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地蒜皮:也说资本

2022-03-16 16:49: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一地蒜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网友都喜欢说资本,都说资本很重要,那我也来说一说资本。

  首先,资本为什么重要?

  资本是一种财富的社会形式,离开了社会是没有资本的,那么在社会之中资本有什么特点呢?那就是资本有一种法权属性,也就是在社会生产或其它社会活动中,资本具有国家法律保护的、社会公认的支配权,这是现在的社会普遍存在的。而社会要想存在,而不是社会在每时每刻发生的矛盾斗争中分崩离析,这种社会公认的法权(不只资本法权)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那为什么社会需要各种法权的存在呢?这是因为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不仅有共性,每一个人也有其个性,也就是说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人的差异决定了社会的差异;而今天的社会化大生产为我们提供了我们现代生活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所以社会化大生产离不开政治,政治其实就是利用各种法权维护社会。

  说一说公有制与私有制的问题。

  不管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资本的法权属性是一样的,所有才有现在的中国被别的国家包括我们自己的一些学者称为国家资本主义,其实毛主席也说过,中国是要实行一段时间的国家资本主义,这就是现实政治的选择,政治必然要利用大家普遍接受的法权,实现经济的政治。公有制与私有制的根本区别在于资本法权掌握在谁的手里;公有制就是资本法权掌握在国家管理者的手里,公有制比重越大,国家管理者掌握的资本法权就越多,国家的政治能力就越强;私有制就是资本法权掌握在资本家的手里。都说权力会让人异化,那么资本家就是那群被异化最严重的一群。私有制比重越大,国家管理者掌握的资本法权就越少,国家的政治能力就越弱;这也就是为什么新自由主义使一些国家的少数人富裕了,但是国家的能力却越来越弱。

  说一说与资本法权的斗争

  在中国以前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中,有劳资科,负责劳资关系。

  与资本法权相对应的是劳动法权,作为社会大生产中最积极的因素,劳动法权应该获得更多的发展,首先劳动法权与资本法权在生产矛盾中是最主要的,劳动法权在中国也有着比较充分的实践,比如在企业中,议事规则就是劳动法权的体现。每个劳动者在劳动中的实际参与也是劳动法权的现实基础。

  劳动法权与资本法权的斗争促成了现代公有制企业的诞生,但是劳动法权却并没有在与资本法权的斗争中得到长足的发展;这是现实,我认为,这主要是劳动法权没有在理论上得到充分认识,造成了广大劳动者没有很好的自我管理,以及管理资本。要让广大劳动者明白“不掌握资本就会被资本掌握,不控制资本就会被资本控制”。通过与资本法权的斗争才能让劳动法权发展壮大。

  关于资本法权就说这些,其实大家也可以在社会中对其它的一些法权进行套用,比如知识法权,正是因为知识法权没有相对的制约,一些公知、叫兽才会让大家觉得如此的寡廉鲜耻;其实正是知识法权对这些人的异化。

  说一说仇富与劫富济贫

  先说仇富,现在的一些富人,觉得有钱就天生应得到别人的敬重,不敬重我就是仇富,其实我想说这真的不可能;中国古语就讲“贫者因施而足,富者因施而贵”,你有没有钱关别人什么事,你有钱,只是多占了一些社会财富,占有了这些社会财富,能帮助别人,能帮助社会,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成为贵人;如果只是多占了社会财富,就想别人都是势利眼,都得巴结你,这只能说是自己太幼稚了。

  特权也是一样的,记得武汉抗疫各团队离开武汉时,各抗疫团队的大客车前后警车护送,道路两边群众夹道送别;这也是特权,但是在全国播放这一新闻时,全国人民却是极度舒适的,甚至有相当泪目的感觉;这也告诉广大官僚们,其实特权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作为社会的职业管理者,对社会作出了什么贡献?

  再说劫富济贫,因为共同富裕的现实需求,一些学者就想给社会打预防针了,时常在念叨要劫富济贫,就要社会大乱了。其实我觉得,有钱、有知识的人也要多看看书,比如黄帝内经就说得很好,人要持满,也就是要低调,低调能让人有健康的身体,也能让人有更健康的心理;现在的财富都是社会财富,这代表隐形的权力,也代表着危险,不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被异化也是很正常的;至于说劫富济贫,这在中国的历史上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