加上祖先们早已在几十万年前就用上了火,吃的是熟食,已经跨过了茹毛饮血的时代,长期的饮食因为有了猪肉和粮食,因而也滋补了大脑。与各种肉类相比较,猪肉的质量最高,对人的脑力体力补充是强力的。

  在中国哲学方法中,阴阳五行是通过对地球上日夜变化和四季变化的观察体验,运用了中国哲学方法中的形象化方法,经过多次抽象概括出来的,阴阳五行对地球的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遂成为地球万物的宏观。对阴阳而言,凡是物质的东西都属阴,阴强壮了阳自然与之平衡,所以老子谓:“万物负阴而抱阳”,人体是物质的,属阴。中医认为猪肉属阴并且滋阴,吃熟食加上猪肉滋阴,这对大脑的发育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体属阴,阴强壮必然阳也强壮。在人类历史中,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是巨大的,这其中就因为我们的祖先用自己的大智慧,创造发明了众多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文化和技术,尤其是农业技术以及四大发明等等,给世界带来了进步。中华民族在古代科学文化上创造发明颇多,其中的观天测地方法对中国哲学方法的诞生功不可没,应用中国哲学方法的指导,它是把握阴阳五行的最关键内涵。在距今7000多年的伏羲时代,天文观测有了长足的发展。如,早就提出了天圆地方的概念,对此,有人望文生义的认为古人太笨了,天怎么会是圆的,地又怎么是方的呢?其实不然,在此普及下这个常识:古人是顶级智慧的,天圆,是指测天用的是角度!只有圆才用角度,天就与圆脱不了干系了,并且天体都在旋转,也都呈现出球体,即圆!地方,指的是丈量土地都是以方来计算的,就是今天,买房子不还是以方计算吗?所以,天圆地方是对观天测地的概括,是一几何概念。古人对天文观测的重视和发达由此可见一斑。随着文明与经济的发展进步,到了7000年前的伏羲时代,对前人的观天传承进行了大规模创新,伏羲时代观天的成就是对前人天文学的集大成,伏羲对前人漫长岁月测日影的方法进行了改革,在测日影时,古代称晷景,将原本以堆八尺高的土堆测日影改为立八尺主表(标杆),使精度更加准确:(请看下图3-1《晷景图》)

  并在东西南北十字坐标上以30度间隔划分出十二方位,共六条线,因每一条线经圆点分为两个对待的方位,故立八尺主表测日影时,只取六个方位就够了(如卯位~申位),由此在每日相同时间测量并记录日影的长度(晷景),一组六个数字成为一个数字卦,由此顺其自然地创造出以数字卦为符号的最早的无字《易经》即《无字易经》,数字卦以六个数为一卦,是六个方位主表的晷景长度记录。

  (十二方位图:每方位立一根八尺主表,因对角线日影长度入赤道坐标的绝对值是相同的,故每一数宇卦为六个数字。)

  数字卦在1978年之前曾被认为是族徽和奇字,被时任考古所长张政爙先生破译,并以奇数为阳,偶数为阴的阴阳概念,发现数字卦就是最早《易经》的卦象,从测日影到《易经》的诞生,是当时天文学达到了极高水平的证明,在测日影的同时,也使中国哲学方法在7000年前得以形成。(数字是先于文字出现,正好用于记录测日影长度。7000年前的数字1~10如下所示:

  古代1-10数与今日数字

  (古代数字刻符产生于距今7000年前的伏羲时代)

  1978-1979年,考古所长张政爙先生将古代流传至今的刻划文字破译为数字卦,下列数字卦为1978年江苏海安青墩出土的。共有八个,其中两个如下:

  伏羲时代已经把握到了阴阳五行这个地球万物的宏观,整体观方法论已经形成并开始指导中华文明及中国文化的创立,对科技发展进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是中医界必须知道和懂得的重要内容,中医有“医易同源”之说,这里的同源,不是简单的算卦,而是由易而出的中国哲学方法的指导作用,中国古人最注重事物的形而上内涵,所以,我们学习《易经》是为了掌握其中的哲学方法,而不是简单地去算卦。但需要强调的是,阴阳五行与阴阳五行学说是不同层次的两个概念,前者指的是宏观,后者是具体应用,属微观。

  伏羲时代天文学是发达的,由观天测日影而得来的数字卦,创造了《无字易经》,在对天文的观测和研究,形成了从天文角度看地球,天成为地球上唯此为大的事物,属宏观。从宏观俯视看地球上一切事物,遂形成了认识事物首先要把握宏观,就是从最高处看所能概括和要了解的这个事物,其次把握这个事物核心,运用这个把握宏观和核心的方法,继而形成了中国哲学方法。在中国哲学方法整体观方法论指导下,中华文明得到了极大进步,同时促进了文化的同步发展,在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从上古时代燧人氏用火开始,吃熟食使脑力即智力増长,从而促进文明持续高速发展,中华民族在距今一万五千年前就已经开始种植水稻了,据考古验证,中国在江西仙人洞遗址发现距今一万五千年左右最早的水稻种子和稻田;其次在浙江衢州上山文化遗址发现距今一万零七百年左右水稻种子,还有距今七千年河姆渡出土的稻种已是后话;北方陕西发现距今八千年左右糜子种子,说明农耕文明最早在中国出现并早于世界。农耕社会最重要最关心的是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所以中国古代天文学,首要注重的是节气变化与天气变化的关系等,均属于历法的主要内容。伏羲时代天文学发达,创立了廿四节气对农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人们的生存需要。以及在《黄帝内经》中完成了五运六气(运气)学说,将地球上四季变化与气温联系起来,并注重到五大行星对地球的影响。只要节气不遵照本季节令温度变化规律,就会发生温病,即当今所谓的瘟疫,中国古人在对地球上的这种节气气温规律的掌握,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2020年的新冠疫情,早在发生半年前甚至更早,就有中医师根据五运六气学说预测到了,只是现代科学不以为然罢了。

  简言之,观天测日影创造了《无字易经》,继而由易而出了中国哲学方法,同时由中国哲学方法而出了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就是依靠中国哲学方法认识到的,是地球万物的宏观。故懂得了阴阳五行是如何得来的,就容易理解中国哲学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只要认识到阴阳五行就是宏观,宏观就是阴阳五行这二者的关系,对宏观和阴阳五行就非常容易掌握了。因为直接用阴阳五行的只有中医,而其他学科则用的是宏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