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壬岷:我国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获专利,中医药是一个伟大宝库

2022-05-14 11:5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我国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并获发明专利授权——今天这个微博热搜底下评论还是很热闹的,我们能看到的评论基本都是积极向上的,这也体现了人们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的美好愿望。

2.png

  5月10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该项专利说明书中显示,对千金藤素、西拉菌素、盐酸甲氟喹这三种筛选出的抗新冠病毒有效化合物进行试验,10%u3BCM的千金藤素、西拉菌素、盐酸甲氟喹在细胞感染72小时后分别能抑制病毒复制15393倍、5053倍、31倍,实验结果均可重复。

  一万五千多倍意味什么?这一专利的发明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指出:“这个数字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那么在用10 %u3BCM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也就是说,很少量的千金藤素就能阻止新冠病毒扩增和传播。”

  让人感到振奋的是,千金藤素抑制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所有人类发现的新冠病毒抑制剂中排名靠前。2021年7月美国学者也在《科学》发表论文证实,千金藤素的数据在其研究的26种药物中数据亮眼,而且优于已经获批上市的瑞德西韦和帕罗韦德(Paxlovid)。

  《科学》杂志的这篇文章印证了这一结论:研究者将千金藤素与25个其他的候选化合物放在一起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千金藤素抗新冠病毒的EC50(引起 50%最大效应的浓度,数字越低越好)只需0.1 %u3BCM,远低于其他候选药。

3.jpg

  【论文截图】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是这一新药的专利发明人,童贻刚教授团队在2020年2月最早原创发现千金藤素具有超强抗新冠病毒活性,2020年3月发表的相关论文现已成为ESI高被引论文。

  从2020年2月发现到现在,2年多来,童贻刚团队一直在验证确认该药物的抗新冠病毒效果,他们通过转录组学的方法进一步解释了千金藤素抗新冠病毒的机制,目前认为千金藤素主要通过干扰细胞应激反应逆转受感染细胞中大多数失调的基因和通路,从而发挥抗冠状病毒效果。

  目前,已经有加拿大的一家医药企业与美国FDA接洽开展千金藤素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4.jpg

  可以说,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冷静下来想想,这个药距离真正应用到新冠上还会有一段漫长的时间。

  在笔者看来,这里面仍然不乏值得回味的东西。

  首先,看到千金藤素时,喜欢中医的朋友们自然地想到了中药千金藤,千金藤素是从千金藤属植物中分离出的一种生物碱。百度百科中对千金藤的介绍是这样的:千金藤的根含有多种生物碱,为中国民间常用草药,味苦性寒,有祛风活络、利尿消肿等功效。

5.jpg

  赫赫有名的青蒿素也是从中药青蒿中提取出来的,是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2015年12月7日,因为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屠呦呦教授在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通过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经历,深感中西医药各有所长,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当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从中药中提取形成的药物,似乎一般来讲,疗效不错,副作用较小,价格也比较亲民,青蒿素是典型。

  这也确实说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

  其次,抗疫两年来,我国的中医药表现出来了非常明显的抗疫优势,在所谓的“特效药”和疫苗出来之前,我国的中医药已经在抗击新冠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经在真实世界临床中筛选出了抗疫有效药物“三药三方”。中医药是现时可及的,但遗憾的是,人们对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的认识仍然是不够的,这和宣传有很大的关系。

  美国FDA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在抗击新冠的过程中,他们接二连三地“紧急授权”了一些药物,如瑞德西韦、氯喹、帕罗韦德(Paxlovid)等,但瑞德西韦、氯喹并没有起到他们预期的效果,或者说效果很不理想。新药帕罗韦德(Paxlovid)在2021年12月被紧急授权使用,在今年初一度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新冠药物,但近来也出现越来越多停药便复阳的问题,其“特效”外衣正在渐渐退去。但不管是哪种药物,都已经收割了巨大的利润。

6.jpg

  而我们的药物(尤其是中医药)要想通过FDA是非常难的,他们掌握了标准,也掌握了利润,但经过新冠,让人们认识到,他们也似乎并没有传说中那么严谨。

  如此看来,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的中医药以及从这个宝库中挖掘出来的衍生药物。

  新冠流行2年多来,科学家们研究治疗新冠药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至少目前来看,最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仍然是中医药。但我们仍然对新药报以大期望,毕竟全球大多数国家并没有中医药体系。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