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养生核心问题—避免与发病原因相遇

2021-04-26 15:33:0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二章的第九节。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第二章 中医现代化与人民健康

  九、掌握病因的目的是更好地预防生病

  当我们对上述疾病的原因了解清楚以后,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去防止生病,才能保障身体的健康,这就是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宗旨,如果连病因都找不到,或者不清楚,那就无法预防疾病的发生。上述各种疾病的病因是中医长期以来没有把握到的,因而临床上只能缓解而不能治愈。

  社会上大多数人是不关心养生,也不关心中西医的差别,有了病不加思索就去医院,也不管病症是用药治疗好还是非药物疗法对症、中西医哪个对所生之病最有效。例如,打吊针,在国内长时间被用,造成许多不该发生的医疗纠纷。如果多关注一下,或许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遗憾。正是这些人不关心养生常识,就需要健康机构经常做养生宣传,否则还是会回到以治病为中心的老路上去。

  在五六十年代或更早时候,中国人一般有了病是不去医院的,而是去中药铺询问,药工会介绍一些对症的中成药,一般小病吃了就好,那时的医院根本不像如今赶集一样,人满为患。以中医理念去分析病因,许多病一般病因是明摆着的。如感冒发烧,病因主要是受了风寒,治则就是清热解毒发汗退烧,最简单的就属生姜红糖水,趁热喝下,盖被捂汗,汗出来后基本就好了;咳嗽,民间会用梨加贝母、冰糖煮水,或煮柿蒂进行止咳等等,方法多着呢。可见民间对这种常见病的医治方法很多,如果依照现行执业医师法而言就不行了,因为法律规定,不是医生是不能治病的,可是自己煮了生姜红糖水喝了烧退了,咳嗽喝了梨汤不咳了,但按照法律,这属于非法行医!

  总之,要想治好病,必须掌握病症的发病原因;而要想不得病就要避免与发病原因相遇,这就是养生的核心问题,所以,讲养生也同样需要懂得病症的发病原因,否则讲养生只是空谈。

  还有就是温病,它属于现今的疫病范畴。中医不用知道是何种病菌或病毒造成的,对症下药,将血调至病灶,血到病除。西医则要去找是何种病菌和病毒,以便针对病菌和病毒进行灭杀。中医则不这样做,因为只要把握病灶所在之处,运用中药的归经特性,将血调到病灶处,使全身发热出汗,一出,病就基本要好了。其原理是凡是入侵人体内的病菌和病毒,均是厌氧的,当血到了病灶处,就把氧带来了,厌氧的怕带氧的,病菌和病毒自然就被赶走了,因而中医无须知道是什么病菌和病毒。

  总之,病因弄得越清楚,治病也就越精准,防病也就越有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