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没有共同富裕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09:50: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媒体上发表的不少文章,在论述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时,把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割裂开甚至对立起来。其中一种有代表性的言论说:只有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有的甚至认为,现在过多地强调共同富裕,会影响经济效益,影响高质量发展。

  这里就牵涉到一个老问题:生产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在这个问题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有着根本的区别。资本家组织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剩余价值。因此,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利润。而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则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各种需要。

  马克思指出,“发展人类的生产力,也就是发展人类天性的财富这种目的本身。”这句话的意思是发展生产力是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的。在马克思看来,古代的观点是把人作为生产的目的,而现代世界,生产是人的目的,财富是生产的目的,就生产目的而言,稚气的古代世界比发达的现代世界显得崇高得多。

  由此可见,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各种需要,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

  那么,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习近平同志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他的这段话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这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那么,怎样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呢?这就必须从两个方面着眼:

  一方面,生产的产品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文化产品,要能适应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就说人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而不是像资本家那样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在这方面,目前许多行业和企业问题十分突出。例如电影行业,在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8年,我国共生产电影1082部,其中实际上映的只有504部,其它都是不能上映的粗制滥造的劣质影片。就是能上映的影片,大部分也不受观众好评。

  另一方面,生产的产品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起。也就说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和消费水平。现在生产的不少产品,人民群众也需要,但就是买不起。例如住房,在许多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高达每平方米万元以上,在有的大城市,甚至达到每平方米5-10万元。而我国城镇居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43834元,在不少地方,一家人20年的工资收入也买不起一套商品房。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这说明:要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要积极生产适应广大人民需要产品,而且还要让人民群众能买得起。如果社会贫富差距很大,许多产品大多数人都穷得买不起,又怎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呢?

  此外,分析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大部分居民收入增长缓慢,购买力和消费水平提高不快,结果导致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和投资不足等问题。这说明,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内容之一,如果不积极推进共同富裕,就不可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句话,没有共同富裕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