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明节前后,乱局又起

2022-04-07 10:46:59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清明节,上海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

  但与此同时,世界格局也在发生剧烈变化。尤其是布恰事件爆发,影响深远。

  01 布恰事件

  按照乌克兰和西方媒体的描述,那叫布恰屠杀。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描述,那是乌克兰和西方在泼脏水。

  但由于联合国尚未调查,所以这里暂时称为布恰事件。

  布恰位于乌克兰中部,是基辅州的一个城市,距离基辅大约30公里。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起初对基辅形成合围之势。作为基辅外围的城市,布恰被俄军占领。土耳其谈判之后,俄罗斯调整军事部署,放弃对基辅的围困,把重点放在东乌。

  据布查市长费多鲁克称,当地有居民大约5万人,开战以后大部分逃离战火,但还是有2500~3000人留了下来。

  俄军3月31日撤离布恰,4天之后的4月3号,乌克兰在网上发布大量布恰平民遭屠杀的照片和视频,场景非常恐怖。乌克兰总检察长说,共发现了410具平民遗体,仅在布恰就有300具。

  乌克兰指控俄罗斯在布恰镇实施了“种族灭绝”。

  俄罗斯反过来说,乌克兰在“造假”挑衅俄罗斯,是不想和平谈判。

  但背后真相如何暂且不论。布恰那么多平面死去,本身就冲击极大。所以这个事件本身影响很大。

  首先对俄乌双方来说,局面迅速恶化。

  上次土耳其谈判原本已经看到一丝曙光,就是乌克兰答应中立,表示不再寻求加入北约。但布恰事件爆发后,泽连斯基强硬起来。

  4月5日,泽连斯基在全乌克兰电视直播中表示:

  关于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条款,乌克兰连谈都不会谈。

  关于加入北约,乌克兰已准备好了,如果北约提议乌加入,而不是开玩笑的话,乌克兰就准备加入。

  俄乌之间新一轮对抗,即将开启,并且将会外溢。

  02 舆论战场

  关于布恰事件,舆论界也迅速撕裂,分化为尖锐对立的战场。

  西方相信并支持乌克兰,认为那就是俄军的一贯作风。

  沙俄时代的俄军,征服一块土地后,喜欢搞屠杀(同时代的欧洲人在美洲也没好到哪里去),尤其是在亚洲方向。

  苏联时代,也在波兰搞了“卡廷惨案”,然后说是德国搞的;直到苏联解体之后,叶利钦才把文件解密。现在西方拿“卡廷惨案”为模板,往布恰事件上套。

  当然支持俄罗斯的声音有两种:

  一种是赞同俄罗斯的主张,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原本就很克制,没必要屠杀平民给自己遭黑。

  另一种声音比较奇葩,说卡廷惨案那会儿,乌克兰也是苏联的一部分。实际上乌克兰也参与了卡廷惨案,所以搞一个虚假的“布恰惨案”,让西方继续制裁俄罗斯。

  那么布恰事件影响有多大呢?以印度为例。俄乌冲突中,印度在美俄双方卖萌耍宝占便宜。但是布恰事件爆出来之后,联合国大使蒂尔穆尔蒂表态,“我们明确谴责这一杀害行为,并支持寻求独立调查。”

  印度调高嗓门说了一系列漂亮话,表示不能容忍任何对平民造成伤害的行为发生,造成这种事情的人应该承担责任。无论关系亲疏,都不能突破底线,印度不会站在谁的一边,印度只会站在事实和人道的一边。

  换句话说,即便在俄乌战争中两边通吃的印度,也想在舆论战场上占据制高点。

  对俄罗斯来说,在舆论和道义层面,都很难承受“屠杀”平民的后果。

  对乌克兰来说,在舆论和道义层面,也很难承受“伪造平民被屠杀”的后果。

  正因后果如此严峻,所以大概率很难有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

  即便是联合国五常联合调查,最终也难以服众。最后俄乌及其支持者们基本还是各说各话,说调查者的屁股太歪。

  03 西方乱拳

  由于西方确认“布恰事件”是俄罗斯搞出来的,所以对俄罗斯输出一通乱拳。

  乱拳一,舆论层面。

  美国《新闻周刊》4日称,“乔·拜登呼吁俄罗斯政权更迭,这一次不是失言。”

  拜登3月26日曾在华沙向全世界表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当时白宫迅速做出灭火反应,称拜登不是在呼吁莫斯科“政权更迭”。但在4月4日布恰事件曝光后,拜登再一次对普京火力全开。

  乱拳二,外交层面。

  在“布恰事件”发生前,已有西方十余国陆续宣布驱逐逾百名俄外交官。

  然而在“布恰事件”爆发后的两天(4月4日至5日),西方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出现高潮。德国、法国、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在内的8个欧洲国家纷纷宣布驱逐俄外交官。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疯狂的波兰人驱逐了45名俄罗斯外交官,勤勉的德国人驱逐了40名,精致的法国人驱逐了30多名。受疯狂幻痛折磨的波罗的海国家召回了大使。谁还会更过分?”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大家都知道俄方会如何回应:它将是对等的,会对双边关系造成毁灭性打击。

  乱拳三,经济层面。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公布了对俄第五轮制裁:

  禁止俄公司参与公共采购。

  禁止俄船只进入欧盟国家港口、向俄出口半导体、机械和运输设备。

  禁止对俄国家机构进行财政支持,实行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公路运输禁令。

  乱拳四,军事层面。

  美国与其北约伙伴开始酝酿对乌克兰新的援助。

  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是强化乌克兰的反攻武力,向乌克兰提供其急需的远程空中防御系统、炮火系统,以及海岸防御系统等重型武器。

  这些武器会对俄军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比方说英国的“鱼叉”与“星光”导弹,会对俄军的海军和空军产生威胁。

  对于西方乱拳,用梅德韦杰夫的话回应,“这不过是精神分裂似的对俄施压活动的廉价延续,什么都改变不了。如果再继续下去,我在2月26日就写过,是时候给西方大使馆上锁了。这样大家都会更轻松。到时大家就只能透过武器瞄准镜观察彼此了。”

  毫无疑问,俄罗斯和欧洲的关系在变糟糕,其中最典型的就算德国。

  04 德国变化

  由于巨大的压力,德国政界发生了巨大变化。

  变化一,前总理默克尔透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自己为在2008年拒绝启动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NATO)的进程承担责任(2008年4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上,默克尔和萨科齐反对启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程序)。

  ——这个声明相当于和俄罗斯划清界限。

  要知道过去十多年,西方国家中,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算是比较融洽务实的。尤其是默克尔和普京之间良好的个人关系,成了俄欧之间的润滑剂。

  默克尔离任之后,普京和西方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出现真空。虽然马克龙经常往莫斯科跑,但普京对马克龙似乎并不买账。

  变化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也公开承认自己错了。

  施泰因迈尔说,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特别是北溪2号项目。而在此之前他曾经是北溪2号的积极倡导者。

  北溪2号是俄罗斯投入了大量真金白银的。施泰因迈尔这番表态,意味着北溪2号短时间内没戏了。这是一个双输局面:

  对俄罗斯来说,损失了一笔外汇;

  对德国和欧盟来说,只能高价买能源。

  变化三,就是德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员。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说,“布恰的照片见证了俄罗斯领导层和那些追随其宣传的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行动,以及跨越国界的毁灭的意志。”

  无独有偶,法国外交部今天也宣布,将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人员,认为他们的行为违背法国的安全利益。法国外交部还表示,有关行动是作为欧洲联合行动的一部分。

  当德俄关系疏离,那就意味着俄欧关系撕裂。

  俄罗斯与西方的博弈还在继续,下一轮对决将围绕东乌展开。

  之前的文章说过,俄罗斯会拼尽全力拿下里海与黑海周边的资源带,提升议价筹码。西方会给乌克兰更多进攻性武器,战斗会更加激烈。

  顿河两岸的乌克兰人,会遭到更大的创伤。

  然而世界就是这么魔幻,当全世界都在呼唤和平时,冲突却愈加激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