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楚天雄鹰——毛楚雄的青春热血”展览开幕

2018-06-07 09:22:01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周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开幕仪式现场 刘晓 摄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龙剑宇(右三),共青团韶山市委书记李尔(右二),韶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勇卫(左三)等出席开幕仪式。 刘晓 摄
  
  参观展览 刘晓 摄
  
  与同学们合影 刘晓 摄
  
  展览一角 刘晓 摄

  天下韶山网讯(作者 周舟)六月如歌,童年如诗。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楚雄希望学校精心策划、筹备的“楚天雄鹰——毛楚雄的青春热血”特别展览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开幕。这样的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为这个属于儿童的盛大节日增添了别样的温暖。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龙剑宇同志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开幕仪式。龙剑宇副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血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一直提倡和坚持宣传民族精神从孩子抓起,“楚天雄鹰——毛楚雄的青春热血”特别展览,是我馆践行该理念的生动体现,希望该展览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孩子策划的展览,使孩子们从展览中得到启迪,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一个生动的课堂。同时,他例举毛楚雄生平事迹勉励莘莘学子像毛楚雄一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展览分为“革命家庭,熏染童心”、“刻苦学习,继父之志”、“奉命北上,壮烈捐躯”、“少年英杰,永在人间”四个部分,以楚雄的童年家庭环境为线索,挖掘人物故事,追寻人物足迹,从学生时代到驰骋沙场,最后英勇牺牲,鲜明刻画了少年英雄毛楚雄的人物特征和人物个性。策展人员通过观察展览受众行为习惯及心理特点,对陈展方式作出了细致调整。如将展览基调色定为象征梦想、希望、和平的蓝色,穿插红、白色块作为点缀,使展览整体氛围活跃,不致过于凝重、压抑。尽可能地采取以图说话的形式便于儿童理解陈展内容,为此还创作了全新的连环画和线描画。展览中还设置了触摸教具和儿童作品展示墙,通过触摸历史、参与历史,让学生真正地读懂历史。

  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和楚雄希望学校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展览,并对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展览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注重历史性与现实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