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久战必危,形势对俄罗斯非常不利

2022-03-02 16:4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欧美发达国家强烈表示要制裁俄罗斯国际政治氛围里,俄罗斯总统普京祭出了核讹诈的最后一招,宣称要把核武器系统升级为最高战备状态,引发世界关注。事实上,俄乌冲突发生到现在,基本胜负已逐渐明朗,特别是普京的“闪电战”夭折,对战争的走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笔者梳理了一下,从下面几点可以看出现在俄罗斯的处境非常尴尬。

  一、俄罗斯军队原计划在96小时之内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作战计划破产,因乌克兰军队的顽强抵抗而未能实现。双方于2月28日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和平谈判。乌克兰国防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在谈判中明确而坚决地宣布:俄罗斯军队必须预先从乌克兰全境(包括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完全撤回本土,否则乌俄两国不可能签订停战协议。亲往前线抵抗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民意支持率战后猛增到90%以上。

  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美发达国家决定将俄罗斯主要银行赶出全球金融支付系统(SWIFT),对俄罗斯和普京本人实施金融核弹级制裁,使俄罗斯的国际贸易总额丧失70%以上。美国国会和政府还决定拨款60亿美元支持乌克兰反击俄罗斯的入侵。

  三、欧盟委员会主席雷恩女士宣布同意乌克兰加入欧盟,同时表示欧盟解除不对外提供武器的历史规定,向乌克兰输送5亿欧元的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

  四、德国新任总理肖尔茨在俄乌战争的刺激下,决定抛弃前任女总理默克尔非军事化发展路线,立即拨款1000亿美元紧急重建德国军队,并将德国军费开支提升到GDP的2%,还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导弹等武器装备。与此同时,德国无限期关闭俄罗斯向欧洲出售天然气的北溪2号输气管道。

  五、瑞士打破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坚守永久中立国的立场,宣布没收俄罗斯权贵们存放在瑞士银行的所有资产。瑞典决定加入北约,并向乌克兰援助5000枚反坦克标枪导弹、13万份军用干粮等武器装备、作战物资和医疗用品。

  可以说战争进行到现在,俄罗斯已陷于“四面楚歌”状态,这是普京始料不及的。乌克兰战争进入第六天,俄罗斯的战略意图越来越明显,从战场态势看,普京主要是想通过在乌克兰南北两个方向发动钳形攻势,配合东部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分进合围,速战速决。

  其目的,在军事上,试图将乌克兰部署于东部战线的主要军力尽数包围,在政治上,希望迅速占领基辅扶持代理人政府减少战争损失,在政治地理上,打算沿第涅伯河分割乌克兰,控制住东部,威胁西部,通过基辅傀儡政府操控乌克兰的内政外交军事,达到非军事化乌克兰的目的。

  看看二战历史,就明白这是典型的带有苏联军事色彩的大迂回、大包抄作战思路,它需要强悍的铁甲洪流做行动支撑。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普京低估了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抵抗意志,可能是俄军在南北两个钳形战场的重装备与后勤供应不上,也可能是普京考虑到乌克兰同为斯拉夫人的“同胞”感情,投鼠忌器,同时也为了减轻国际指责压力,减少平民伤亡,没有大规模动用重型火炮、轰炸机等武器,总之,这场战争呈现出危险的“高开低走”的态势,俄军在东、南、北三个方向战场的推进好像都不太顺利。

  以北部主攻基辅方向的军事进展为例,在开战第一天,俄军已经逼近距离基辅只有三十公里的地方,第二天更是推进到离市区只有七八公里的近郊地区,同时基辅附近的机场也被俄军控制,按照这个速度,最迟在第三天就可以拿下基辅。

  但令俄军没想到的是,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虽然在国家战略上极其愚蠢,为加入北约而招致战争几乎把乌克兰置于死地,但在俄军兵锋到来之时,却不仅没有望风而逃,反而展现出了一个总统在危机时该有的样子,硬是拒守不退,也拒绝了美英愿意提供避难的想法,做好了与俄军在基辅死磕打巷战的准备。

  这绝对不是普京乐见的场景,这样拖下去,对俄罗斯会极为不利。

  很多分析家普遍认为;普京在这场战争中唯一的风险就是战争长期化的风险。因为一旦战场陷入胶着,乌克兰民众的抵抗意识就会被慢慢唤醒,战争猝然爆发时的恐惧与逃避意识会逐渐消散,这样的话,俄罗斯的地面军事推进速度就会被迟滞,伤亡人数也会随即上升。

  万一这种情况出现,更大麻烦的是来自于美欧的介入冲动也会上升。截至目前,美欧对俄罗斯军力还是明显心存戒备,如果战争长期化,俄罗斯军队的弱点后逐渐暴露出来,万一经战斗检验发现是个纸老虎,那美欧会不会介入就难说了。欧美直接派正规军进入的可能不大,因为这需要走他们国内的授权程序,会暴露,但是他们可以加大对乌克兰军队的武器和情报支援,甚至搞一些民兵志愿兵进去,这样的话,俄罗斯军队麻烦就大了,损失恐怕就难以估量了。

  美国如果使坏,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乌克兰制造一个战争陷阱,在乌克兰境内主要利用乌克兰人,搞代理人战争,把乌克兰作为俄罗斯经济的一个失血点,并利用战争状态长期对欧洲进行战略捆绑。

  现在欧盟、北约整体动作对俄罗斯来说最糟糕、普京最不愿看到的场景,一一出现。

  乌克兰国内,乌民众已经从开战的恐慌中逐渐冷静下来,抵抗意识已经被逐渐唤醒,在开战一小时之内就被俄军击溃失去战斗力的乌克兰空军正在逐渐恢复作战能力,乌军也并没有像一开始外界估计的那样望风而逃,反而以劣势严重迟滞了俄军进兵速度。

  在国际层面,除了美欧对俄罗斯及普京本人实施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经济与金融制裁,冻结了俄罗斯所有在美国与英国等地的资产,把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踢出了SWIFT系统,更关键的是在军事层面,他们已经开始从俄军表现中看到了介入机会,几百年欧洲战场的厮杀、乌克兰唇亡齿寒的危机感,使欧洲抛弃前嫌纷纷开始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欧洲已经行动起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志愿军已进驻乌克兰境内,德国也一改之前的纠结状态,放行SWIFT制裁,放弃北溪二号,为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地空导弹——对俄罗斯目前最倚重的重装备武器和空军来说,这简直是灾难性的消息,如果俄罗斯的重装备与制空武器被敲掉,双方都用轻武器作战,俄军就是投入再多,也必将陷入乌克兰全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这是二战以来德国国防政策的历史性转变,因为二战的历史包袱,此前德国一直奉行不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的政策,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仅为乌克兰提供了5,000顶头盔和一家野战医院。这次德国一改奉行70多年的国防政策,积极介入乌克兰战争,已经开始露出历史上德俄、欧俄之间屡次大打出手的苗头。

  下一个跟进的会是谁?是英国还是法国,还是整个由美国主导的北约?这个谁都不好说。如果战争照这样演绎下去,对俄罗斯将是灾难性的,特别是它在军事失血的同时,又面临来自西方空前严厉制裁所导致的经济严重失血。所以,俄罗斯现在非常紧张,开始往前线调拨重型武器。从普京表示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就已经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摆在俄罗斯面前的路如今处于艰难的选择中,一着不慎事关俄罗斯国家的命运。

  最新泽连斯基已经火速提交了加入欧盟的申请,如果等到乌克兰大幅提升军力、加入欧盟、俄罗斯代价就高得难以支付了!因此,这场战争如果不打到能够保障乌克兰政府没有能力反俄的程度,普京是不会收手的,但是,现在的形势显然俄罗斯无法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反而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没有实现,把自己拖入和欧盟的对抗中,因此,接下来,俄罗斯对基辅和乌克兰的打击会升级。获得西方大力援助的乌克兰会战胜俄罗斯吗?那就看普京能不能拖得起。

  【文/清哲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