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在京邀请革命后代相聚(组图)

2018-06-17 11:03:19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李学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在北京举行校友见面会。(中红网李学叶摄)
  
  参加校友见面会的嘉宾合影。(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北京2018年6月13日电(李学叶)为庆祝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建校70周年,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一行人员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邀请与学校有着密切相关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相聚,举行校友见面会。

  应邀和出席校友见面会的革命后代有李敏、陈昊苏、罗东进、徐文惠、罗箭、黄楠、陈瑞生、何光皓、洪虎、肖星华、张晓楠、伍一曼、黄春光、赖小鹏、邓英、程志以及原15兵团子弟学校、中南军区第二干部子弟学校、广州军区八一小学的校友百余名。

  校友见面会上,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邓云洲校长以及革命后代陈昊苏、罗东进、梁宁宁分别致辞,讲述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有关的故事。

  据了解,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战车上的学校。她,诞生在部队里;她随着解放军在革命中一起成长;她,在红色根系的哺育下传承红色的血脉。在沿革变迁的途中,她有独特的故事。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48年5月,追溯其前身,是在哈尔滨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成立的“东北民主联军南岗干部子弟学校”,由罗荣桓元帅的夫人林月琴同志任首位校长;1949年,学校随军迁至天津,改名为“第四野战军干部子弟学校”,由余慎同志任校长,林月琴同志改任名誉校长;同年8月,随着“四野”大军渡江南下,学校迁到汉口,年底由王长德同志任校长。1950年3月,学校随“四野”十五兵团到达广州,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她曾几迁校址,屡易校名。其中,广东军区干部子弟学校、华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中南军区第二小学、广州六一小学、广州八一小学、广州八一中学、广州市第53中学、广州师范附属中学都是该校的过往,于2000年更名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创立到发展,经历了几段非常时期,有过艰难和困惑,也有过收获和感动。第一个时期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初创时期,在新中国刚成立的新环境下,她随着祖国一起成长、一起探索。哪怕遇到再多困难,她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为革命保存火种,为新中国培育希望。正因为有着红色的根,她与解放军有着不解的渊源。学校成立之初,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亲切关怀。学校两周年校庆之时,叶剑英元帅到校观看学生表演,并以家长身份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学校成立四周年时,罗荣桓、聂荣臻两位元帅先后到校视察……在这些革命领导人、学校师生以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红色根系在新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第二个时期是“八一”时期,这段时期为过渡期,学校在祖国的南方沐浴朝阳,茁壮成长。第三个时期是53中时期,正所谓峥嵘岁月,挥斥方遒。此时的学校,正劲头十足,力争上游,融入火热的祖国建设热潮中。第四个时期是广州师范附属中学时期。第五个时期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时期。

  

  罗东进在校友见面会上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陈昊苏在校友见面会上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梁宁宁在校友见面会上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邓云洲校长致辞。(中红网李学叶摄)
  
  校友见面会现场,左起:徐文惠、陈瑞生、邓云洲、李敏、罗东进、陈昊苏。(中红网李学叶摄)
  
  校友见面会现场,左起:罗箭、黄楠、梁宁宁、徐文惠。(中红网李学叶摄)
  
  校友见面会现场,左起:肖星华、程志。(中红网李学叶摄)
  
  陈昊苏、罗东进等出席校友见面会的嘉宾在休息室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李敏、陈昊苏、徐文惠、黄楠等出席校友见面会的嘉宾在休息室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