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夏季饮食原则

2023-05-06 14:36:20  来源: 北京厚朴中医   作者:厚朴美食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天人的阳气会逐渐从内臟躯干往四肢末梢走,阳气开始生发;到了夏天更是这样,毛孔腠理开放,表皮会出汗,这时候相对来讲五臟六腑的气血会相对不足一些。

  所以,到了夏天,人的胃口变得不是太好,老百姓称之为“苦夏”,或“疰夏”明白了这个道理,在夏天外面很热,自己感觉很焦渴的时候,更要注意饮食的温度和性质。

  也就是说,越到夏天,我们越应该少吃生冷的、性质寒凉的东西。

  听起来似乎是矛盾的,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温度这么高,我们为什么不灌一瓶冰镇的饮料喝呢?

  其实大家都有这个经验,当你特别渴的时候,究竟是喝冷饮解渴,还是喝一杯开水或喝一杯茶解渴?

  真正解渴的叫生津止渴,就是当你把饮料或者汤,或者吃的食物中的水分转化成你自己的体液,也就是津液的津的时候,你才会感觉到不渴;如果喝进了水,转化不成你的津液,你会越喝越渴。

  所以,夏天喝冷饮,只是图一时之快,满足了口腹之欲,其实根本不解渴。

  当人年轻的时候,消化能力强,火力壮,能把吃进去的那些寒凉的食物转化成自己的津液。但是,很多人都是在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落下病,到中年以后开始犯病,最后得不偿失。

  所以,到夏天一定要养成喝热茶、不吃冷饮的习惯。

  夏天还要注意饮食生冷的问题,夏天人的肠胃的气血能量不太够,所以,尤其要注意少吃一些温度低的、性质寒凉的食物。

  老百姓讲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夏天一定要把姜作为一种常吃的和常备的食品和药品。

  到海边旅游经常会吃海鲜,海鲜这类水生的东西都是高蛋白的食物,你要消它、化它,化成你身体需要的氨基酸,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

  很多人吃海鲜会拉肚子,上吐下泻,还有一种人是不吐也不泻,把这种阴寒的东西留在体内,形成了身体的过敏原,导致过敏。

  这时候建议大家:

  一是少吃,

  二是要热吃,

  第三就是要伴着姜吃,或者吃完以后感觉到不舒服,就熬一些姜汤喝。

  另外,建议大家外出旅游尤其到海边的话,吃海鲜的时候,要随身带着我们的中药,叫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就是用一些辛温的、芳香的、能够化寒化湿的中药,比如说藿香、佩兰、苍术、白芷等用酒精提炼而成。

  喝起来辛辣得很,但是这种辛辣正好能唤醒脾胃、胃肠的消化功能。

  当然,如果出现了高烧、咽喉肿痛,藿香正气水还是要谨慎使用。

  还要提醒一下:夏天出汗多,喝饮料时注意加点盐。

  槐花

  适合夏天的使菜

  老百姓称槐树刚刚萌生的叶子为槐芽,这种槐芽有一些清香在过去饥荒、粮食不足的时候,人们都采下来吃。一般我们把槐芽摘下来,在锅里焯一下,多少去掉其中一些苦涩,然后放些盐和其他的食物搅拌在一起吃。

  槐芽是一种药物,并不是食物,是药就有三分毒。这种槐芽性偏凉,另外它有收涩、收敛的性质,如果吃多了会造成颜面的浮肿。但是在那种饥荒的年代,大家顾不上这个。

  到春暖花开以后,槐芽长大了变成了叶子,这时候,串串的槐花就会盛开。槐花在没开花之前它的花蕾中医称之为槐米,槐水的味道要比槐树的叶子槐芽好吃多了,做法也差不多。

  但是同样的,槐米性质也偏凉,吃多了能够造成人的肚子疼,但它不会让人脸出现浮肿。中医正是利用槐米的这种性质,治疗一些热性的出血,我们就是用槐米或者是刚刚绽放的槐花去治疗。

  每到立夏时节,在街道或田野或山里,槐花纷纷绽放,香气四处飘荡,于是就有了“五月槐花香” 的说法。槐花开放以后香气袭人,引来蜜蜂采蜜,因此槐花也是非常好的一种蜜源。

  槐花本身味道清香甘甜,也就是因为它本身性凉,所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还能起到凉血和润肺的作用。比如说嗓子干,突然失音,我们就可以用槐花来治疗。

  另外,对一些春天肝气过于亢盛,肝火过旺的人血压过高,甚至会出现一些脑出血的人来讲,槐花是一个最好的食材和药材,用槐花可以起到清热、凉血、泻肝火、泻肝气、镇肝火、止震颤的作用。

  我们一般把槐花采下来以后做汤,也可以拌菜、焖饭,还可以做槐花糕,或者包饺子。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槐花麦饭,在我国不少地区都有这种子惯。一般做法也很简单,就是将槐花摘下来以后洗净加入面粉拌匀,再加人一点盐和其他的调味料,拌匀以后放在笼屜中蒸熟就行了。

  我们上山采药的时候,就是让农家把我们采的槐花拌在面粉里面摊成槐花饼。这样吃,能够起到平抑春天生发过度、肝火过旺、气血过于亢奋的作用。

  但是还要强调一下,槐花性凉,脾胃虚寒的人,或者是阴虚发热、盛火的人要谨慎食用。

  另外,我们可以把槐花炒得焦黑,或者炒焦了以后做成槐花炭,它的止血作用就会更好。

  槐花开放以后结成的果实叫做槐角,槐角同样能够治疗出血症,我们常用的治疗痔疮、出血的中成药叫做地榆槐角丸,其中槐角就起到了清热、泻火、止疼的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