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英雄儿女》银幕内外的故事

2021-11-15 15:33:54  来源: 豆瓣   作者:文/李洪彪 贺薇 阎志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①1952年,巴金在朝鲜②电影《英雄儿女》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

  电影《英雄儿女》堪称中国电影史上最杰出的影片之一,自1964年问世以来,伴随着“风烟滚滚唱英雄”和“向我开炮!”,鼓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但是你知道电影《英雄儿女》是出自哪篇小说,又是怎么改编成电影的吗?又是怎样拍摄的吗?

  巴金奋笔著《团圆》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保家卫国战争。

  随着战争的继续,党中央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下基层的号召,中国当代文豪巴金没有去农村,也没有到工厂,而是穿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军装直接开赴了朝鲜战场第一线。临行前,巴金对爱人萧珊说:“我其实最不愿意离开家,我最愿意在上海安全稳定的工作。可是我却放弃这一切,到朝鲜去,不要责备我离开了你们,不要责备我在上海没有好好陪着你……”

  巴金走后,萧珊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有关朝鲜战场上的新闻和看有关朝鲜战场消息的报纸。1952年初,美军为了削弱志愿军的战斗力,实施了大规模的细菌战,美军以火炮发射、飞机空投等方式,在志愿军的前后方投放带有鼠疫、霍乱、伤寒、脑膜炎等10余种病菌和昆虫等媒介物,企图制造疫区。一天,萧珊突然从报上读到了美军在朝鲜战场使用细菌的消息,萧珊深为巴金的安全担心,立刻给朝鲜战场上的巴金写去一封信,她说:“谁都不要战争,而战争正在进行着,美帝国主义扬言要轰炸北朝鲜78座城市,你知道这个消息使我多么不安。我同意你的计划,只要你非写不可,我以为你可以写。你能够写,我等待做你的第一个读者。至于描写志愿军战士,除了描写他们的英雄壮举之外,还得描写战士私生活一面……”

  ①巴金(右)和驻守开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左)在一起。②1952年巴金(左)与黄谷柳在开城来凤庄门口合影。③张振川将军(中)时任582团团长兼政委在朝鲜前线。④作家巴金(右)在志愿军65军前沿阵地进行采访。

  1952年10月初,志愿军某团六连在开城保卫战中,担任坚守六七高地的任务。副指导员赵先友在副连长、指导员负伤后,指挥全连坚守阵地。10月5日,美军在喷火坦克支援下,冲上六连阵地,六连的勇士们与敌人顽强战斗,最后只剩下赵先友和通信员刘顺武与蜂拥而来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情况紧急,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

  团长张振川(解放后曾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从望远镜中看到两位英雄在一片火海中和敌人拼杀的身影,在危急时刻,团长张振川又听到步话机里传来赵先友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

  团长张振川情激动不已,把心一横,便命令炮兵向六连阵地开炮。阵地夺回后,战友们发现赵先友和刘顺武都已牺牲。战后,六连荣立特等功,被上级授予“英雄坚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光荣称号,赵先友烈士被追认为特等功臣,刘顺武被追记一等功,战士关景春、刘殿良荣立一等功。赵先友烈士的遗体后来与黄继光、杨根思等烈士一起安葬在辽宁省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战斗胜利结束后,巴金到张振川所在团采访,巴金对张振川团长说:“你们团三打红山包,誓死保卫阵地,(仗)打得非常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士气高。”张振川向巴金详细介绍了战斗经过和赵先友烈士的事迹,巴金听后非常感动,决定亲赴六连进行采访。

  巴金在这个部队生活了两个多月,积累了不少创作素材,于1962年,终于写出了不朽名篇、小说《团圆》

  咱俩是一条“贼”船上的人

  巴金的小说《团圆》发表后,立刻引起文化部主管电影工作的夏衍同志的关注,恰逢此时,老舍的小说《全家福》发表后也在中国引起轰动。于是文化部给北京电影制片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分别下达了任务:责成北影改编老舍的《全家福》,将其搬上银幕;责成长影改编巴金的小说《团圆》,将其搬上银幕。

  长影领导接到文化部的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经领导研究决定,将《团圆》搬上银幕的任务交给著名导演武兆堤完成。

  《团圆》描述的故事情节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师政委王文清在新中国成立前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时被捕,和女儿王芳离散。在朝鲜前线,王文清偶然发现军报的女记者王芳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他没有急于认亲,后来王文清在朝鲜见到了王复标后,王文清才和女儿团聚。整个小说只有两万字,要把它搬上银幕,绝非易事。此时,武兆堤想到了他在抗大时期的同学、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将军秘书的毛峰。

  毛峰14岁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在朝鲜战场上工作生活了五、六年,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文字写作水平。当毛峰接到武兆堤从长春打来的电话,让他帮忙改编巴金的小说《团圆》时,他的脑袋摇得竟像拨浪鼓一样,连连对武兆堤说:“编电影我没有经验,再者我连巴金的小说都没有看过,怎么能改编呢?不行啊!不行啊!”。武兆堤对毛峰的解释根本就不在意,他说:“你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从今往后,咱们就是一条‘贼’船上的人。明天早晨,我就到北京,为你送小说去!”。

  第二天,武兆堤真就从长春连夜赶到了北京。在宾馆,毛峰看了巴金的小说《团圆》后,也为小说中的情节所感动,他下决心和武兆堤共同改编这部小说。  武兆堤非常高兴,他找到夏衍,请求夏衍为毛峰请假。夏衍径直找到傅钟将军,向将军说明了情况,将军答应让毛峰去改编剧本。当时,正值夏季,傅钟将军去北载河休养,毛峰和武兆堤也到达北戴河,两人躲进宾馆开始正式改编剧本。 经过反复商讨,他们决定将人物感情戏作为整个剧本中的灵魂。“王成”在巴金的小说《团圆》中,没有语言,没有形象,全小说中只一处提到:“他的儿子也在朝鲜战场勇敢地牺牲了!”。毛峰和武兆堤决意从王成“勇敢地牺牲了”打开突破口,为王成设计了情节和对话。但让“王成”怎么牺牲才能表现英雄的伟大?武兆堤和毛峰颇费脑筋,黄继光堵枪眼,邱少云烈火中永生,罗盛教勇救儿童……

  经过武兆堤和毛峰二十八天的奋战,《英雄儿女》剧本终于在北戴河宣告诞生。当时没有打印机,毛峰和武兆堤连夜用手工抄写完剧本后,武兆堤连夜返回长春,把剧本交给长影厂副厂长胡苏,胡苏看后,连连叫好。

  剧本送到夏衍那里,夏衍看后非常高兴,当面对武兆堤和毛峰说:“你们真有本事啊!这么快就改编成这么好的剧本。”夏衍指示电影主管领导:“重点拍这部电影,胶片要用从英国进口的!”

  剧本送到巴金那里,巴金很快回话:“没有意见,同意拍电影!”

  王芳,你在哪里?倘大的北京城怎么就找不到王芳

  剧本出来了,谁来演“王芳”呢?毛峰和武兆堤又开始为寻找“王芳”而奔波

  傅钟将军当时在总政分管文化工作,毛峰对京城各文艺团体都比较熟悉。他带着武兆堤去总政、空政、海政、铁道兵、工程兵等歌舞团挑“王芳”,遗憾的是都不尽人意,都与他们心目中的“王芳”有差距,二十多天过去了,“王芳”还是没有踪迹,难道倘大的京城,竟连一个小小的“王芳”都找不到吗?

  武兆堤和谢晋是好朋友。有一天,谢晋去电影学院办事,出学院门时,突然发现一位姑娘手提东西从外面返回,这位姑娘正好和谢晋打了一个照面。这一打照面不要紧,谢晋当时就愣住了:这不正是要找的“王芳”吗?谢晋什么话也没有说,三步并作两步向毛峰住处跑去。谢晋进门一看,看到武兆堤和毛峰正在研究剧本,便对他们说:“王芳找到了!”。毛峰和武兆堤一听,放下手中的笔跟着谢晋就向电影学院跑去。因谢晋当时连姑娘的名字也没有问,三人只好挨个屋子找“王芳”。当三人走进一间女生宿舍时,发现一位姑娘正在往床上放东西。谢晋走近一看,正是他在门口看到的那位姑娘。毛峰和武兆堤看到这位姑娘后,也认为这就是他们要找的“王芳”。经询问,这位姑娘名叫刘尚娴,上海人,刚从电影学院毕业。三人向刘尚娴说明了来意,刘尚娴那高兴劲就不用提了!

  刘尚娴演技如何呢?偏巧,刘尚娴当时正在曹禺的《北京人》中演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在整个戏中只有几分钟时间不说,还安排在剧中最后,但为了看看刘尚娴的表演技能,毛峰和武兆堤连续四天来看刘尚娴的演出,他们觉得刘尚娴的气质、外形与王芳接近,对她演“王芳”已基本认可了。

  刘尚娴正值青春年华,清纯、漂亮,但她的一颗牙没有长好,为了演出的效果,武兆堤让刘尚娴去上海专门对牙进行了美容。

  剧中有“王芳”唱京的大鼓,在前沿阵地慰问炊事班人员一场戏,武兆堤请来我国著名京韵大鼓艺术家魏喜奎亲自教刘尚娴唱,几个打鼓动作。刘尚娴竟学了一个多月。 剧中还有一段“王芳”跳朝鲜舞的戏,武兆堤请来舞蹈家易兵教刘尚娴,终于教会了她跳朝鲜舞。

  剧中有《英雄赞歌》插曲,那是毛峰和武兆堤特意请公木和刘炽创作的歌。刘尚娴嗓子不太好,唱这首插曲有困难,毛峰特意请来著名歌唱家张英哲教刘尚娴唱歌,刘尚娴的歌有了很大进展。

  经过对刘尚娴一系列精心“包装”,刘尚娴各种条件已具备,就等开机拍摄了。

  “王芳”选好后,武兆堤也选好了“王成”的扮演者、长影演员刘世龙,“王文清”则由著名演员田芳来扮演。

  一个团协拍《英雄儿女》

  根据剧情,导演武兆堤选中了辽宁省本溪市山区作为拍摄外景点。驻守在这里的沈阳军区某团有幸接受了帮助长影拍片任务。

  经过团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抽调坦克营、一个步兵营完成拍摄任务。  团长穆大法亲自带领部队参加拍摄任务,部队官兵情绪极高,决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拍摄与训练两不误。

  在向外景点开进过程中,部队随时进行防空演习,部队忽聚忽散,忽强行军奔袭忽就地宿营。在拍摄高地战斗时,战士们如进入实战,一次又一次向“敌人”发起冲锋,假戏真做。部队得到很大锻炼,电影拍摄了一个星期后,战士们就把拍电影感受总结为四个字:“占、练、等、散”。意思是:

  占——根据导演安排,官兵根据自己所扮演角色占好位置,只等导演一声令下即可开拍。

  练——开拍前,导演反复给大家讲解动作要领,讲完后,官兵们反复练习。

  等——那时拍电影条件没现在好,遇上鬼天气,例如阴雨天,就得等天气好后才能拍摄。拍王成在高地上同“敌人”激战,官兵们等了一个星期才投拍。

  散——拍完一个镜头后,官兵们散开,回到各自队伍中去。

  王成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英雄,王成在高地上同鬼子激战,喊出了“向我开炮”的惊天地、泣鬼神状语,这场戏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灵魂。

  实拍时,导演武兆堤要求扮演美国兵的战士们听到王成打枪后该倒下的倒下,该后退的后退!该负伤的负伤,该“死”的“死”!但在实拍时出了笑话。

  阵地上浓烟滚滚,烈焰升腾,枪炮声震耳。“美国兵”又发起了冲锋,王成毫不畏惧,端起机枪向敌人猛扫,“美国兵”成片倒下,有名被击毙的“美国兵”仰面躺下,肚子仍在一起一伏喘着粗气,旁边一位“负伤”的“美国兵”歪倒在大石头上,见此情景,不禁嘿嘿直笑。导演武兆堤的眼多么尖,马上命“停拍”。

  队伍重新集合,武兆堤给战士们上起了教育课:“这场戏是整个影片的灵魂,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英雄与敌浴血奋战,直至阵地上留下一个人,为了整个战役胜利,英雄置个人生死度外,勇敢地喊出了“向我开炮”!这不正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最杰出的表现吗?美国兵被我们的英雄吓破了胆,看到我们的英雄大义凛然、喊声震天,恨不能长三条腿跑回爹娘身边去,因此,我们只有去认真“死”、认真“伤”、认真叫爹喊娘,才能越发表现我们英雄的伟大!才能表现英雄王成!”

  武兆堤的一席话打动了战士们,战士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拍好这场戏!最后武兆堤宣布:各就各位,开拍时该死的死,该伤的伤!

  在拍“欢迎祖国慰问团”这场戏中出了一个笑话。按照剧情,祖国慰问团到来,扮演志愿军的战士们脸都应扭向祖国慰问团,夹道欢迎。可就在正式拍摄时,有一名“志愿军”战士高兴善把脸部扭向祖国慰问团反而把脸扭向摄影机,看怎么拍起电影来!

  高兴善的举动立刻被武兆堤发现,立刻叫停,他跑到高兴善旁边问高兴善:“你为什么不看慰问团,看我们干啥?”高兴善说:“电影不是让人看的吗?”武兆堤听了高兴善的话哈哈大笑,他对高兴善说:“现在还不是时候,等拍好后才能看!”

  经过三个月紧张拍摄,电影《英雄儿女》终于封镜。

  来源:《大众电影》1999年第08期

  注:1、赵先友(巴金用名);赵先有(实际姓名)。2、发文者配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