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河中石兽》质疑

2022-04-08 15:18: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河中石兽》是中学语文教材,正因为它是教材,所以对它特别重视,对它要求特别严格,经过多年的观察和思考,笔者认为它是警戒人们不要犯主观臆断的错误而自己却犯了同样的错误。近来,看《教参》,仍然肯定了河兽能移动到上游的说法,有必要再写文章以引起大家的关注。

  倒在河里的石兽能不能逆流而上?笔者回答:不能。河中的物体如堤岸、墙壁、树木等迎水的 底部往往形成一个洞因而造成垮塌或倒掉,石兽倒在河里有什么变化,需要具备种种条件,水深、水速、石兽的重量关系都很大,河水很深,石兽倒在河里,就深陷泥沙之中而不能自拔;水速太慢石兽底部形不成洞,水速太快,说明上游高下游低,石兽底部即使形成洞,石兽也不能由低处向高处滚动,石兽的重量很大,只要它的底部形成洞它就必然往下陷,水冲的洞越大它就陷得越深,即使石兽倒在坑里它也不住地下陷,深陷在泥沙中的石兽怎么能从坑里打跟头或滚动,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头重脚轻。即使头(上部)超过了二分之一,它也只是歪倒在坑边,不能打出坑来往上游跑。有人会说,石兽前面形成一个坑,它滚动一下,再形成一个坑又滚动一下,如此下去,年长日久岂不跑到上游几里之遥。这才叫主观臆断,别忘了,它是一个重物,不是你人想叫它打跟头它就那么听话,它不听你的,水在它的底部扫了坑它首先往下陷,水冲了坑还往下陷 ,以至深陷泥沙中河水就再也冲刷不着它了为止。水速表面大,水深了小,坑洼地方水停滞不动。没有水速,它的底部、前头形成不了洞,它还 会有什么滚动呢?

  《河中石兽》这篇文章影响面很大,被选为教材问题就更严重。希望有兴趣的网友参加讨论,以正视听。

  2022年4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