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风筝》中毛人凤的一句话居然大有深意

2018-09-11 08:57: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柳云龙导演的谍战大剧《风筝》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中统田湖抓住了郑耀先的上线陆汉卿,为了考察郑耀先,他们把陆汉卿交给了军统审问。当时毛人凤也在场,他对陆汉卿说了这样一番话:共产主义,这共产主义讲的是人人平等,可这人有高矮胖瘦,这能平等吗?

CgoOE1pYFvOAFjZYAACzcuHlgpo127.jpg

谍战大剧《风筝》海报

  其实毛人凤的话乍听起来不无道理,很多人也不知不觉中赞同他的理念。这种理念认为:其实人与人的智力、能力、体力等等绝对是不一样的,所以就造就了人在社会中不同的社会地位还有财富地位,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结果,因而也是合理的。同样的,十个手指头不一般齐,怎么会平等呢?这种观点其实反映的就是:丛林法则。

  所谓丛林法则简而言之就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羊是吃草的,狮子是要吃羊的,这一切都是天然形成的,因而也是合理的,任何想要改变这一切的想法或者做法,都是不合理的。

  这一点反映到人类社会就是:有权力的欺压和压迫没权力的也是合理的,有钱的剥削和压迫没钱的也是合理的。强大的国家侵略和欺压弱小的国家也是合理的。或者说,没有权力和财富的人是需要有这一切的人怜悯和拯救的。而任何想改变这一切的想法和行动,也都是不应该的。所以,当年的国民党最终与试图进行土地改革的共产党关系破裂,并大打出手。

  而共产党方面却不这么认为,人固然有动物性的一面,但人终究是高级动物,人类社会也是高级生命群体,“丛林法则”并不完全适用于人类社会。人不但应该在人格上平等,而且无论高矮胖瘦,还是智钝贤愚,都分别有自己的长处,都应该得到全面的发展。而且经过教育、锻炼并且融入集体的熔炉,都能达到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平等境界。正如毛主席的一句诗所说: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六亿中国普通老百姓都是尧舜,这难道不是一种平等吗?

  ​而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经典中也有类似看法: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和期望,因为通过“修身”,儒家文化认为人人都可以成为圣贤,既然人人都成了圣贤,那当然也就人人平等了。

  当然,儒家文化并没有从社会制度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而到了近代,共产党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的当然是为了消灭不平等、消灭剥削和压迫,追求人人平等。当然了,这种平等不是平均主义。

  这种思想的产生,当然和历史上数不清的,关于“丛林法则”的反面教材是分不开的。在自然界中,羊永远是被狮子吃的,不想被狮子吃只有逃命,偶尔有几只羊反抗,也影响不了羊被狮子吃的大局。

  而在人类社会中,却经常有被压迫的底层百姓(羊),起来反抗高高在上的统治者(狮子)。也就是说,狮子经常被羊吃掉。而这些羊后来又变成狮子,去吃另外一群羊,这群羊最终不堪忍受,于是又起来反抗……如此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何改变这一切,只能从改造社会制度入手,从改变生产资料的占有和生产关系入手!

  因此,《风筝》一剧没有深刻地表现出新社会和旧社会到底有什么区别,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缺点。

  今天是毛主席逝世纪念日,本文权当纪念吧!本文观点您是否赞同,欢迎留言探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