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说说“穿外人衣”的事

2022-04-12 15:5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篇文章完全以老百姓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语:“穿外人衣不安宁”。这句话有道理。

  驻美大使穿美国飞虎队夹克,按老百姓看,这个大使就像三岁的孩子,不懂事、出洋相 ,他怎么就不知道不能随便穿别人的衣服呢?一个大使,在世界面前不给中国人丢脸吗?有外人会说:“你看中国人连这么个事都不懂,还是个文明古国呢?”每一个中国人听到这样的话,心眼里多么不安宁!美国人还会在背地里暗笑;中国人,行,有意思.......我听了这‘暗笑’如万把钢刀刺我的胸膛。

  说这大使年轻幼稚、不懂事,是原谅他。难道他就不知道他是什么身份?他站在什么地位上?他就意识不到他的言谈举止都都是牵涉到中国人的形象?你不是老百姓,你在世界人们面前的一名公众人物,你是中国人!

  我经历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小伙子和街坊一个媳妇挺好,好就好呗,两个人就不知道怎么表达那个亲密了,女的为了两个人好送给小伙子一件小花挂穿,小伙子高兴地把它套在衣服里边还特意露着一点小花褂儿,专一给人谝他穿着情人的衣服,女人们对这样的事看得最准,最瞧不起这样的人,对这样的人评语就是:不正经。小伙子还没有真正感到小花褂儿有多少女人的肉香滋味儿就被自己的媳妇发觉了,打架、闹离婚,他媳妇让我写状子,我好说歹说,劝动了他媳妇算没有离婚。不过他们两家从此也就臭成狗屎了。

  驻美大使穿美国飞虎队夹克和这个小伙儿穿情人的小花褂儿都是为了对人示好、套近乎、不正经。这和朋友送一件衣服穿不同,我老汉穿一件日本鬼子的衣服行吗?敢吗?记得到哪儿集体旅游,看见就有日本兵 衣服还有洋刀,没有见一个人敢穿上日本兵衣服拿起洋刀充充洋相。

  当然,好人的衣服在特定的情况下是可以穿的。重走长征路穿上红军的衣服、戴上红军帽,这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平时一个老百姓穿上一身解放军衣服招摇过市,不拿他问罪才怪哩。

  穿外国人的衣服有政治含义,就不是单纯的愚蠢无知、充洋相了,必须按政治问题对待。抗日战争时期,确实有美国人帮助了中国。中国人不会忘记。然而,敌时过境迁,敌我要分明,现在的美国不是同盟国时的美国,现在的中国不是国民党统治时的中国,现在你大使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国,他飞虎队代表的也不是他飞虎队而是美国,这个要搞清楚。直到现在,对美国还认识不清、还认识不透,就不是认识水平的问题了:直到现在还抱着‘合作共赢’的经典宝贝,那就不是一时失误判断错误的问题了。与敌人合作,就是向敌人投降。给敌人示好、套近乎、自作多情,就等于自动解除武装。

  请大使先生铭记毛主席的告诫:美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只有唤起全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做坚决的斗争,中国才能生存和发展,请先生们、大人们不要再出幺蛾子、洋相了。

  2022年4月12日

  【文/吴尚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