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亲历】高超的中医医术是如何失传的?

2020-03-09 18:07:46  来源: 工农之声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中医博大精深,主要在封建社会时期传承发展的,有其独特的时代烙印,这或许就是那些打着科学的名义黑中医的人最喜欢借用的材料。至于哪些是糟粕,哪些是精华,他们是不管的。

  而我们热爱中医的人,是一定要研究研究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人们经常说起一个词叫“中医世家”,咋一听,很牛气啊!但在我看来,这就是糟粕,是门户之见,且重男轻女。

  我外公家乡有两个“赤脚医生”,其中一个还是当地中医世家转化而来,我妈妈说他什么病都会治,不论大病小病,也不分内外科,甚至重病都能治好,十里八乡都找他看。妈妈的骨折就是这位大夫治好的特别感激他,却也实事求是地说这位医生性格比较傲气,他们的家医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

  因他和我外公交情好,就结为了亲家,我大舅成为他女婿之后才有幸跟他学医。那时包办婚姻的思想还没有完全根除,婚事也是家长大人们定的。

  舅舅说刚开始什么技术也不教他,就让他每天练字写书法,看点医书和背些汤头歌。就这样好几年过去了,还是什么都没教,我大舅郁闷万分,就去找了另一位赤脚医生,想跟他学。

  那位医生是毛时代才培养起来的,不是中医世家,没有门户之见,也不藏私,很乐意教我舅舅。

  虽然他医术没有我舅舅岳父那么高超,但性格随和,不分男女都愿意传授,他也有一个女儿在跟着学医,外人也愿意教。但我舅妈却强烈反对我舅跟那位赤脚医生学,夫妻二人还为此差点闹离婚。于是换师父这事儿就黄了。

  其实多年积累下来,我舅也不是一点东西都没有学到,或许是他不能理解这种教学方式,沉不下心来。他的岳父未必就是藏私不肯教他,或许老人家学医时就是按照这样的步骤学了几十年,医术才这么厉害的。

  当我后来在外婆家发现舅舅一大箱医书,看着那些宝贝时很不能理解他当初的选择,就问了问外婆当时的情况。她说那时我舅学医都小有所成了,给人把脉也很准,有次他摸到一个人的脉象,就知此人命不久矣,没过多久真的去世了。但确实还没有学到能逆天改命起死回生的医术。

  最小的妹妹肚子疼,刚开始外婆没有重视,舅舅给她开的几副药也没有起效,让他去请岳父不愿意,没想到拖严重了,在送医院的路上病死了,学了那么多年连他自己妹妹也治不好,救不活,所以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加上八九十年代,社会开始发生变化,流行离开家乡,外出赚钱了,大家都激动起来,浮躁起来。我舅也动了弃医经商的念头,离开家乡,去了重庆打拼。他说学中医学的再好,也赚不了钱。何况自己学艺不精,连病都治不好,人也救不了。

  大舅在外地开起了餐馆,之后又做起了蔬菜批发生意,把学医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而他的岳父逐渐年迈了,他自己两个儿子也学的不好,这时他特别希望我舅能够回去传承医术。

  但这时的社会风气已经大不同了,早已经不是赤脚医生的时代了,且流行下海经商赚钱,谁还有心思花时间慢慢学中医,要学也改学西医了,来钱快。因此我大舅没有回去继承他岳父的医术。

  我母亲说这位中医大夫高超的医术没能传承下来,她为此感到特别遗憾。老中医去世后他儿子也在行医,但无人能达到他父亲的水平。

  幸运的是另一位赤脚医生相对高寿,一直在当地给人看病,虽然他医术不如我舅的岳父厉害,但还是能看好很多病。随着好医生越来越少,西医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找他都看好了之后,逐渐声名远播。

  很多外地人都来找他看病,成了老百姓口中的“神医”!癌症的,瘫痪的,脑梗的都找他治。患者看病,不管你中医西医,也不管是大医院还是小诊所,谁能看好病谁就是好医生,不看广告看疗效,不看招牌听口碑。他女儿医术也很厉害,是中西医结合,擅长儿科。

  我和妈妈去找他看病时,看到他女儿正给小孩看病。现在大医院动不动就开一大堆药,让患者几瓶几盒的买。而我看到这位儿科医生从瓶子里倒出一些颗粒,搭配着其他各种药,甚至还帮患者研磨成粉状,装在小纸包里,递给孩子的家属。见到此情此景,我特别的感动。

  我印象中还是小时候在公社卫生院拿药时,才有这样暖心的记忆,我妈妈跟我说过是药三分毒,好的差不多就不用多吃了,所以医生给我几个这样的小纸包的感冒药,一般吃个二三包好了。我长大后就再也没见到过医生这样开药了,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还能看到有医生坚持这样处处为患者着想的治病方式。

  这位赤脚老医生的家,在一个破旧的老街上,巷子很窄,但进到诊所里面,中医药房干净整齐宽敞,一楼看病,二楼住人。病人半夜来敲门也能找到他,几十年来守护着当地人的健康,让周边老百姓都看得起病,治的好病。这时我忽然感慨,大城市有大城市的问题,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处。

  城里医院大,医生多,医疗资源设备齐全,但还是看病难,看病贵,治不好疑难杂症。而这山里的小村镇,老街的百姓,有这么个中医诊所,就能把各种病化解在萌芽状态,也是十分的幸运。即便中医世家高超的医术失传了,但还有这么个赤脚“神医”的守护。

  这位赤脚中医特别和蔼,我去找他看病时,跟他请教的问题,他都是知无不言地告诉我,医术医德特别好。还得知他们家里不仅是女儿学了医,孙子也在中医药大学读书,今后会传承爷爷的医术。

  我相信有他们这样的赤脚中医家庭在延续,中医就一定不会失传和绝迹。传承仁心仁术的精华,摒弃了门户和男女偏见的糟粕,中医就一定能够重新发扬光大。

  小崔布尔什维克

  2020年3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