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天妒英才之邓萍:长征中牺牲的最高将领,擅长参谋

2020-06-22 11:44:43  来源: 星火游   作者:穆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聪明又懒惰的人,适合当司令官;聪明又勤快的人,适合当参谋长。"

  文:穆易

  原编者按:红军早期,许多才华卓著的将星因各种原因牺牲了,仅江西方向红军中就有黄公略、伍中豪、王尔琢、邓萍、寻淮洲、卢德铭等人。他们小小年纪就已是军级、师级干部,牺牲时年龄最大的黄公略也不过33岁!他们都是将帅之才,其牺牲是红军无可估量的损失。本号即日起推出“天妒英才”系列,抒写和缅怀他们英雄事迹,敬请关注。

  1928年7月22日爆发的平江起义,其主持者除了彭德怀、黄公略、滕代远外,还有我军后来在长征途中牺牲的最高将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

  邓萍生于1908年,四川富顺人(今自贡市),1926年底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在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他受派遣到国民党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秘密从事中共组织工作(团长彭德怀),自此与彭德怀结下了深厚友谊。

邓萍

  邓萍还是他的领导彭德怀的入党宣誓仪式主持人。

  1928年4月,邓萍与共产党员张荣生,代表中共南华安特委主持了彭德怀入党的宣誓仪式。他协助彭德怀在一团大力开展革命宣传工作,发动士兵闹饷,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彭德怀与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的首次见面,还是通过他引见的。

  平江起义时,邓萍具体负责宣传联络工作。起义的标语、口号、传单、布告是由他起草的。起义成功后,他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参谋长和红五军军委书记。此后,一直到牺牲,邓萍主要职务都是给彭德怀当参谋(1930年兼任过红五军军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战争和长征。

  长征中,红三军团二渡赤水后,1935年2月夺取了敌人重兵把守的军事要隘一一遵义娄山关。为了尽快占领遵义城,邓萍2月26日在城北观察地形,不幸牺牲,年仅27岁。

  在红三军团担任团政委的张爱萍是他牺牲的见证人。当时,他们冒着敌人密集的子弹,匍匐前进至城下河滩边,突然邓萍被子弹击中,一头栽到张爱萍的右臂上。顿时,邓萍身上奔涌出的鲜血染红了张爱萍的军装。就这样,邓萍还没来得及说完就壮烈牺牲了。

  这颗将星陨落在了遵义这片土地上,也就长眠于此了。今天,到遵义红军山参观的人,往往都会祭拜邓萍墓。

  遵义红军山邓萍墓,张爱萍题词

  一般人对红军的军团长和政委这两个职务都比较熟悉,但对参谋长这个职务就感到陌生一些。据说德军中有这样一句话,“聪明又懒惰的人,适合当司令官;聪明又勤快的人,适合当参谋长;愚蠢又勤快的人,可以被支配着使用;愚蠢又懒惰的人,就只能叫他滚蛋了”。

  红军中,团级以上部队设有参谋长这个职务。单就作战来说,军团长、政委主要提出作战设想和大体方向,参谋人员要提出自己的建议;具体作战计划的制定和人员、后勤、物资等等具体的安排,都需要由参谋来落实,所以才要求“聪明又勤快的人”担任。

  邓萍长期担任参谋长(长达7年),足见他是非常擅长这个职务的。邓萍的牺牲,对彭德怀而言如失左右手和亲密战友,对红军而言也是失去了一颗耀眼的将星。

  红军将领的年轻,今天看来都是让人感到惊奇的。长征时期,军级干部平均年龄约为二十九岁,师团干部平均年龄约为二十五岁。27岁就牺牲的邓萍,无疑是这支年轻的领导队伍中优秀的一员。

  彭德怀50年代曾深情地回忆道:“从平江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江西苏区转战到长征途中,直到他牺牲前,我们一直在一起工作,互相配合得很好。邓萍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作战指挥沉着果断、英勇顽强,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优秀军事干部。”并强调说:“邓萍这个人是值得纪念的!”

  中国革命的成功,正是靠着一个又一个邓萍这样优秀人才的支撑。无论牺牲的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胜利的,都值得铭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