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琢磨摆地摊

2020-06-15 14:5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务院鼓励百姓摆地摊,中央文明办也明确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对地摊生意是个巨大利好。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动起了摆地摊的心思。

  这不,阿超、阿明、小辉午休时聚在办公室聊起了摆地摊的事,大家都动了摆地摊的心思,只是不确定摆摊卖什么。

  阿明说:“要不咱们投资共享单车吧,现在街上用的人很多。”

  阿超说:“行,有一次想用共享单车,却找不到,可见单车的数量与覆盖面还有不足。”

  我:“你大手笔,哪是在摆地摊啊?搞共享单车,投入不是一般的大!”

  小辉:“是啊,购买一百辆太少,一千辆也不一定够,一万辆勉强能铺开,前期得多少钱啊?”

  阿明与阿超异口同声:“找几个哥们儿,合伙弄。”

  我:“一台共享单车不得好几百、上千元?”

  阿超:“生产线便宜,估计也就一百来块钱。一万辆大概一百多万。”

  阿明:“是啊,找三五个合伙人,一人几十万就行。这车的成本不贵,用的人只要连续包月几次,成本就回来了。”

  我吐了吐舌头:“我可弄不起。不过,看到哈啰的助力车太多还贵,普通车不够用,你们投资点普通车,估计会受到大众欢迎。”

  虽然没有投资共享单车那个实力,但摆地摊的心活了起来。

  回家与媳妇商量,媳妇也有节假日摆摊的念头。想来想去,却找不到适合做的生意。没摆过地摊,不会进货,没有货物来源渠道。卖笼面?卖饺子?卖虚糕?这两天,我蒸的窝瓜面馒头、地瓜面馒头效果不错,只是家里小锅蒸点自家吃行,如果要去摆地摊,必须得有大的制作工具,还得有推车、煤气或拉电,推车每天往哪里放?没摆上摊就得先投入许多银子,终是舍不得。

  怎么能找到一个不用太多投资,又能不费事的项目呢?

  近期好像哪个县的紫皮蒜卖不出去,已经达到5斤9.9元还包邮的地步。弄一车放起来,年底或明年出售,也许能挣点儿银子。只是不知道这蒜咋存,万一保存不好坏掉,血本无归啊。

  真要摆地摊,就得实地看看,才能有的放矢,以下为近日踏查情况。

  1、在夜市购买西瓜,一个路过的小伙问瓜摊老板:“在这里出摊有没有摊位费、管理费?”

  摊主说:“没有,什么费用也没有。”

  我面向那个小伙:“你也想摆地摊啊,我也想摆,却不知道弄点啥。”

  小伙:“我准备自己做点吃的东西出售。”

  我赶紧伸出大拇指:“你这有手艺行。我什么也不会做,正发愁摆什么呢。”

  2、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陪妈妈摆地摊,我上去夸了句:“这小孩真优秀。”

  孩子妈妈意味深长地瞅我一眼,没说什么,高声喊着:“短袖,5元一件,便宜了。”孩子也跟着喊。我一听这价格,知道自己夸人家孩子的那一句并不妥。

  这母女俩可能是真的困难,一件衣服售5元,能有多少利润呢?

  孩子陪妈妈摆摊,是懂事,知道为家长分忧。

  3、再往前走,一家好几口在摆摊,有个七八岁的女孩用标准的普通话喊道:“12支巧克力只要10元,12支巧克力只要10元了。”这个女孩与售5元衣服的女孩相比,穿着上好了许多,胆子大了许多,喊得清脆悦耳。练摊意味浓厚。

  4、走到一个卖洋柿子的摊上,问:“今年柿子咋这么贵?”

  洋柿子摊主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啊。”

  我:“为什么?”

  她说:“这些天,会不会摆摊的都来摆摊了,我这货也卖不动。”

  看来摆地摊的人增长趋势明显。

  观察一番后也未能确定到底摆地摊出售什么。昨日与媳妇去卖面,路上我问:“现在鸡蛋多少钱一斤?”

  “三块五。”

  “一斤有多少个?”

  “七八个。”

  “要不咱们卖茶蛋吧,家里还有些茶叶,正好煮茶蛋。自己动手做的,不欺骗顾客,和倒卖不一样,8毛钱一个出售,除去鸡蛋钱、茶叶钱、水电钱等成本,一斤鸡蛋也能挣1块钱。”

  媳妇笑话我:“别人都卖1块5或2块,你卖8毛,缺心眼是吧?”

  “别人要是1块5、2块,那咱售1块2,或者1块,只要不赔钱就行。”

  “我可不跟你去,天这么热,累死累活,挣的还不一定够喝水钱。”

  摆地摊,倒买倒卖,凭吃差价赚钱,终究不如自己手工做点什么,挣些辛苦费,心里踏实。

  可是,没有经验,摆地摊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