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气血数学模型是中医定量的前提

2021-04-20 10:22:4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一章的第二节:中医发展要有气功医学的参与。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三、气血数学模型是中医定量的前提

  历史的偶然给了中医、气功医学发展的机遇:

  2017年6月1日获得北京大学终生成就奖的北大老教授马蔼乃先生,在参加会议时因周身不适,在会议上与吕嘉戈偶遇,吕为马老及时给予了调理,并在当晚失眠状况消失,第二天感觉周身轻松,遂找吕嘉戈继续调理。在调理过程中,吕嘉戈将对气功医学研究的成果介绍给马蔼乃先生,巧的是,马老一直在研究中医,并跟踪中医的发展和理解钱学森肯定中医并对中医将掀起科学革命的论述有很深刻的认知。根据吕嘉戈对阴阳五行和气血研究的成果,就此边调理边合作研究中医学及气功医学,因吕嘉戈研究的中国哲学方法和气功医学理论的成果,正好满足了建立气血数学模型所需要的量纲,马蔼乃先生依据这些量纲,以相似理论、相似准则原理建立了中医、气功的气血以及阴阳五行数学模型。气血数学模型(也可称为质能公式)的建立,自此摆脱了数理统计的研究模式,开创了以相似理论、相似准则建立数学模型研究中医、气功医学的新路,从理论上解决了对中医、气功医学的定性到定量的难题,获得如下成果:

  爱因斯坦质能公式(宇观与微观的质能定律,1905年)

  式中E₁为能量,m₁为星体或粒子质量,质量的单位,以吨表示,C为光速,光速的单位,以每秒千米表示。

  牛顿第二定律(宏观质能定律,1832年)

  式中E₂为动能,m₂为地球上运动物体质量,质量的单位,以千克表示,运动物体可以是汽车、火车、飞机、等等,为速度,速度的单位,以每秒米表示。

  在以上两项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医气功医学研究获得了人体气血质能公式即数学模型(2018年):

  式(3)为人体质能公式,人体中的“气血”运动,其中气为人体具有的能量E₃,血为质量m₃,质量单位以克表示,气血的运动速度为u,中医气功医学所说:“气到血到,血到病除”就是这个意思,气血的运动速度以每秒毫米表示。此公式由吕嘉戈(1951-)和马蔼乃(1936-)推导获得,可称为吕-马(L-M)人体质能公式。

  比较(1)、(2)、(3)式,可见宇宙、地球、人体是三个不同数量级的研究对象。其衡量单位速度为千米秒、米秒、毫米/秒:质量为吨、千克、克,它们相连之间都是相差1000倍的关系。也应了中国文化中的天地人三者关系。

  现代科学技术证明了“气”是人体的能量,具有波粒二相性,实际上是太赫兹波(THz)。太赫兹波是指频率在0.1THz到10THz范围的电磁波,波长大概在0.03到3mm范围,介于远红外波与微波之间。中医学自古就认识到“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与血二者是不可分离的;“气行血流,气滞血瘀”,又将气与血的关系解释清楚,但在此先说明一点,这里的气行血流是指微循环,即不属于心脏管辖的大循环,微循环是靠气、确切地说是阳气推动的。

  (1)、(2)、(3)式的先后发现,绝非偶然,而是科学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本书,就是阐述从“阴阳五行”指导创立的中医如何现代化的过程。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并存,是当前最明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卫生管理体制。在进行中医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了解中医、气功医学的历史是相当重要的,下面,我们将话题切换到新中国中医、

  气功医学上来。

  中医的现代化一直是中医界争论的焦点,也是复兴中医的关键所在。争论主要有两大派,一派主张以西医方法为指导去研究中医实现西医化,并认为西医化就是中医的现代化,这一派可以说是西医掌控的卫生行政权力以及西化的中医所主张的路线,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推行此路线,以卫生行政管理权力消灭中医,所以中医科学院也以此按照西医还原论对中医理论及中药进行了几十年的研究,以屠呦呦为首研究的中药青蒿素的确救治了大量的生命,但青蒿是中药,而青高素则属于西医的植物药,与中药药性没有关系,只是用了中医的一味中药而己,还可以说是一种植物而已。并且提纯青蒿素是以还原论方法做出的。另一派则是纯中医派,是以中医司令吕炳奎为旗帜的中医界人士和以科学巨匠钱学森为主的科技界支持中医的一派。中医主要是以民间的中医为主,一直坚持用纯中医方法治疗疾病,疗效极高,对很多疑难病都能够治愈和改善;科技界则是许多科研人员非常积极地去对中医、气功、特异功能进行研究。但由于大多民间中医对中医现代化缺乏认识和研究手段,在学术上经常被学院派排斥和贬低,而当今卫生行政部门根本不把民间中医放在眼里,因此,除了积极为争取中医的独立行政权外,同时也为证明中医理论和临床效果,以及中医学中对某些疾患病认识空白的填补,我们正在酝酿以气血数学模型结合中医理论的研究方法,为实现中医现代化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本书即是对如何实现中医现代化的探索。

  中医界不认同西医的“病只能缓解,但是治不好的”观点,这种观点流毒甚广同时也给中国人洗了脑,许多国人竟然对能治好病的中医说是骗子,因为西医说了,病是治不好的!你说能治好此病,那就是骗子!可见中国人被洗脑的近乎痴呆了。

  写作期间,正值2019~2020年类似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之际,在中医的介入下,中医在抗击疫情中的主力军作用已经凸显出来,这与中医属于复杂性科学范畴有着直接关系。以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来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武汉居然大多数人不相信中医,许多病患在刚开始给服中药时竟怀疑能不能服,但当服后一解身体的憋困才将信将疑的遵嘱服起中药来,许多危重患者在服了中药后奇迹般的康复出院了,恐慌的民众开始稳定下来,并主动要医生给中药吃。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由于在处理上忽视了它的传染性,并大意地认为不会人传人,结果造成了严重后果。这就像对付一个小水珠时一抹就没了,但当小水珠集聚成洪水就不易收拾了,事实是最能说服人的,此后,武汉将是最热爱中医的地方了。

  事情到此个中原因不再赘述。这里只讲讲中医对细菌、病毒的治疗原理。要实现中医现代化,不把这个原理讲清楚,是说不过去的。中医治病宗旨是“血到病除”,这个结论是通过气功医学在临床上总结而来的,与中医学理论并不相悖。气功医学治疗疾病时,先要查到病灶部位,病灶部位通常是缺血的,治疗主要是用外气将血调到病灶中去,这时患者自身的气血被外气一同调动,轻病一次或几次就好,重病则需时间。气功医学治疗疾病时,当将血调到了病灶部位,此次治疗就结束了。

  从西医的细菌、病毒的研究来看,细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喜氧的即喜氧菌,一类是厌氧的即厌氧菌,攻击人体的细菌、病毒一般均是厌氧的,并且当大规模疫情或传染病袭来,就算血里有白细胞、巨噬细胞可以消灭细菌、病毒,但是还是敌不过大量的细菌、病毒,于是西医会启动疫苗和化学药品进行一对一的灭杀,由于疫苗对于新病毒来临根本就来不及制造,所以钟南山院士说西医对此无药可治,即没有特效药,问题是院士都说无药可治了,医院还在用西药治,患者太无语了!人们已经麻木的不用脑子想问题了,西医刚开始治愈的患者不多,就是因为无药可治。好在中国有中医,当中医介入后(对不起,卫健委及媒体均如此说,“允许中医介入”,就可以看到中医多没地位),局面开始改观,治愈的病人开始多起来了。我们来看看一位来自武汉母亲(文母)的关于她儿子病情由重到轻直到出院的转变使其由不信中医到到处宣传中医的真实故事:

  “(元月28日)吕老师,我儿元月23日(2020年)入院,体温在38.3~38.5度左右,血常规白细胞正常(说明不是细菌感染)CT胸片报告显示肺部轮廓模糊、两肺有积水。25号(春节)当天开始服连花清蕴颗粒冲剂,26号到27号体温37.3~37.8。27号22点体温回到37.2。今天28号早9点,体温36.5”

  “但在元月16号~元月20号体温37.5,输过头孢静脉,21号想继续输液被医院拒绝,22号体温高到38.5度,23号被收留住院仍然高烧不退,靠栓剂降温,直到25号上连花清瘟颗粒,体温持续下降了!”

  “我儿在武汉武昌新型冠状病毒肺部感染救治中心住院治疗!其他门诊病人也是按同样治疔配药门诊输液、回家服药!”

  “武汉武昌医院!”

  文母儿子的医疗实际,西医已(钟南山院士说,西医已无药可治)无药可治了,但是后来经中医的治疗,是患者的福气,文母儿子已于元月31号出院了,一个年轻人在此疫情中感染发病,经过西医的治疗每天提心吊胆,心情压抑,但几天后开始服用中药,一切都改变了,年轻人开始信服中医了,这是最好的实践,事实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改变对中医的无知状态。文母儿子现在已成为中医的义务宣传员了。

  由此看来,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是离不开中医的,中医的现代化将更能保证中国人民具有健康的身体,不管是自然的病毒、细菌,还是人为的病毒、细菌,属于复杂性科学的中医学都可以解决,因为寄生在人体内的细菌、病毒有一个天然的弱点——厌氧!

  历史上中国自汉代至今已发生了321次瘟疫,但都被中医解决了,为了解决人类经常遇到的瘟疫,保护人民的生命,中医一直在努力着,而且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经有了五运六气学说,已经能对瘟疫的发生进行预测,提前预防了,当气功医学对中医治病的宗旨更进一步的研究时发现,治病是将血调到病灶处,以带血氧的血对付厌氧的细菌、病毒,同时血的到来会给细胞能量和增强人的免疫力,血还像水一样淹上来使病毒无处可藏。自古以来中医之所以能解决这么多次的瘟疫,与血到病除的治病宗旨是分不开的。在古代没有显微镜,古人看不到细菌、病毒,但临床是能悟出它们的存在的。例如,中药中有麝香,在本草中有谓:“不要久闻,防虫入脑”,说明古人虽然看不见细菌、病毒,但是知道它们的存在,并且细小极了。在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是周代造酒术,那时已经用酒曲造酒了,酒曲就是酵母菌,古人虽然看不见酵母菌,但照样能做到将酵母菌单独培养出来。中医治疗不是针对这些细菌、病毒,而是整体的去恢复人体的生存功能,这全要靠调血来达到目的。气血是人体生命的核心,理解了中医的真谛就不难理解中医对细菌、病毒引起的疾病的有效治疗了。

  中医现代化是中国大发展的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给中医独立行政权,取消和修改压制中医的法律和法规是中医大发展的先决条件,这样中医现代化才将不是一纸空文!

  从马蔼乃先生根据气功医学提供的量纲对气血所做出的数学模型而言,证明了中医学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完成了数学模型所具备的各种量纲,由于中医学与数学属于跨学科范畴,造成了中医者不知数学模型如何列出,数学者不懂中医学治病原理的状态,今天,有了马蔼乃先生的参与,这种状态已得到解决。

  现代数学中的量纲分析方法自JB.J. Fourier1822年提出,(【注2】《量纲分析》谭庆明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第7页)它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基础,自1883年起被许多学科运用后而大大发展,但近200年来在医学上则一直没有建树,直到马蔼乃先生根据中医、气功医学气血原理,根据其中的量纲,顺利地列出数学模型。这个成果打破了医学界的魔咒,一场科学革命正在中国酝酿,这是谁也无法阻挡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