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习笔记

2021-11-26 15:1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樱桃小完犊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小提纲是我学习革命导师斯大林的经典之作《论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笔记。

  (1)概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分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大块辩证唯物主义可以分为辩证法和唯物主义两大块历史唯物主义可以分为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三大块。在历史唯物主义中,上层建筑可以分为政治建筑和思想建筑。

  (2)唯物主义。唯物主义教育我们世界是物质的思想,是物质的反应,物质是第一性的。我们看待问题,不从思想上找,要从物质上寻找。

  (3)认识论。思想与物质的结合(即实践)产生对物的初步认识,人类对物的思考与深入分析就是客观规律,人类对客观规律的批判总结就是真理,这个客观规律是什么呢?那就是事物是辩证发展的。

  ①、真理。真理是人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同阶级的人会有不同的认识。无产阶级的认识就是物质是前进的,发展的。放在人类社会就是阶级差别必然消灭,共产主义必定胜利。而资产阶级则认为现存一切情况就是真理,不存在的、暂时低潮的就不是真理。

  资产阶级的真理观,是一种庸俗主义、实用主义的哲学。是一种僵化唯心主义,因为他们忘了,事物是会变化的,今天会低潮,明天就会高潮。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历史的发展规律,那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的美好期盼。规律与期盼是什么?就是消灭阶级差别,消灭一切不平等。只要符合这个规律与期盼的,那就是符合真理的。

  ②、实践。实践是变化的。实践是对真理的一种检验,但也是检验而已,它检验出的结果仅仅是在这个时代内不能使用而已,并不能说明他就永远是错的。实践也好、真理也罢,本身是变化的,他们会向自己的反面转化,这个时代是真理,那个时代就是谬误,这个地方实践就成功,那个地方实践就失败。

  还有一点,实践是阶级的。有的实践,的确证明一些情况是真理,但是不能搞。

  (4)辩证法。辩证发展的实质就是运动。运动的实质就是矛盾的对立统一,运动也就是正反两方面的殊死斗争。在每一次对立统一的运动之后,事物就会产生新的飞跃。所以,事物是联系的、也是否定之否定的、也是量变质变的。辩证法的视角看问题,是把事物看成变化的,而形而上学看待问题是僵死的,不变的。

  (5)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规律。人类用这种辩证规律考察社会实际,发现一切的一切(包括人类历史)都在上升与运动。在社会实际中,运动最激烈的就是物质生产,因为社会集体每日每刻都在生产与消费各种生存原料。千百年的生产,导致了各阶级的斗争、导致了各大历史时代局势的变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就是如此。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上层建筑、生产关系、生产力三者的反作用。因为新老投机分子会篡改马列主义的内容,把基本规律庸俗化,把革命党变成发展生产力的庸俗政党。这些投机分子不知道,精神可以变成物质力量。在计划经济的、高度集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路线方针正确与否是决定生死存亡的。

  (6)阶级、意识形态与国家。随着生产的不同情况,导致了人类社会的不同情况,生产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就产生了阶级。阶级产生,那么脑体分工就会出现,于是意识形态产生了。随着生产的发展,又建立了自己的暴力机器——国家。当阶级统治无法进行下去,于是就产生了社会革命。阶级与国家的产生导致了上层建筑的成熟,其分为两大块:政治建筑与思想建筑,政治建筑是国家政权与军队,思想建筑即是艺术和意识形态。

  (7)社会发展进程。根据辩证法的原理,必然阶级与国家会消亡,艺术与意识形态也会被消灭。因为这些的产生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展的,人类束缚于阶级与国家之中,此曰必然王国。当生产发展到不需要他们之时,就一次又一次的革命,突破他们,这就是解放。当解放之后阶级与国家灭亡了,这个叫做自由王国——即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在共产主义社会之前,还有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四种社会形态。

  一、原始社会。原始共产主义社会与今日的共产主义社会一样,分为两个时代:旧石器时代与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的生产方式是用弓箭进行狩猎。进入高级阶段的新石器时代,则是用石器工具进行农业种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三次社会大分工,第一次是畜牧业与农业的分离,在新旧石器的交接之处,第二次社会大分工是手工业与畜牧农业的分离,在奴隶社会的初期,第三次则是分离出一个商人,在奴隶社会的晚期。随着金属工具的使用,导致了生产力的发展,这导致了剩余产品能够让一些人不劳而获,于是产生了脑体差别,阶级产生,根据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历史经验来看,先产生一个阶级,然后这个阶级夺取领导权,推行符合本阶级利益的制度,私有制。私有制的过渡情况,绝对不是做一个历史决议,然后推行的。先是搞制度改革,在原始的产品经济中推行商品经济——分裂集体,搞私有制小生产,然后私有制两极分化,弱小的阶级最终成为一个壮大的寄生集团。这时原始公社内的群众终于明白自己被骗了,于是愤然反抗,这些寄生虫集团于是组建了国家,来镇压群众的反抗。因为群众是集体主义的,所以为了分裂群众,不是自己被灭亡,于是扩大脑体差别,产生一个中间集团——即知识分子来缓解压力。

  二、奴隶社会。奴隶时代的初期,生产力大大发展,于是第二次大分工,手工业产生了。社会生产还是农业生产,不过与原始社会不同,原始公社是没有阶级的,奴隶社会产生了奴隶与奴隶主阶级。社会意识有时独立于社会物质生产。所以,奴隶社会还保留着原始社会的残余。

  三、封建社会。随着手工业的发展,导致了工具冶炼的改善,于是进入了封建社会。封建社会产生了行会——集体制的或官营的手工业。物质生产仍然是农业生产。不过与奴隶制不同,农民比奴隶更加自由。封建主,实在破落奴隶主中产生的。

  四、资本主义。随着生产力发展,机器产生了,我们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机器比封建时代更有效率。原来的破落封建主,摇身一变变成了资本家,农民彻底的一无所有,变成了工人。资本主义是最后一个阶级社会。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每一个产品经历无数工人的劳动(劳动的社会性),最后产品却在资本家手中(资本的私有性),这是资本主义的一个矛盾。社会性的劳动,必然要把那些工人的劳动日益减少,最可怕的是资本家使用机器,这导致了资本家可以白嫖许多劳动,白嫖的越多,导致工人的工资减少,因为工人本身也是商品,工人的再生产——也就是食物,食物内的劳动是日益减少的,所以工人再生产内的劳动也是降低的,所以工人工资是减少的。资本家白嫖那些劳动,越白嫖越多,越白嫖越好,于是工人越穷,资本家越富,工人买不起商品,于是社会危机产生了。资本家无法白嫖工人了,那就必然白嫖知识分子,于是知识分子越来越少,大师越来越少。

  五、社会主义。随着机器的革新与发展,知识分子中的破落户,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推翻资本家的统治,这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建立计划经济,私有制被消灭,工人成为国家主人。但是经济基础的胜利,不代表上层建筑的胜利。知识分子与工人的存在,表示着阶级斗争仍然保留。这就是共产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这就是社会主义社会。如果是在不发达的国家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甚至经济基础还保留着商品经济。腐蚀着计划经济。

  六、共产主义。随着知识分子的消灭,那么工人也就占据了主导地位,渐渐的,国家消亡,阶级灭亡,共产主义高级阶段最终实现。知识分子是如何消灭的呢?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意识形态的消灭。我想这里的消灭可能是指意识形态的大众化与集体化。人类渐渐的由唯心主义的意识决定物质的思维转向物质决定意识的思维,他们从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转向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各种文学、哲学、艺术将成为群众宣传自己革命思想的工具,而不再是小资产阶级伤春悲秋的玩物,它从属于政治,也必然从属于政治。当政治化到了极致,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没有自己的立身之本,于是被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融入了工人阶级中。当整个社会只有工人之后,国家阶级就渐渐灭亡了。国家消亡、阶级灭亡是如何灭亡的呢?根据这20世纪整个的历史教育我们:阶级的灭亡,可能是既可能是在革命战争之后,阶级被横向的分为一个又一个的小团体,团结于大集体之上,互相牵制。国家的灭亡,很有可能是分裂成一个又一个的小国,有小国联合成为一个巨大的联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