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保障人民健康是中医现代化的目标

2021-04-22 10:57:3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二章的第一节。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第二章 中医现代化与人民健康

  一、实现中医现代化,保证人民健康是目的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正好与中国哲学方法顺其自然地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方法论相合:宏观是指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核心就是建设这个国家的人民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大脑!所以,保障人民健康也是中医现代化的目标,人的健康体魄除了要有健康的理念,和保持健康的方法外,还要有特别能治病的中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不是不要治疗疾病,而是要以中医的不治已病治未病预防疾病的理念和对已病患者进行高疗效的诊治,使其迅速康复才是。正如毛主席所说: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中国人民有了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大脑,才能更好地创造性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2020年的新冠疫情的抗疫成功,就很好地诠释了中医自古以来对中华民族的呵护是多么的了不起!如果没有了人民的健康,那就会一切归零:满清时期中国人被污蔑为“东亚病夫”,原因是满清政府实行了一条彻头彻尾的封建殖民统治,它不会去关心被殖民人民的健康,而且广大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并且放任英帝国主义对中国贩卖鸦片,成为典型的国高民穷、民不聊生的封建殖民王朝:1840年鸦片战争后,资本殖民进入中国,开始对中国人民殖民,大量鸦片的进入,又造成人民身体羸弱,不堪重负,精神萎靡,遂使清代变为一个封建殖民加半资本殖民的赤贫的殖民制国家。在封建殖民与半资本殖民的双重压迫下,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统治者根本无视人民健康。

  而在中国历史上,历代许多统治者,都会顾及统治下的百姓即人民的健康,因为人民成了病夫,对国家将是一个灾难,在原始社会中,人丁的兴旺与否是这个部落强大与否的根基。为维持强大就必须关注百姓(人民)的健康,人丁兴旺是一个大国必备的先提条件,关心社稷和人民健康遂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古代有神农、伏羲尝百草的传说,黄帝关注医学的研究和推广,已证明当时最高统领为了维持自身的统治和部落的长治久安繁衍昌盛,必须关注百姓(人民)的健康,有了健康的人民,才会涌现出大量人才,更加会促进中国文化、科学技术、中医学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一直关心着人民的健康,解放初期,曾因为卫生部是西医掌权,不顾本民族文化遗产,大力反对和消灭中医,并且这个消灭中医的行为以国家的政策为由实行了三年之久,当毛主席得知了这个消灭中医的事实,召开政治局会议公开撤销了时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贺诚和副部长王斌的职务,因为他们消灭中医的行为,不仅违背了党的中医政策,直接影响到了人民有病无中医看的地步: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南方的血吸虫病疫情爆发,毛主席亲自领导部署消灭血吸虫的斗争,并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掀起了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江西余江县率先发明了深埋钉螺的方法,阻断了血吸虫宿主--钉螺--的生存条件,成功地遏制了血吸虫病的蔓延,取得了重大胜利。毛主席听闻后,夜不能寐,创作了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以表兴奋之情,其中的名句“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谓之灭此小虫不易,“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谓之深翻土地埋葬钉螺的创举,感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之后又因为卫生部只注重城市医疗事务,不注重农村农民和百姓疾病的倾向,被毛主席批评为“城市老爷卫生部”!遂改变医疗方向,大量医务人员下乡巡回医疗成为当时的一项制度,同时赤脚医生体制应运而生,成为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说明毛主席是十分关注人民健康问题的。

  党中央对人民的卫生医疗状态和健康状态与以前一样十分关心,并且为了更好地给以人民身体健康的保障,不再局限于以治病为核心的老路,提出了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新理念,将单纯治病观念扩大为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全民健康系统工程,这样就拓宽了如何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变了以治病为中心的狭隘健康理念,同时也继承了中华民族以民为本的传统。实现中医现代化,也同样要改变以治病为中心的狭隘理念,实现中医现代化必须具备既要给人民健康的理念并能实行之,又要有高超的医疗技术以保障患者的迅速康复,这给中医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一定要解决大医院(主要是西医院)存在的高额费用问题,这是阻滞达到小康社会的逆流,需要政府出手彻底解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