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惹争议的入户“喷雾消杀”VS中医药适宜技术“消杀”防疫

2022-05-19 14:53: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段时间,一段防疫人员入户消杀视频引发大量关注。

  视频中,几位身背消毒喷雾器的防疫人员在入户一通“消杀”过后,这位居民的家中一片狼藉:冰箱中的食物被扔进垃圾袋,喷雾器对着沙发、床、地板等处“密集”喷洒……这样的处理下,居民的个人生活物品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这样的处理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更有不少人质疑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新冠大流行以来,公共场所的消杀可能很多人多多少少都见到过,但这种“阵势”的入户消杀,笔者也是第一次从视频中看到,带来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对阳性感染者住所进行消杀主要是怕沾附在房间、家具表面的病毒会传播给其他进入房间的人。关于物传人,很多科学家都做过研究,总体来讲,物传人应该是很小概率事件。如今年4月27日,来自密歇根大学的一群学者在自然旗下期刊《暴露科学与环境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通过对几所大学校园及周围场所的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采样和检测,结合校园的新冠感染情况,在真实世界中评估了环境接触相关的新冠传播概率。研究结论是:接触新冠病毒阳性无题表面后感染的概率非常之低,每10万次接触仅有1次感染机会,比空气传播低1000倍。

  对于化学消毒剂消杀所起的作用,这两年也见一些专业人员讨论过,简单来讲就是有争议,而且还要考虑化学消毒剂可能会造成的损害,比如公共场所的消杀,有人认为会破坏生态平衡;这种入户消杀,则很容易造成居民个人财产损失。

  当看到这些的时候,笔者会忍不住想,室内、一些稍微密闭一点的公共空间的消杀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进行消杀效果会不会更好呢?

  2020年初爆发疫*情时,商丘市中医院门诊楼及病区设置熏艾盒,将艾条、艾绒持续燃烧,艾烟持续在医院内弥漫,覆盖院内每个区域

  今天刚好又看到中医界一位老师发的博文,很是感慨。

  他说:“中医药关于奥密克戎预防和治疗一些常见的基本问题的疑问,非常容易验证。因为上海有大量的患者可以做临床真实事件研究,还有一些问题,简单的科学实验就非常容易看清楚。”

  他提到的一些问题就包括:“中医药的适宜预防方法艾灸、香囊等等对奥密克戎是否有作用?这个只要简单的试验,做一个实验的闭环境,观察病毒的活性和运动方向等等,很快就可以有答案,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至于为什么我们看不到这样的试验,他表示:“也许这些太高大上了,没有什么经验,发表不了什么论文,但是,对民众理解中医药,辨识合理方法,普及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有百益而无一害。”

  实际上,2003年非*典时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便采用了在日常清洁消毒之外用艾熏消杀的做法,那个时候也采用了艾熏的方式在办公室、公共场所和居民住所等进行环境消杀。邓老团队救治非*典患者的战绩十分亮眼,而且邓老团队的防护主要便是中医药防护,最后做到了医护零感染,让人惊叹。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湖北黄冈市湖北黄冈市中医院、湖北省嘉鱼县中医院、河北省衡水三院等新冠肺病定点医院,采用给医护人员喝中药预防、艾熏医院办公场所等方式进行环境消杀,医护零感染。

  艾叶、苍术等芳香类中药点燃烟熏用于环境防疫,从古代起就有着广泛的应用,现代医学也有研究。如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常小荣教授主研的《艾烟空气消毒的研究进展》最后的结论是:艾烟消毒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对多种病原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

  佩戴中药香囊也是一个很好的防疫方法。中药香囊属于中药外治范畴,为外治法的“佩法”,源于传统医学“衣冠疗法”,是将多种具有芳香、化浊、避疫功效的中药,研成细末,放入缝制好的绣囊中,可通过口鼻吸入和皮肤、经络吸收中药的气味而发挥避秽浊、防御疾病的功效。

  2020年4月17日,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医药预防的特色主要是“扶正气”和“避邪气”。在具体举措方面,提出了一个防疫包,一套干预系统。防疫包就包含了外用香囊这个方法(此外还有内服药和喷鼻剂),靠香囊佩戴的挥发物质能够刺激血清IgA、IgG水平,提高免疫力。

  综上,中药点燃烟熏消杀以及佩戴香囊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防疫,既有效又无副作用,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大到医院可以用,小到居家可以用,这些方法若能让更多老百姓接受并使用,益处多多。

  用化学消毒剂入户消杀有争议,相比前者,如前文那位中医界老师所述:用中医药适宜预防方法艾灸、香囊来防疫的试验大可以多做做。可以比较一下两者实际的效果差异,毕竟这样的试验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而从经验来讲,中医药方法简单易行又有效,是对老百姓切实有益的。

  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把中医药防疫的方法切实用起来。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