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 六十

2020-07-14 14:11: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期六,可能是夜里太凉爽舒适了,盖着一床薄被子,竟然一觉就睡到了早晨七点,耽误事了。昨天大槐子说,今天早上要在藕池里捞鱼,让我起来就把大门打开。平常每天五点钟就起床了,偏偏今天有事,今天就起晚了,真是别扭。赶紧过去把大门拉开,大槐子和几个小伙子已经等在门外。

  “欸呦,大槐子,我今天起晚了。”大槐子乐不津津儿地说:“您别担心,一点儿都不晚,十点半,能把鱼炖上就行。今天就是要做的鱼多一点,十斤的大鱼得捞十二条。”“那是又有大活了?”大槐子说:“可不是,一百二十人包桌,最大的一回了。”我问:“什么单位的?”“旅行社联系的,什么单位不知道。就是来吃鱼的,每桌要求有八道鱼菜,还点着名要吃‘鱼鮝’(音想)和‘鱼划’,标准也是最高的一回。”

  陪着大槐子他们几个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往藕池溜达。我又问:“包桌是什么标准啊?怎么收费啊?”大槐子呵呵乐着说:“您听了可能也得惊着,每个人头二百六十块 ,不算酒水。”我掰着手指头,做出 认真算账的样子,说:“这家伙,一顿饭就好几万,林溪庄园可了不得了。”大槐子接过话茬说:“是有点弄不明白,倒是有钱还是没钱啊?就咱们这穷地方,可比市里厉害得多了。”大槐子还特意把“多”字拉了个长声。 我想了想,提醒大槐子:“ 要说的话,现在可不是猛吃大鱼的时候,节气不对啊。终归鱼是发物儿,大热天儿的,留点神,别出什么幺蛾子。”大槐子点点头:“行,我多上点儿心。”

  几个大小伙子,换上水皮叉,下到藕池里,嘁着跨查,幺幺呵呵,兴高采烈地,不一会儿 就捞出几十条鱼,有十几斤的,也有五六斤,七八斤的,一筐一筐的往八号院子抬。我家的藕池里的荷花荷叶又一次遭到了摧残,残枝碎叶的,水面上浮起不少 。藕池边上,一世八天的泥汤子,这还不算,藕池的边沿儿,有几块地方还给踩进水里了,简直令人不忍卒睹。这跟我当初想像的,荷叶飘飘,菡萏摇曳的美好景色,差别也太大了,太粗暴了这也,我招谁惹谁了?真是!不行,得找李工说说去。

  最近一段时间,张姐主要操持冷水鱼基地的事情,过来的少了,李工是每天上午过来照个面。正要去找李工,李工已经疾步匆匆的进了院子,走过来了。 互相抬手打了个招呼,李工远远的就说:“大早上的,您站在那儿想什么呢?不是想吃鱼吧,中午让他们给您端一条过来。大姐呢?”“她回城里了,今天下午才能回来。” “嗨呀,一个人,中午别做什么了,就在餐厅一块儿吃吧。” “那可不行,吃顺了嘴儿,以后想吃,回又不让吃了,那就麻烦了,心里该别扭了。” 李工一脸灿烂地走到跟前,说:“哪儿能呢?您这到底是设计什么呢?”“真没设计什么,看看藕池里还能有多少条大鱼,是不是又该让董老板送鱼了。”

  李工和我一边说着话,一边往藕池边上挪动脚步,看见满地的泥汤子,有些迟疑。我拦住他,看脚底下,不让他再往前走了。李工说:“呦,这是刚才他们捞鱼弄得吧,欸呦,好像刚才发生了什么似的,这可过分了。”“这倒没什么,池子边上往下塌,可要想办法了。哪天要是把谁滑下去,就不美了。”“行吧,明天一早就抽人,让他们给这池子转圈都沏上大石板。下水的地方,用水泥做个漫坡”。“可以。你急急忙忙地过来,有什么事情吗?”我问李工。“没什么大事。今天的包桌规模有点大,张姐怕他们协调不好,照顾不过来,让我过来照应一下,我就是顺便过来看看您。我和张姐都不在的时候,想着有您在这儿,心里踏实。”李工说 。我也笑着说:“我还真是领你和张姐的情,就是怕我老闲着,身上生出锈来。希望不是你们想要强迫我做什么吧?”李工呵呵地只会乐。

  李工和我溜溜达达地往大门口走。问李工,这是什么单位,搞这么大的动静,还上这儿包 桌来了?李工说,“旅行社给带过来的,具体什么单位说不好,好像是个什么新型高科技投资公司,还有什么论坛一类的,刚从哪个省挪到咱们这儿一年,说是这半年发展得好 ,要庆祝一下。待会看吧。”

  陪李工到大门口,李工自己回八号院,我 回房间里上了一会儿网,没有啥有意思的东西可看,就端了一杯茶,坐在一进大门的阴影里。茶没喝几口,十几辆小汽车,两辆 大轿车已经鱼贯而来。车门一打开,西里呼噜地下来一大群人,大部分是白汗衫,挂着领带,皮鞋也都倍儿亮,衣履光鲜的。一帮子人簇拥着几个从小汽车里下来的,好像是领导一类的人物 ,男男女女热气哄哄地就进了林溪庄园 的大门。

  几个像是工作人员的人,扛着摄像机,拿着电喇叭。另外几个人,在往一幅红条幅上插竹竿,条幅上的字没有看全乎儿,好像是什么‘百人论坛’一类的,还挺正规哈。原先倒是听说过有个“五十人论坛”,据说都是高官巨贾,在论坛上,指点江山,开放言论,给改g出谋划策,不过那是很高端的,怎么发展到百人,反倒来这么偏僻的地方开‘论坛’了。是发展了,是抽抽儿了?不是真要出什么幺蛾子吧?

  十几分钟以后,林溪庄园里,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吓得我这院子里的鸡鸭鹅,披哩啪啦地往鸡棚子里跑,原本落在房顶围墙和树上的,也纷纷飞到了地面上 ;几只水鸟被吓得“扑棱棱”地四散而去 ;关关和小户也不干了,冲着八号院子不停的叫唤。藕池里刚才还有点闹腾,现在也安静了,鱼应该是都沉入水底了。仔细听听,他们疯狂呼喊的似乎是什么‘先富’,‘先富’,‘先富’,要不就是“加入”,“加入”,反正像是在调动情绪,鼓舞人心。真闹心。富你就富吧,你嚷个什么劲儿?你们是富了,我这院子里乱了,鸡不下蛋,你们赔啊? 什么事儿啊这是!

  狂喊了一会儿,总算是安静下来。能听见有人用电喇叭在说,什么什么百人论坛的庆祝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是请高老板还是药老板给大家训话。仪式刚开始,上来就训话?也是,论坛就是论坛,哪能和一般单位一样。正想继续听下去,村长电话,刚才有几个人,大概是三个人,在墙角不知道干什么呢,悄没声儿的被便衣警察给“窝”走了,提醒我注意安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