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俄乌冲突战场形势及发展趋势的看法

2022-04-05 15:27: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从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已有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战场局势不断发生变化。根据媒体报道的有关情况进行分析,下面,对俄乌战争前段情况和今后发展趋势谈一些看法:

  一、对俄乌冲突战场形势的基本看法

  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后,俄军从乌克兰北、东、南三个方向对乌克兰发起了全面进攻。据判断,俄军最初的企图是合围并歼灭乌克兰东部的乌军重兵集团,同时采取“斩首行动”,迅速攻占基辅,抓捕乌克兰现政权头面人物,在短期内瓦解乌克兰政权或逼迫乌克兰投降。但是这一企图未能实现。

  首先,俄军迅速攻占基辅的计划落空。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俄空降兵先头部队约一个营于当日下午夺占了基辅西北方向25公里处的戈斯托梅利军用机场,但很快遭到乌军在机场附近事先部署的部队的反击并用炮火摧毁了机场跑道。结果,由10余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装载的俄空降兵后续部队未能在该机场降落,导致俄军迅速攻占基辅的计划落空。这是整个战争中,俄军最严重的一次失算。

  此后,俄军从乌克兰北面进攻基辅的地面部队进展缓慢,在基辅外围与乌军形成胶着,一直未能攻进基辅市内。

  其次,俄军从其它方向进攻乌克兰的部队发展也不顺利,未能实现合围并歼灭乌克兰东部乌军重兵集团的计划。到目前为止,俄军只完全占领乌克兰东部的赫尔松(人口约30万)和基本控制马里乌波尔(人口约43万)这两个较大的城市,而对乌克兰北部哈尔科夫(人口约140万)和苏梅(人口约25万)等地的进攻均受阻,俄军从乌克兰北、南两个方向进攻的部队至今仍然相距较远,因而合围并歼灭乌克兰东部乌军重兵集团的计划也未能实现。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至目前为止,俄军虽然依靠优势的空中力量和精确制导武器,基本打瘫了乌克兰空军,摧毁了乌军大批军事设施和装备,重创了部分乌军部队,但由于美国西方的军事支援和俄军自身存在的问题,战场局势发展不理想。

  二、造成俄乌冲突目前战场形势的主要原因

  从美国西方来看,虽然没有直接派兵参战,但却在实际上已经深度介入了俄乌战争,对乌军的作战行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援。

  一是向乌克兰提供了大批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仅反坦克导弹和单兵防空导弹就提供了数千具。

  二是给予乌军以强有力的情报支援。美国西方依靠其强大的信息作战和侦察情报能力,及时获取俄军指挥通信、部队行动等方面的大量情报并提供给乌军,使乌军在侦察情报方面明显优于俄军,对乌军挫败俄军进攻行动具有重大作用。

  三是直接参与乌军的组织指挥。美国西方不仅向乌军派出军事顾问,帮助乌军训练部队和培训军官,而且还直接参与乌军作战行动的组织指挥,为乌军对付和打击俄军出谋划策。

  从俄罗斯方面来看,前一阶段的军事行动暴露出俄军的不少问题:

  一是未能达成战役的突然性。虽然俄罗斯在战前以军事演习为名,在俄乌边境地区和白俄罗斯集结了大量部队,但由于美国西方具有强大的信息作战和侦察情报能力,美国西方和乌克兰对俄军部队的有关动向都能及时掌握。而俄军作战指挥缺乏谋略,战法不灵活,结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不仅失去了战争的突然性,甚至连战役的突然性都未能达成。这也是俄军迅速攻占基辅计划落空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是俄军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而低估了乌军的作战实力。俄乌战争刚刚爆发时,国际上普遍认为在俄军面前乌军将不堪一击。俄军内部也存在着严重的轻敌思想。因此,俄军在战争初期只向战场集中和投入了20万人的地面部队(其中部分士兵还是服役期只有一年的义务兵),就企图在短期内瓦解乌克兰政权或逼迫乌克兰投降。但谁知后来战局发展却很不理想,乌军也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不堪一击,俄军在各个方向的进攻都遇到了乌军的有力阻击。这也是俄军未能实现战役企图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是俄军建设存在许多短板。例如,俄军战前一共只有30余万人的地面部队,而且大都缺乏实战经验。而乌军近年来在美国西方的支援下,至战争爆发时地面部队已扩充到40万人,其中许多部队通过近年来在乌东前线的轮战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因此,俄军要想用有限的缺乏实战经验的地面部队在短期内打败乌军,是难以办到的。

  又如,俄军的信息作战特别是通信和侦察情报能力较弱,乌军可以在作战中使用美国的太空星链系统,而俄军的有些官兵却在战时用民用手机通信。

  再如,俄军战斗精神不强。在前一段的作战行动中,俄军有的部队不是积极进攻,而是畏缩不前;有的部队官兵遇到乌军反击时,不是坚决抵抗,而是消极避战。这场战争说明,前苏联解体和俄罗斯实行资本主义后,俄军官兵没有信仰,部队战斗精神明显下降,不仅不能与卫国战争时期的苏军相比,而且连前苏联的部队都不如。

  三、对俄乌冲突战局发展趋势的看法

  目前,俄军的全面进攻未能取得预期的战果,在基辅、哈尔科夫、赫尔松等地已经转入防御。近日,俄军正在将北线的部队撤出战场,向乌克兰东部调动,并有消息说,俄罗斯正在国内动员10万老兵。据此判断,俄军下一步的战役企图是集中兵力歼灭顿巴斯地区的乌军,扩大在乌克兰东部占领的地区,以此获得有利的停战条件,迫使乌克兰放弃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主权。

  现在看来,下一步,俄军会一方面集中兵力围歼顿巴斯地区的乌军,另一方面则运用空中力量重点打击乌军的增援部队和后勤补给线。而乌军将会向乌克兰东部地区增兵,企图阻止俄军的进攻,使顿巴斯地区的乌军不被俄军围歼。因此下一步,俄乌两军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战斗将会加剧。

  据对有关情况综合分析判断,俄军要围歼顿巴斯地区的乌军将比较困难,有可能打成击溃战,但其扩大在乌克兰东部占领地区的目的有可能达成。如果俄军进攻顺利,俄乌战争将可能以比较有利于俄军的战场态势实现停战,但要让乌克兰完全放弃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主权则比较困难。很有可能是,乌克兰会在暂时接受俄罗斯实际控制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情况下同意停战,待以后实力增强后再伺机夺回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这样,俄乌双方都可以宣称自己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俄乌停战后,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虽然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但对于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围逼打压仍然是一次有力的反击。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与美国西方矛盾的加剧,会在一段时期内减轻美国西方对中国进行封杀打压的压力,但由于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暴露了不少问题,美国西方将会更加把中国作为其主要对手。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