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女红军王定国现象,是妇女解放运动中亮丽的一页

2020-06-10 14:29:11  来源: 星火游   作者:穆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午(2020年6月9日),健在的最年长女红军王定国逝世了,享年108岁。

  她是川北巴中地区被压迫的无数妇女的一员,是红四方面军近万名女红军的一员,也是红西路军妇女独立团1300多名战士的一员,还是谢觉哉的夫人。她的一生充满坎坷和传奇色彩,可谓真正的九死一生。

4.webp.jpg

  王定国1913年出生在四川营山县。加入红军之前,她是该县安化乡的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儿,7岁就开始干活养家糊口,15岁被卖做童养媳。而她,只是川北无数被压迫妇女的一员。

  民国时期,四川省内军阀林立,相互征战。巴中地区20多个县属于田颂尧的地盘。为了维持军费开支和土皇帝的生活,田颂尧制定了20多种税收,苛捐杂税之重全国罕见;为了创收,田颂尧强迫农民种植鸦片。为了收刮民脂民膏,田颂尧利用农民的愚昧和缺医少药的社会现实,有意引导男人普遍吸食鸦片。

  当时,巴中地区成年男子90%以上都吸食鸦片,导致男劳力匮乏,妇女被迫承担起田间繁重劳动。由于这些原因,在封建宗法的男权社会之下,川北地区妇女受着及深的压迫。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大压迫使她们摆脱苦难的愿望尤其强烈。

  据《徐向前回忆录》上说,他在巴中一带看到景象是这样的:

  “不论县城或乡村,我们见到的多是些“打精巴子”的男女老少,衣不蔽体,面黄肌瘦,佝偻着身子,缩成一团。十七,八岁的大姑娘,没有裤子穿,围着块棕片遮身。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压得人们简直透不过气来。”

  徐向前还回忆了这一带种植毒品、吸毒的状况:

  “山坡平坝的大片良田,被勒令种植鸦片,供大小军阀、官吏吸食和贩卖。“十室之邑,必有烟馆,三人行,必有瘾者。”一座千余户人口的通江县城,竟有上百户人家以开大烟馆为业,瘾君子之多,可想而知。有些青少年甚至也染有抽鸦片的恶习,弄得骨瘦如柴,不成个人样子。土匪猖獗,啸聚山林,经常打家劫舍,绑票杀人。”

  原本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在军阀地主统治下,成了兵匪为患、烟毒遍地、民不聊生的人间地狱!正因为如此,穷苦百姓(包括妇女)踊跃参加红军就很容易理解了。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根据地,翻过大巴山来到了通南巴地区。到1934年11月离开该区域,红四方面军在这一地区活动了两年,人数由1.5万人发展到了14万人。这14万人中,仅妇女就有1万人,包括了由张琴秋率领的2000多人的妇女独立师,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如此规模的妇女战士军团,在各大根据地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王定国就是在1933年10月加入红军队伍的。那年她20岁,许世友率红九军解放营山县,王定国带着同乡400余名妇女去迎接红军,之后集体参加了红军,成立了红军中赫赫有名的妇女独立营,王定国任营长。1933年,王定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2.webp.jpg

  1934年秋,红四方面军本来已赢得“反六路围剿”战争的胜利,挫败了蒋介石和四川军阀的围攻,但张国焘被敌人的围剿吓坏了,认为此地不宜久留,做出了西渡嘉陵江、另辟根据地的决定。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后,1935年6月,两军在懋功地区会师,9月又分道扬镳。王定国所在的妇女独立团也跟随红四方面军一起三过草地,最后北上。

  1936年10月三军会师,受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影响,最终组成了21800人孤军深入的西路军。这其中,包括了妇女独立团。在西征路上,她们和其余西路军战士一样,绝大部分都英勇牺牲了。

  王定国在甘肃永昌不幸被俘,历经磨难和艰辛后,在党组织的营救下脱险,1937年秋逃离虎口,到达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经彭加伦介绍,毛泽东批准,她和“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结婚。

  1946年后,王定国任延安市妇联主任。建国后,在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工作。在她人生的最后岁月中,经常作为老红军的代表被各大媒体经常报道。不少和长征有关的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王定国老人能享年108岁,十分不易。她是众多参加革命的妇女的一员,放在同样经历的女战士中,她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些普通的人,组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这支队伍,是要为穷苦人谋利益的,是要解放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被压迫者的。

  因为有这样高尚的目标,被压迫妇女本身也可以成为队伍的一员。一旦加入这支队伍,原本卑微的妇女就从被解放者变成了解放者,也就变得极其高尚、变得不平凡起来。

  王定国为代表的女红军战士现象,是中国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中光彩亮丽的一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