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朝鲜战场上的较量——原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深情回忆

2021-12-06 11:15:44  来源: 知乎   作者:李彦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战场上的较量——原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深情回忆

  张振川:男,汉族,1923年生,河北玉田人。历任八路军班长、排长,冀热辽军区连长、营长、团副参谋长兼作战股股长、华北野战军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参加了平津、太原、兰州等战役。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团长兼政委。回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65军副师长、65军194师师长、北京军区作战部副部长、65军代军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敲开位于喧闹街市一隅的院子的大门时,一片清幽、淡雅的景象展现在眼前:杨树、果树,花园、菜畦,搭成檐前走廊的葡萄架,这就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将军安度晚年的地方。

  老将军虽已是八十四岁高龄,仍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步伐平稳,并无耄耋老人的龙钟之态,且记忆力尤其好。

  老将军于1939年参加革命,先后在冀东八路军的13团、11团及其隶属的三区队任职,开辟和扩大了敌后冀东抗日根据地,在潮白、蓟运、滦河、长城之间转战,打进伪“满洲国”,开辟热辽抗日根据地,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老将军所在的华北野战军配合东北决战,发动了艰苦的“牵牛鼻子”战役。平津战役中解放军几次大兵团攻坚战,斩断长蛇阵,打了歼灭敌三十五军的新保安战斗。在解放太原战役、解放大西北兰州战役中,老将军所在的六十五军率先将红旗插上马架山高峰;接着解放了宁夏,并开展剿匪战斗。

朝鲜战场上的较量——原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深情回忆

  张振川将军在朝鲜战场

  新中国成立了,但周边环境并不太平,我国领土也面临被侵之险。1950年,美帝国主义以联合国名义,发动侵朝战争。以后,侵略者又把侵略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对我国东北城镇和乡村,进行轰炸和扫射,使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1950年10月,毛主席发布命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入朝,与朝鲜人民军共同抗击侵略者。

  “我们是于1951年2月21日踏上朝鲜国土的”,张振川将军清楚地记得入朝作战的日子:“我当时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一个团。我军入朝后,迅速与美军进行了多场激烈的战斗或战役”。

  1952年9月初,张振川任194师582团团长兼政委,该团1连和9连3排根据上级指示作好了攻打红山包的准备。从战斗小组长到团长,每人都看了两三次地形;爆破手们都摸到敌人的铁丝网里去侦察。

  1952年9月6日下午6点,攻击开始。先是射击,红山包上火光闪闪,烟雾腾腾,同时,在一营营长张善交指挥下,共产党员景仁和同志率领的爆破组冲到敌人的铁丝网前,仅用5分钟便炸毁了敌人3道铁丝网。趁着爆炸的烟雾,冲锋部队冲上山头,用火箭筒、无坐力炮、机枪,继续摧毁着敌人的地堡。战士们冲上山顶,炸毁了敌人的坑道,歼灭了敌人,战斗结束。

  老将军回忆说,那时,他还对战士们说:“我们是胜利了,可我们还有缺点。没有抓住俘虏,而且让敌人跑了几个。部队上来之后乱打乱炸,闹得谁也不敢进坑道。有的单位还失掉了指挥,失掉了联系。特别是没等大量杀伤来攻的敌人我们就撤下来了……”团长的话使战士们受到鼓舞,纷纷要求再次攻打红山包,抓回俘虏,消灭敌人。经过慎重考虑后,团长答应了战士的要求。

  在二打红山包之前,一连展开了备战训练。团长给他们上战术课,帮助他们制作战斗方案,指导他们进行战斗演习。这样,战士们的战术提高了。战士们还想出了将辣椒面、石灰面绑在手榴弹上炸昏敌人、捉俘虏的办法。二打红山包仍然是一营营长张善交同志率领。

  1952年9月19日,志愿军强大的炮火又一次显示了神威。炮弹不断地在敌人的山头上炸响,山上火海一片。战士们冲杀着、呼喊着:“冲啊!……”“为人民立功啊!……”部队就像猛烈的狂风迅速前进,冲向制高点。从发起冲锋到占领阵地,只用了4分钟。

  在进攻的同时,9连3排负责防守已有阵地。在20日一天中,他们打退了敌人3个炮群和18辆坦克掩护下的一个排至一个连兵力的六次反击,歼敌200余人,我军的大炮还击毁了敌人的5辆坦克。

  “二打”下来,战士们请求再战的情绪更加高涨。为更多地杀伤敌人,决定由三营营长孟令春同志率领三打红山包,指定由七连执行。

  1952年10月2日晚9时,三打红山包攻击开始。炮弹密集地在红山包上爆炸。炮声还未停止,在营长孟令春指挥下,七连的勇士们冲上去。地堡里的敌人仍在顽抗,青年团员卢黑子主动请缨炸地堡。五班长高富,伸手就把敌人扔出的手榴弹扔了回去,他连续三次爆破,炸毁地堡,炸死一个班的守敌。刘文奎、郝邦仪、戴天觉接着冲上去炸毁了另一个地堡,前两位同志不幸牺牲。但敌人最后全部投降。

  几攻几守“67高地”

  攻防“67高地”也是张振川将军亲身经历的重要战斗。

  1952年10月2日黄昏时分,我团二营五连进攻67高地,三营七连进攻红山包。在我军炮火掩护下,经过勇猛顽强的战斗,胜利全歼了守敌,占领了阵地。敌人的反击主要对准67高地。五连打退敌人反击后,10月3日将阵地交给六连坚守。

  张振川将军说,这个阵地在敌人纵深一处,如果能占领这一高地,志愿军阵地就可以向前推进10多平方公里。鉴于此地的重要性,敌人也拼命地和志愿军争夺。

  从1952年10月2日占领这个阵地后,敌人反复与志愿军争夺了5昼夜,一直战斗到10月6日。

  这个高地一度被敌人占领,但由张振川率领的582团的英雄们在没有坚固工事,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喷火坦克喷火的严峻形势下,坚守新占领的阵地。

  坚守到第三天时,打退敌人17次进攻后,6连勇士大部分伤亡,最后只剩下副指导员赵先友和通信员刘顺武,而且全部负伤。

  张振川将军对这一时刻发生的事记忆深刻:赵先友同志要求炮兵群直接向自己的阵地开炮。他在步话机里呼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可是我想:战友们还在,怎能开炮?最后,在敌人已攻上我阵地、剩下的两位同志已退守防炮洞口与敌人拼杀。在阵地沉寂的情况下,我们下了狠心,命令炮兵群向我阵地上的敌人急速射击。

  张振川当时与步兵炮兵坦克联合指挥所的几个炮兵团的领导、坦克团的冯团长商量决定,立即组织火力支援,乘此机会反击夺回阵地。

  张振川将军说,当时那么多烈士躺在阵地上,还可能有伤员,并向师长请求再次攻打67高地。师长问了一句:“能行吗?”我马上回答“行!因为敌人的飞机走了,坦克下山了,志愿军的步兵对敌人的步兵,我们一个可以打他三个!”赵师长批准了这一请求。

  得到同意后,582团立即组织炮兵群的火力支援,2营派出两个小分队向“67高地”两翼直插上去。其中,一个是6连仅剩的一个班和轻伤员组成的加强班,另一个小分队是4连的一个步兵班。经过一场激烈的短兵相接,硬是将敌人拼了下去,夺回了阵地。而这时候,驻守在阵地上的6连的同志们已全部壮烈牺牲。此后,敌人再也不敢和我们67高地的勇士们较量了。

  五昼夜攻防战下来,582团2营获一等功,副指导员赵先友和他的6连获得特等功的同时,还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光荣称号。此外,5连、7连、1连、团侦察分队也都立了一等功。团里数人立了战功。

  出书永志烽火岁月

  上世纪90年代,经上级批准,65军194师部队在营区广场矗立起赵先友烈士雕像。老作家巴金还为雕像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进入和平年代,张振川将军并没有松懈过自己的斗志。为让历史永远被人们记住,为缅怀战友,他先后出版了《鏖战疆场》、《鏖战疆场余墨》、《鏖战疆场续闻》三本战争回忆录,总计约100万字。

  而今,老将军和他风雨与共的爱人在绿荫如盖的院落里过着宁静平和的日子,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有条不紊,学习、写作、会友、打猎、钓鱼、打乒乓球、练书法,尽享着快乐的晚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