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读贺雪峰同志的文章有感

2022-04-28 11:28: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贺雪峰同志的文章《到底是没有人种地,还是没有地种?》我有些看法。

  贺雪峰同志所看到的种粮大户缺地种、地显得紧张只是个别现象,全国农村千差万别不能认为这是普遍现象。无论什么人也很难对现在的农村加以概括地叙述,只能根据写文章的人的所见发表一些看法。

  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如下的一些看法:

  一、把农民组织起来宜早不宜迟。小农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也建不成社会主义。把农民组织起来是社会主义应有之义。农村是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一个重要标志。

  1.社会主义必须占领农村阵地。农村要走社会主义所依靠的力量是广大的农民,而不是少数的工商资本和形形色色的私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只要是私人经营者,走社会主义就不能依靠他们。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建设社会主义只能是不伦不类的社会主义(马恩在世时曾有不伦不类的社会主义,“不伦不类的社会主义”为恩格斯语)。如果不把农民组织起来走集体化的道路,其他任何形式的经营者,迟迟早早要走上资本主的道路,就必然占领农村这块阵地。不就能忘,毛主席、共产党苦心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那段历史,毛主席认为,经过苦心探索,找到农村人民公社这个好的形式,她是政社合一的组织,她是我国社会主义在农村的基层单位,她又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在农村的基层单位。找到这样一种形式谈何容易!众所周知,虽然经验是丰富可贵的,但教训也是深刻悲痛的。

  请问,一句话便轻易地废除了人民公社,便把毛主席、共产党用苦心、广大农民用泪水和牺牲换来的人民公社一笔勾销了以后农村的政社合一的组织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的基层单位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层又在哪里?只能有一个唯一的回答:都在一盘散沙的农村里。革命的成功全赖于共产党、毛主席有把一盘散沙似的中国人民聚沙成铁的能力和智慧。建设社会主义同样全赖 于此。任何人把不是理当理说,把倒退说成前进,都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那些认为不消灭私有制就能建成社会主义、一片汪洋似的小农经济也能建成社会主义,甚至以为资产阶级也能帮助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理论依据出自马列主义何经何典?只不过是一些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货色罢了。

  2.国际形势不容许我国农民长期处于散沙状态,美帝国主义最怕的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共产党之所以有底气,根本原因是有组织起来的十几亿人民。 早组织起来早主动,晚组织起来晚主动,不组织起来只有被动。十几亿人.这是巨大的无敌的力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这是中国得天独厚的优势。所谓”凝心聚力”,凝聚的是公心、集体主义心、社会主义心,私心、资本主义心,是凝聚不起来的;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一盘散沙只有挨打。不打仗则已,打起仗来,还得依靠组织起来、武装起来的农民,新生的资产阶级给你出生入死地打仗吗?早他妈地带着老婆孩子跑到美国去了。当前上海疫情的严重形势,集中地暴露出中国社会的矛盾和斗争,给全国人民敲响警钟:别睡觉做梦了,醒醒吧,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继续而且很激烈。这是一些老百姓都懂得这个道理,难道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还不如一个老百姓?

  二、脱离广大农民事事承包的实质是什么?农村基础建设事事实行承包,干部省心省眼,足不出户事情就办成了。本村农民省心、省力,想当个小工挣点零花儿也是妄想。改革后,包工程的都发了,不少成了资本家了。官员们也特别愿意让私人承包工程,这是官员腐败的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为什么不说人人知道。毛泽东时代事事发动群众,大工程都有国家工程队承揽,干部想得点子好处等于白天做梦。现在,私人承包大行其道’,其中猫腻难以言尽。私人承包的本质是什么?是私有化的一种形式。(本文对此不加论述)。更危险的是私人承包大片土地,私人承包大片土地建设现代化的农场,农村也就彻底资本主义化了。

  三、现在的农民处于一种自给自足、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状态。农民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一贯的。毛主席、党中央叫成立合作社,就积极响应,毛主席的话、党的号召没错儿。现在的农民,只有上了年岁的农民才没有忘记,毛泽东时代农村可是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啊,农民意气风发、艰苦创业、富有进取的精神;现在的农民由于能生产自给便产生了自满自足、安于现状的思想,把希望寄托在打工挣钱和政府的小小贴上。由于分田单干,农业生产几十年以来都处于一种徘徊不前的状态,农民的生活没有显著的提高,然而,农民的生活负担却没有随着生产力的提高而减轻。多少年以前,李昌平提出“三农问题”。三农问题的实质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语道路的问题,走集体化的社会主义道路,“三农问题”一了百了,否则,“三农问题”永远不能解决。就像不消灭资本主义,两极分化永远解决不了一样。自给自足的小农经的基础不改变,分田单干还要永久不变,农民的自给自足、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就必然产生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阻力。

  三、工商资本和种粮大户承包土地,是小农经济向现代资本主义农业的过渡。工商资本下乡不是来建设新农村而是来挣大钱。工商资本成了农村的经营主体,农村也就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基地,那时的农民,你愿意进城就进城,愿意在家吃你的地租你就吃你的地租,撑不着、饿不死想富裕没门儿。工商资本到了农村有钱有势、为所欲为,是什么挣钱干什么,笔者还没有看见那个工商资本种粮食的,都是栽的树。工商资本必然把农业搞得乱七八糟,粮食安全根本没有保障,广大的农民没有丝毫利益可图。有的不是名义上的工商资本而是一些有钱的私人也来农村承包土地,谁也不要指望这些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包括种粮大户。

  我认为,一心一意领导广大农民 走集体化道路的人很少,我的理由是:按着毛主席的路线走集体化的村庄在全国并非少数,他们已经把广大的分田单干的农民落得有十万八千里了,为什么政府不让学?只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几个行动的?要走集体化的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正的伟大的英雄的马克思主主义者那种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带领全国农民进行一番斗争和较量是不能实现的。

  2022年4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