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三生:漂浮人家 六十三

2020-07-22 11:59: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收了房,就要面对装修的问题。还在毛坯房里琢磨怎么装修,将来怎么布置房间的事儿,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找上门来了。强力推荐 一个大型连锁装修公司。交谈之后,那个工作人员还非常热情,直接把我们带往装修公司的办公地点。公司的装修设计师,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看了一大堆的存在电脑里的施工效果图,最后总算是确定了装修方案。然后就是签合同,交钱。总价款六万五千元,工期九十天。那个向我们推荐装修公司的人,还很热情的说,你们住在城里 ,过来一次不容易,有什么事情,可以给他电话,有什么小事,他就给办了。

  以前没有和装修公司以及物业公司的人打过交道,看着他们跑前跑后,热情有加的为我服务,态度又那么好,我也是感激连连的,心里感慨着,现在的年轻人既不容易,也有出息。想我在他们这个年龄,还是个非常简单的家伙,脑子里除了数字就是线条,出门就是单位,下班马上回家,基本没有什么压力,也不需要去社会上再做什么努力,安定而有规律,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其他一切不用自己操心,单位就给安排好了。现在的年轻人 ,和我那时的年代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俩码子事啊,实在是俩码子事。

  当然了,和装修公司打交道,现在的人已经都知道了,一系列的各种小手腕,什么不停的“加项”啊,什么“隐蔽工程”啊,什么“新型材料”啊,就是要钱呗。其中稍微一想就能知道是在骗小钱儿的地方,有很多。通知我去交二期装修款的时候,发现给我安装了宽带,通往三个房间,需要增加付款三千六百元。实际上,宽带是电信来给安装的,而且当时整个小区都还没有宽带。即便安装宽带,也不会三个房间都需要安装。通知交三期装修款的时候,发现他们说的,给整个房间的墙面都敷了防止墙面开裂的布,却没有让我检查,就把立邦漆刷完了,这需要我补交一千九百元。安装暖气的时候,他们带着我去建材市场,选了好看的散热器,替换下来四柱暖气片,他们赚钱在回扣上。家政保洁在给房间清理的时候,居然捡了差不多两编织袋 子零件,拿到建材市场贱卖,还卖了一百多块钱。

  不过,这些都不是我要记述的重点,年轻人嘛,挺不容易的,不能太叫真儿了,何况真是把他们告到他们公司去,可能的结果,就是他们卖了很多力气,最终却挣不着钱,急了眼,或者和公司一块儿再想法收拾我,干嘛呢。而且我真正的麻烦是在入住以后啊,那是真麻烦。

  在新房里舒舒服服地住了几个月。安安静静的,空气比城里好得多,每个星期六,下班就直接来到新房子,吃完了晚饭,在河边溜溜弯,看看别人钓鱼,挺有意思,舒心惬意的。我还计划着,退休以后,也置办一套钓鱼的家伙是儿呢,乐滋滋地,想得是真美。

  谁知道,天一冷,麻烦就开始了。自采暖,物业要求无人居住的时候也必须低温运行,否则暖气会冻坏了。请教了物业,说是一年,包括冬天取暖和其他时间做饭用气,大概需要五千到八千块钱的支出,弹性在于业主到这里居住的天数。听了物业的话,上天然气公司买了八千块钱的天然气,输入到气表里。基本上还是很方便的,每次来到新房子,只要把天然气的旋钮开大,不一会儿房间里就很温暖了。

  持续了俩个月以后,过了阳历年,再有俩叁个月,就又是春暖花开的日子了,暖气却冻坏了,连自采暖的那个挂机都冻坏了。怎么回事啊?物业说是机器故障,可能是机器自己的控制开关失灵了,呼呼地就把八千块钱的天然气烧完了。天然气烧完了,就没有温度了,没有温度了,暖气就冻坏了,除了暖气片开裂,地砖底下走暖气管的地方也有很多在往外渗水。修是没法修了,还得刨开地砖。又看了看气表,也确实显示的是零。弄不明白的是,就算天天在这里住,而且火力全开,也烧不完八千块钱的天然气啊。真是莫名其妙。没办法,虽然有点儿郁闷,也只能开春再说了。

  一年无话。第二年的冬天马上又要到了,找物业协商,今年就不烧天然气取暖了,冬天不过来了,请物业帮忙,回水以后用机器泵给抽个真空。物业收费一百元儿,按时来给抽了真空。转年开春,进了房间,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自来水总开关。瞬间,就像是来到了水帘洞,那个水呲得呀,真是美极了。所有的开关,水龙头,包括马桶水箱底下的八字门,无一处不往外呲水。事后一统计,冻坏了六个水嘴,四个开关,以及很多软管,莲蓬头底下的冷热水转换开关不但冻坏了,还把墙里边的一截管子口冻裂了。

  溜溜在建材市场转了半天,把需要换掉的东西都配齐。又去找物业,请他们帮忙修理。说起已经抽了真空,还出了这么大的损失,物业倒是很客气,解释说是机器泵不好使,他们也没办法。他们在今年冬天会换一个机器泵,保证没有这一类问题了。至于损失嘛,只能是当时去抽真空的物业人员个人负担 ,因为一百元儿是他们个人收的。公司是没有道理赔偿的。如果去起诉,虽然抽真空的两个人被开了,但物业可以提供姓名住址,在损失清单上签字盖章,做证据。不过,类似的情况在三十多家发生了,他们估计是不容易要回来赔偿款的,农民嘛,哪有钱?问起曾经帮忙介绍装修公司的小伙子,说是白血病,解除合同了,不服,打官司呢。

  又是一年。吸取了教训,在请物业回水抽真空以后,不嫌麻烦,亲自动手,把所有的水龙头,软管,八字门, 以及冷热水转换器,一样一样的都给拆下来,想着再没有问题了,回城。又是物业的人来电话,您家里跑水了,赶紧来一趟吧。真是怪了!开车过去一看,楼门以外的地面上很远的地方都是冰,推开楼门,楼梯上也全是冰碴和水,打开房间的门,就是水世界。无论是沙发,茶几,桌子椅子,床,电脑桌,还是鞋子,一律被固定住。卫生间里的盆,已经漂到卧室里。书柜里底层的书,也都冻在一起了,想拿出来晾一晾,书柜门冻住了。墙面上有很高的水渍痕迹。看着满眼的冰水,真是浑身哆嗦,寒彻到心里。

  物业的人进来,检查了一下,发现水是从卫生间的自来水检查口流出来的。往里用手电探照,看见在通往楼上的管子上有从上到下好几米长的裂缝,已经裂到三楼。至于为什么水没有从卫生间的地漏流出去 ,是连接污水井的管道太浅,离地只有三十公分,冻死了。物业的人说,总截门已经关上了,不会再有水流出来,反正您冬天也不在这里住, 就还回城吧,有什么解决方案,开春再说,问我行不行 。我不行也得行呀,回城等着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