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小满养生注重健脾化湿,长夏湿热不难熬

2022-05-21 15:31: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河满”,其实也反映了小满之后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小满过后,雨水渐多加之天气闷热潮湿,而人体的脾“喜燥恶湿”,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因此,

  健脾祛湿吃这些

  小满之后很多人就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可以试试吃这些食物:

  1. 消暑解乏:食苦瓜

  夏季脾胃功能较差,食欲不振,吃苦味食品能恢复脾胃运动能力,增进食欲;苦味入于心经,可用苦味泄降心火,用苦味之阴调整夏季之阳热,而夏季“吃苦”首推苦瓜。

  《本草纲目》载: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滇南本草》中说:苦瓜可“泻六经实火,疗恶疮解毒,或遍身已成芝麻疔疮疼痛难忍”。

  但是,吃苦味食品也不宜过量,过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胃病患者及脾虚或大便秘结者宜慎用。

  2.逼走湿气:生姜

  中医认为,生姜能把体内寒毒排出体外,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功效。小满前后湿气重,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平时煮菜可以适当放些生姜,也可以食用姜糖水。

  3.健脾祛湿:红豆薏仁

  薏仁性凉,味甘淡,等功效。与红豆一起熬煮,是健脾祛湿的良药。

  需要注意的是,熬煮薏米红豆千万不可放大米!因为大米是水稻,本身就在水里生长,于祛湿不利。

  日常起居要防病

  1.防热病湿疹

  小满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将要来临,为皮肤病的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脚气、湿疹等疾病,要引起重视。

  此外,穿衣也要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淤积。

  2.起居勿贪凉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夏季养生,古人之所以提出保养阳气,是因为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机体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

  如若贪凉卧睡容易受凉感冒或引发湿性皮肤病等疾病。如果在露天乘凉过夜,或饮冷无度,致使中气内虚,还会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

  3.忌心神不宁

  小满时节人们容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