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司马光在历朝的评价

2021-02-26 11:46: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朝时期评价:

  宋仁宗亲自听取司马光劝谏立太子,激动地说:此忠臣之言,但人不敢及尔,感叹忠臣直言也,别人皆不敢言。司马光在宋仁宗评价是忠臣诤臣,司马光五品官赐穿三品官服。

  宋神宗评价:司马光方直,未论别者,即辞枢密一节,自朕继位,唯见此人。宋神宗要托孤重用司马光,想让他担任宋哲宗老师,对司马光写的《资治通鉴》也非常珍爱,藏于睿思殿,舍人王震和宰相去看书,想要看,宰相说:君无近禁脔。

  韩琦评价:司马光大忠大义,充塞天地,横绝古今。

  文彦博评价:(司马)君实做事,今人所不可及,须求之古人。文彦博派人去辽国侦察,得知辽主宴会让伶人演戏,扮演司马光惩治贪腐。文彦博感叹:君实清名,在夷狄如此。

  程颐评价:阅人多矣,不杂者,司马、邵、张三人耳。

  邵雍评价:(司马)君实脚踏实地人也,君实九分人也。

  吕公著评价:孔子上圣,孟子大贤,还有人说他俩迂阔,司马光也不免被说迂阔,大约考虑深远的人,都会被说近似迂人。

  苏轼评价:司马公忠信孝友,恭俭正直,出于天性。自少及老,语未尝妄,诚心自然,天下信之。退居于洛,往来陕洛间,皆化其德,师其学,法其俭。有不善曰:君实得无知乎!博学无所不通。苏轼和王安石皆称司马光文是西汉文。

  欧阳修:司马光德行淳正,学术通明,谠言嘉谋,著于两朝,可为社稷之臣。

  邵伯温评价:予尝从学于文正公,亲闻其说,惧贤者正论远识,遂将沦没而无传。

  刘安世评价:三代以下,宰相学术,司马公一人而已。司马公所谓大人能格君心之非者,执法殿中,劝讲经幄,用则前无古人。

  王称评价:司马光以忠事仁宗,而大计以定;以义事英宗,而大伦以正;以道事神宗,而大名以立;以德事哲宗,而大器以安。方其退居于洛也,若与世相忘矣,及其一起,则泽被天下,此无他诚而已,诚之至也,可使动天地、感鬼神,而况于人乎?故其生也,中国四夷望其用,及其死也,罢市巷哭思其德,其能感人心也如此,是岂人力所致哉,自古未之有也。

  李纲评价:元祐大臣如司马光之流,皆持正论,而群枉嫉之,指为奸党。士风递相仿效,颠倒是非,变乱白黑,政事大坏,以驯致靖康之变。

  宗泽评价:范公之乐后天下,维师温公乃独乐。二老致意出处间,殊途同归两不恶。

  张轼评价:司马温公改新法,或劝其防后患,公曰:天若祚宋,必无此事!更不论一己利害。虽圣人,不过如此说。近于“终条理者矣”。

  杨时评价:蔡京用事二十年,以继述神宗为名,实挟王安石以图身利。今日之祸,实安石有以启之。安石挟管、商之术,饰六艺以文奸言,变乱祖宗法度。当时司马光已言其为害当见于数十年之后,今日之事,若合符契。

  安民评价:民愚人,固不知立碑之意。但如司马相公者,海内称其正直,今谓之奸邪,民不忍刻也。

  朱熹评价:(司马)温公可谓智仁勇。他那治国救世处,其规模稍大,又有学问。其人严而正。

  吕中评价:(司马)公薨于今日,而党议已兆于明日。使光尚在,则君子尚有所立,必无朋党之祸,必无报复之事。一身之存亡,二百年治乱之所系也。

  王应麟评价:司马公之学粹矣,而“王霸无异道”之说,或指其疵。信乎立言之难!

  金朝:

  金世宗:《金史·世宗本纪》:大定二十年十月壬寅,上谓宰臣曰:近览《资治通鉴》,编次累代废兴,甚有鉴戒。司马光用心如此,古之良史无以加也。

  司马光才德出众,司马光用心如此,古之良史无以加也。校书郎毛麾,朕屡问以事,善于应对。

  耶律履(耶律楚材父亲)表进宋司马光《古文孝经指解》曰:臣窃观近世,皆以兵刑财赋为急,而光独以此进其君。有天下者,取其辞施诸宇内,则元元受赐。

  承晖:吾以司马光为师,以苏轼为友。

  辽夏统治者:中国相司马矣,毋生边衅。

  元朝:

  许谦评价:司马光卒,中国之治不可复兴矣。诚理乱之际也。

  脱脱:熙宁新法病民,海内骚动,忠言谠论,沮抑不行;正人端士,摈弃不用。聚敛之臣日进,民被其虐者将二十年。方是时,光退居于洛,若将终身焉。而世之贤人君子,以及庸夫愚妇,日夕引领望其为相,至或号呼道路,愿其毋去朝廷,是岂以区区材智所能得此于人人哉?德之盛而诚之著也。

  明朝:

  张燧:司马温公为相,每询士大夫“私计足否?”人怪而问之,公曰:“倘衣食不足,安肯为朝廷而轻去就耶”,袁石公有云:“学问到透彻处,其言语都近情,不执定道理以律人。”若公者,庶可语此矣。温公《资治通鉴》稿虽数百卷,颠倒涂抹,讫无一字作草,其行己之度盖如此。

  方孝孺评价:司马光是儒者之泽,大行于民。伊、周以来,惟公一人。

  蔡虚斋评价:韩魏公称司马文正公曰:“大忠大义,充塞天地,横绝古今。当与有志之士同有执鞭之愿。呜呼!丈夫岂不在自立哉?魏公何如人也,其于温公又为前辈,而推重温公如此,温公所自公何如哉?

  谢肇淛评价:宋之人物,若王沂公、李文正、司马温公之相业,寇莱公、赵忠定之应变,韩魏公之德量,李纲、宗泽之拨乱,狄青、曹玮、岳飞、韩世忠之将略,程明道、朱晦庵之真儒,欧阳永叔、苏子瞻之文章,洪忠宣、文信国之忠义,皆灼无可议,而且有用于时者,其它瑕瑜不掩,盖难言之矣。

  林时对评价:萧、曹、丙、魏、房、杜、姚、宋,洎韩、富、范、欧、司马诸公,克奏戡定弭宁之略。即东晋偏安用谢安石、桓玄叔,遂延典午之祚。北宋南渡,用李伯纪、赵元镇、再奠艺祖之基。国以一人兴,岂不诚然哉!

  清朝:

  王夫之评价:自开元以后,河北人材如李太初、刘器之、司马君实者,盖晨星之一见尔。

  顾栋高评价:唯(司马)公忠厚质直,根于天性,学问所到,诚实金石。自少至老,沉密谨慎,因事合变,动无过差。故其文不事高奇,粥粥乎如菽粟之可以疗饥,参苓之可以已病。

  李光地评价:武侯之外,如郭令公、范文正公、司马温公,皆实有孟子之意。

  王鸣盛评价:《资治通鉴》此天地间必不可无之书,亦学者必不可不读之书。

  曾国藩评价:我以为先哲经世之书,莫善于司马温公《资治通鉴》。

  陶澍、石蕴玉等沧浪亭五百贤赞:(司马光)熟诵公名,中华外域。签判居苏,乃为亲屈。

  王仕云、林则徐:《历代群英歌》:司马力攻新法,忠彦敢言正直。宋代称六君子,濂溪明道伊川。康节横渠同是,温公君实为然。

  民国:

  梁启超:司马温公之文为巨作,司马温公亦伟人哉!

  蔡东藩:到底安邦恃老成,甫经借手即清平。如何天不延公寿?坐使良材一旦倾。本回叙高后垂帘,及温公入相,才一改制,即见朝政清明,人民称颂。

  现代:

  毛主席:司马光在困境和不得意中写成《资治通鉴》,毛主席阅读过十七遍,称赞书中充满辩证法。《资治通鉴》这本书写得好,读这部书,可以熟悉历史事件,从中吸取教训。

  邓启(台湾):温公之文,立意之精,修辞之雅,简练高古,不事纷华,并不逊于唐宋任何一家。

  外国:

  睦仁天皇:神皇正记保建记,龙门书编涑水篇。

  林罗山:我邦镜书类,盖是相似温公之通鉴,范氏之唐鉴,张氏之帝鉴。

  山鹿素行:司马氏之通鉴,是史之大要。

  赖山阳:欲观治乱,莫如《通鉴》。

  吉田松阴:读《通鉴》甚细致,著有《通鉴抄》。

  西乡隆盛:做人要学司马温公,无一事不可对人言者。

  林峨峰:司马温公者,古今俊杰也。林峨峰、儿子林春心、林常春和硕儒坂田井伯元等效仿司马光创作《本朝通鉴》,书名也是天皇赐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