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切除“毒瘤”!罄竹难书:众多医患曝光湘雅二院刘翔峰医疗问题

2022-08-19 15:03: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知乎上有个帖子,反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刘翔峰医疗作风问题,里面的内容实在是太让人震惊,如果属实,其人实在是一颗大“毒瘤”。

  此帖内容已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笔者在微博上看到也已经有大V在转发关注。

  与其他帖子不同的是,这篇反映湘雅二院急诊科刘翔峰医疗作风问题的帖子中,现在已经有160多个回答,绝大多数答主都选择了匿名回答。但可以看出来,这些爆料人多数都是医生护士,或者是该院的职工,还有一些是曾经在该院实习过的医学生,再加上一些受到过这名医生医疗伤害的患者或患者家属。

  有人感觉爆料的内容十分离谱,让人难以置信。笔者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医疗行为有专业门槛,普通人有的看不明白;另一方面或是因为善良限制了人们的想象,普通人很难相信一位医生竟然可以如此道德败坏;再者,湘雅百年名声在那顶着。

  但那么多匿名医患言之凿凿的爆料,也让人难以不相信,具体如下:

  1、刘翔峰为了挣钱,不管有没有手术指征,使用恐吓、煽情、道德绑架等低劣的手段忽悠病人做手术。运气好一点的,花了钱受点罪,人还在,运气不好的直接人财两空;

  2、刘翔峰无底线,手术方式随心所欲,只要能多从患者手里掏出钱就行。他发明了机器人造口回纳术、机器人胆囊切除术、机器人摆引流管、甲状腺放粒子等一系列手术方式,然而基本上是机器人开机就拿掉开腹了,更别提还有各种手术耗材及医药的过度使用;

  关于这一点,很多答主都分别提到过一些具体事例。如甲状腺放粒子,直接有答主贴出病历图片,如下

  还有爆料刘半夜给阑尾炎的病人做机器人辅助下剖腹探查,手术室认为不符合指征拒绝,某院内领导半夜打电话给手术室,强行让机器人开机,于是机器人开机5分钟后,刘用钳子捅了两下说机器人下视野狭窄,撤机计费,中转开放。

  3、刘翔峰的技术水平平平,对病人病情的基本把控没有,所有的问题都是请会诊,病人入院后各种会诊,甚至全院大会诊都是家常便饭,曾有过一天4个全院大会诊的强悍战绩,完全依靠别人来治病。

  4、刘翔峰对病人的沟通和洗脑堪称医生中最顶尖级别,术前各种共情,各种宣扬自己的人品技术等等,让不知底细的患者对他言听计从,把生命和钱财都交到他手上。但术后病人钱花光了、情况恶化了,则立马翻脸,停掉病人所有治疗,逼迫病人出院、转院。

  这一点,也有一些患者进行了爆料,是为佐证。

  下面这位患者家属的爆料内容详实,他的姐姐肠梗阻本是挂的胃肠外科的专家号,专家担心在门诊各种手续可能耽误时间让病情恶化,便建议他们去急诊科紧急处理安排一切事宜再转入门诊接受治疗再去病房进行手术。结果在急诊科被刘翔峰“截胡”了,并进行了违规手术。因为技术不行处理不到位,导致他姐姐出现了各种并发症,小毛病变成大毛病,但刘不认账,各种推脱及威胁病患和家属。刘的威胁言行真的是让人瞠目结舌,截图只是其中一段。此外,该爆料者最后表示,他的手上有刘翔峰的真实录音。

  5、刘翔峰还坑害同行,常规操作就是电话录音,医务部举报,只要能甩锅他就干。对学生也是以向规培方举报为要挟,甚至把病人死亡的锅往管床身上推。

  还有更多,最高赞答主曾跟着刘翔峰实习,在湘雅医学院从本科读到研究生,现在还有很多同学在湘雅二院读博。他讲至今他都感到错愕,刘可以把所有的病人都当成赚钱敛财的工具,而且毕业后,还能不断从同学口中听到刘变本加厉的新消息。如下:

  1、刘专门在半夜三更到病房突袭,恐吓病人说不连夜做手术会有生命危险,于是经常性连夜请全院大会诊(这和前面提到的爆料吻合)。不管小医生们是否要休息,全部轰起来做手术。同事和学生也是他敛财的工具。

  2、每个病人,刘都会在手术中找家属谈话,利用专业知识和坑蒙拐骗的语言话术,让患者家属留下“患者要求切除”、“患者要求化疗”等签字,撇清自己的关系。

  3、刘在医院里闻名遐迩,医学生轮科时都不愿去他那,因为一旦去了,不仅要忍受他的盘剥,还要看着他每天坑蒙拐骗,却敢怒不敢言。

  4、全医院都知道熟人千万不能找他,他申请入党投票时遭遇全体反对,但却仍能一路上升,还当上了急诊外科主任。这也是让众人万万不解的。

  后面他又补充了几点,每一条都让人跌破眼镜,直接看图吧。

  有人还表示,刘的事迹就算是外省的校友和医疗同道都是如雷贯耳般的存在,简直就是医学败类中的天花板级别。至于为什么他能多年屹立不倒,原因有三:1、湘雅这块牌子给了他第一道护身符,湖南的百姓对于百年湘雅积累的声誉有天然的信任;2、刘的沟通技巧堪称医生中最顶尖级别,不管多恶劣的行为,他都能凭三寸不烂之舌让病人及家属信服,把钱花光,带着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出院。尽管如此,还有不少患者在出院后还对他心存感激(临床工作有句俗话:病人不找你麻烦,错也没错;病人找你麻烦,没错也错)。可见他洗脑水平之高;3、一个被几乎所有同事学生医学通道痛恨的人,还能长期稳坐钓鱼台,原因是什么?你懂的。

  爆料实在太多了,仔细看下来,很多都可以互相佐证。尽管这位医生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刷新道德败坏的下线,但要说这些爆料的都是水军,笔者是不信的。

  因为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今天下午开始已有媒体进行报道。

  据中新网报道,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了调查组,于8月16日停止了刘翔峰的工作以配合调查。初步调查发现,刘翔峰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已被免去湖南省创伤急救中心副主任职务,停止其处方权及手术权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将对刘翔峰有关问题线索展开进一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希望调查能够实事求是,切除“毒瘤”,肃清风气!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