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危机或将推动国际关系的深刻调整

2022-03-01 11:30: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任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意味着俄罗斯已决心用武力阻止北约东扩。这就是说,欧洲甚至世界最大的两个军事力量开始迎头相撞了。不仅对乌克兰,俄罗斯还给芬兰、瑞典划出了红线,警告它们如果试图加入北约将面临严重后果,这是不言自明的武力威胁。更有甚者,普京已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这意味着俄罗斯可能孤注一掷发动核战争。显然,欧洲正面临着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对抗和最大的和平危机,世界和平与稳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此次西方的反应与俄罗斯2008年发动格鲁吉亚战争、1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时截然不同。虽然美国和北约表示不会直接出兵乌克兰,但西方向乌克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援助,并团结一致地对俄罗斯进行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制裁,而这使俄罗斯在国际上处于前所未有的孤立状态。与此同时,北约也加强了在俄周边的军事部署,准备随时应对战争的升级。目前俄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并不顺利,俄罗斯显然严重低估了乌克兰的抵抗能力和西方的反应力度。

  可以看出,西方与俄罗斯的政治和战略高度不在同一个层面。双方都在争夺乌克兰,但俄罗斯是单纯使用武力,而西方则试图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上致胜,实际上美国就是主要用这种方式赢得冷战的。不可否认,俄罗斯在这些方面仍然缺乏吸引力,否则也无需用武力迫使别国追随自己。但单纯靠扩大势力范围来保障安全必然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恐惧,所以俄罗斯周边国家大多试图投入西方怀抱以寻求庇护。而且,入侵乌克兰显然是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势必导致俄罗斯的进一步孤立。事实上,俄罗斯的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已明显恶化,而这必将给其带来更大困难。此外,俄罗斯国内矛盾也可能因此而加深。目前,俄已有多地发生反战示威活动,这说明激进民族主义并不足以成为社会核心凝聚力。随着危机的持续发酵,颜色革命也将找到新的契机,从而威胁到普京政权的稳固。

  西方不可能放弃乌克兰。即使俄罗斯在乌克兰建立了亲俄政权,西方也会继续支持乌克兰流亡政府及其国内抵抗力量,将俄罗斯拖在乌克兰陷阱中,最终使乌克兰成为俄罗斯的阿富汗。这样,俄罗斯很可能会面临骑虎难下,得不偿失的局面。同时,北约将利用目前的局面来强化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事实上,西方正在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冷战,一方面从地缘政治上严密围困俄罗斯,使之彻底丧失对外扩张的能力,另一方面推动俄罗斯政治的进一步转型。俄罗斯重蹈苏联覆辙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乌克兰危机将推动国际关系的深刻调整。危机使中国左右为难,但也可能给中国提供一个左右逢源的契机。危机改变不了中国被美国当作头号对手的定位,也不足以使美国的战略重点重新转向欧洲,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与美国对抗的行动中国都会支持。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必须坚持的国际关系最基本的准则,在这一原则问题上后退,中国将无法在国际上立足。中、俄、美之间并不是两极对立关系,而是三角博弈关系,只不过在反对美国霸权方面,中、俄有更多共同点而已。但两国并非同盟,相互都没有绑在对方的战车上。面对美国压力和国际关系乱局,中国应坚持不称霸、不争霸、不谋霸的战略方针,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为判断是非曲直的基本标准。唯有如此,才能超越韬光养晦,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目前,战争有可能进一步升级。面对当前严重危机,中国具有发挥一定平衡作用的条件,即呼吁立即停火,有关各方在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就欧洲安全机制和乌克兰战略地位展开谈判,共同为和平与安全寻找出路。

  今年是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虽然中美从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但前人的智慧仍然能够给我们提供启示。五十年前中美是为了和平走到一起的,现在也完全有理由就这一目标进行合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