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医发展要有气功医学的参与

2021-04-19 11:44:3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一章的第二节:中医发展要有气功医学的参与。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二、中医发展要有气功医学的参与

  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赶超西方发达国家,中医要不要实现现代化?回答是肯定的,遂中医现代化成为中医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医战略家、被誉为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吕炳奎认为,中医现代化是突破中医发展禁锢的动力。根据中医在宋代把气功、按摩冷落造成发展停滞的历史经验教训,吕炳奎认为,中医研究一定离不开对气功的研究,这主要是要弄清楚气在人体内的作用和地位。在宋代,由于理学占据了当时社会的统治地位,本身具有中医和气功两条腿的中医,将气功与按摩从自身排斥出去,等于自己断了气功医学这条腿,这是造成中医无法突破自身理论束缚的错误路线,虽然在清代中期有温病学派兴起,但也无法扭转中医理论和临床的停滞。中医治病的效果是无可非议的,但对中医基本理论缺乏深入的研究,对阴阳五行的由来一直未有清晰的可说服人的阐述,结果,中医被说成是经验的、属自然哲学范畴的医学【注:自然哲学的概念为,其中正确的和错误的认识全是猜的。】阴阳五行被说成是主观臆断的、牵强附会的、形而上学的、唯心主义的和五种元素说等等,均造成了国人对中医的误解和误导,也经常被不了解中医和反中医者落为“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由于中医没有对其基本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教育中又受到西方逻辑的洗脑,这种偏见和蔑视中医的认知,已在中国人和中医人头脑中根深蒂固。

  中医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吗?不是的!那么,要把中医的所以然说清楚,就必须对气功与阴阳五行概念给以令人信服的、无法否认及无可辩驳的阐述,这不但对中医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甚至将会促进医学的革命!说明重新拾起气功研究(阴阳五行另章论述),并在中医中推广普及,对中医发展是极为有利的。气功本身就有儒、道、释、武术、医五大家。中医中包含有医家气功,并在理论上与中医是并行不悖的,由此出发可以看出,发展气功医学是促进中医学现代化发展的大战略,它将会把自宋代自残的气功医学这条腿重新接上回归中医学,两条腿走路的中医气功医学,是中医实现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否则就无法清楚地认识中医中气的作用和机制。早在1977年吕炳奎先生就开始着手研究气功,将它在民间普及。并在80年代掀起了全国气功热!在此要说明的是,气功热是由当时吕炳奎以:“电子仪器测定练功者的伟大发现——给李先念副主席的报告(1978.1025)”为起点(【注1】《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吕炳奎从医六文集》华夏出版社1993年出版,第177页),并被批准,由卫生部中医司发起成立气功研究会直接组织领导的,是官方行为,而不是民间自发的!在中医遭到打压的状态下如何得以翻身,从战略高度看,推出气功的研究不失为是一个为中医翻身的大战略。吕炳奎先生中医战略家的头衔不是虚空的。

  在20世纪70-80年代中医泰斗吕炳奎先生为使气功研究得以推广,并能得到科技界的支持,向科学巨匠钱学森先生写了介绍中医气功的信,信中阐述了“中医、气功和人体特异功能,三者是联系在一起的”观点,受到钱学森的接受和支持,两位战略家开始合作研究中医现代化的问题,这也是科学战略家钱学森和中医战略家昌炳奎的合作!在他们的推动下,组建了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专门研究中医、气功和人体特异功能。见图1-1,1987年人体科学首届理事会的合影。

  (前排左三起:云曙碧、吕炳奎、钱学森、贝时璋、朱光亚、张震寰、高潮、赵忠尧、杨龙生)

  当时,钱学森和吕炳奎认为中医、气功需要用数学表达出来。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以及上海的物理学家顾涵森等人,组织测量了大量的人体数据,试图用数理统计的方法对气功进行研究。为此,钱学森写了一本《论人体科学与现代科学技术》专著,并说从吕炳奎那里学到了“中医、气功与人体特异功能,三者是联系在一起的”观点,预言21世纪科学研究的珠穆朗玛峰是人体科学。并直接将人体科学研究的内涵定位为中医、气功、特异功能。

  由于法轮功的原因,在90年代,人体科学研究遭到禁止,轰轰烈烈的气功热、中医热以及蓬勃开展的人体科学研究遭到了毁灭性的摧毁,使一度领先世界的人体科学研究戛然停止,致使人体科学研究损失惨重,中医及气功也遭到无情打击,人体科学遭禁,所波及的就是人体科学对中医、气功和特异功能的研究,这对中医以及中国文化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决策错误。当然这里有反中医势力的策划。

  吕嘉戈遵从其父一定要把中国唯一传承下来的医家气功珍宝继承下来的意愿,在1979年拜医家气功唯一传承人荀云崑为师,舍弃一切诱惑和仕途,一直坚持研究和修炼医家气功40余年,终于在医家气功的传承实践中发现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涵,突破了中医学中许多病症不明原因的症结,并将医家气功总结上升为气功医学。在长期运用医家气功进行临床研究,总结出了医家功和中医治病的规律,提出了中医气功医学治病的宗旨:血到病除。并根据中医中治病的不同方法,可细分为:中医中药是,“药到气到,气到血到,血到病除”;针灸是,“针到气到,气到血到,血到病除”;医疗按摩是,“力到气到,气到血到,血到病除”;气功医学是,“气到血到,血到病除”。

  血到病除的认识是对中医学治病原理的一个重大突破!中医气功医学认识到血到病除这个高度,理解的人很少,但它将突破被科学巨匠钱学森所提出的从定性到定量的大难题。由于中医在诊断疾病时是望闻问切四诊,但是无法体验到药物归经中气的运行,所以一般以药到病除形容,而实际上,药物归经原理是指药物在体内会推动体内气沿着所归经络运行,《黄帝内经》谓:“药物入胃,各走所喜”。气行血流,气将血带到所要去的病灶中去,这在中医学是看不到也无法清楚的,在气功医学则是显而易见的。故中医气功医学提出了“血到病除”与中医学不但没有矛盾,反而将中医治病宗旨给予进一步的完善,中医气功医学血到病除用于定性,但如何给予定量则尚未解决。自80年代人体科学研究主要从数理统计去找中医定量的路子,没有成功就被腰斩了,给我们留下定量这个未完成的课题,同时这也是困扰中医现代化发展的难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