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血染湘江:“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2018-09-18 10:45:21  来源: 微信公号“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136.jpeg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湘水无语,魂兮归来。湘江水依然静静地流淌,似乎在静静诉说70年前那场惨烈的战斗,湘江两岸全被染成了红色。红军指战员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经新圩、古岭头、界首、脚山铺阵地,阻击了数十倍于红军的优势之敌,我军用血肉之躯与优势之敌苦战,硬是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此役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后损失最大的一次。连同前3次突破封锁线的损失(包括非战斗减员),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后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余人锐减为3万余人。老村民搬运红军尸首3天3夜,当时一眼望去,殷红的鲜血将碧绿的湘江染成了“赤水河”。江中到处飘浮着红军密密麻麻的尸体,顺流而下,竟一时堵住了水流。当地百姓为纪念死难红军,流传下“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我们看看朱德以红军总司令部给林彪和彭德怀的命令:"要动员全体指战员认识今日作战的意义。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全局!"

  觉山铺(亦称脚山铺)阻击战,红一军团伤亡近6000人;

  新圩阻击战,红三军团红五师的团、营、连、排干部伤亡殆尽,全师损失近2000人,红六师红十八团1000余名指战员全部阵亡;此战中,当地民团将来不及转移的红五师100多名伤员抬到酒海井,丢入地下河中残忍地杀害。老红军刘来保回忆说,当时,他躲在山附近的树下,看到上百名红军被绳子捆起来,甚至绑上石头,后被丢入酒海井遇难。

  

640-139.jpeg

  光华铺阻击战,红三军团红四师红十团两任团长一天内相继牺牲,全团伤亡400多人;

  红五军团为整个中央红军担任后卫任务,中央纵队全部渡过湘江后,承担最后一道防线阻击任务的红三十四师被隔在了湘江以东,最后全师覆没;

  红八军团是长征前刚刚组建的部队,因为战斗力较弱,战役结束后由1.1万人锐减至1200人,被迫取消建制。34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直到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师长陈树湘,是这场战役中牺牲的级别最高的指挥员。他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被隔在湘江东岸陷入重围,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后重伤被俘。敌人抓到一名红军师长,高兴得发狂,打算向上司邀功。陈树湘为避免受辱,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其后,敌人将他的头颅悬挂在长沙小吴门的城楼上示众。

  

640-140.jpeg

  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于1933年8月5日在中央根据地江西博生县(今宁都县)成立,长征出发时的人数大约为七千人。少共国际师娃娃兵多、新兵多,战斗力不强,渡过湘江后,红十五师仅剩2700余人。

  负责保卫第一军团保卫局长罗瑞卿手拿驳壳枪冲到阵地,质问四团长耿飚为何丢失阵地?团长耿飚噙着泪说政委死了,我这个团长也和敌人拼上了刺刀!罗瑞卿看见耿彪披着个毯子在指挥战斗,问是怎么回事?耿的警卫员说团长打摆子,罗口气马上缓和了下……这时李德率领的扛着所有家当的中央纵队却还远在渡口几十里外。

  时任红四师政委的黄克诚大将回忆两河口战役时说:“……此役打得也相当艰苦,我们又受到不小的损失。当时我军守在山上,敌人从山脚下硬往上攻,遂成混战状态。我军一个排被敌人包围后,全部被缴械。我打了一辈子仗,这是惟一的一次亲眼看到我军一个整排集体被敌人缴械的场面……”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成建制的投降,这在任何时期都是极为罕见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此战之所以能够保重红军主力部队渡过湘江,是因为红军指战员在作战中具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英勇的献身精神,阻止住了敌人的进攻。8万6千红军官兵,牺牲和失踪约3万1千人,被俘约6千人。殿后的红八军团不复存在,湘江东岸的红三军团六师18团和红五军团34师全军覆灭。其余各部编制在湘江之战均只剩不足半数。官多兵少,红军大量缩编。

  

640-141.jpeg

  湘江战役中的被动挨打和惨重损失,彻底暴露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的严重危害,引发了党的高层领导和广大红军将士对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军事路线和军事指挥的深刻反思,“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同时在党内高层,以毛泽东等人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与以博古、李德为代表的错误路线开始展开较量,毛泽东自被剥夺对红军的领导权后,首次发挥作用,提出了改变行军路线、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的建议并被接受,进而提出改变红军战略进军方向的正确主张,为不久后接连召开的黎平政治局会议和遵义会议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遵义会议是红军四处碰壁身处绝境时召开的,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可以说,血战湘江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准备了条件。

  红军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640-142.jpeg

  1984年,著名随军老作家魏巍重走红军长征路时,来到界首光华铺红军烈士墓前,心潮澎湃,禁不住老泪横流……回到北京后,老作家与聂荣臻元帅共同向国务院建议修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以抚慰烈士英魂和教育革命后代。

  

640-143.jpeg

  面对烈士曾经抛洒热血的地方,我们胸中不断涌动着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的话剧《从湘江到遵义》里的“红军之问”:

《从湘江到遵义》红军十问

  “2018重走长征路”第一段行程已走过三天,目前第二段和第三段行程还有少量空余名额,感兴趣的网友可尽快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获取:

  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重走长征路,还有最后几个名额!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3、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年10月7~11日星火旅游将组织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之旅,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