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劳动及劳动的两重性

2021-05-11 10:03: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劳动二重性: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

  作为商品两个因素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是由劳动的二重性即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决定的。

  具体劳动:具体劳动是指生产一定使用价值的具体形式的劳动,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这一过程,是人们以特定的劳动方式来改变自然物质的形态,以适应自身的特定需要的过程。因此,具体劳动和自然物质共同构成使用价值的源泉。抽象劳动:抽象劳动是指撇开一切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即人的体力和脑力消耗。抽象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马克思说劳动二重性是这样的: “一切劳动, 一方面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 就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这个属性来说, 它形成商品价值。一切劳动, 另一方面是人类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的形式上的耗费; 就具体的有用的劳动这个属性来说, 它生产使用价值。” 马克思强调: “即使严格地说在商品中不存在两种劳动, 但是, 随着把商品的使用价值看作它的产品, 或者把这个商品的价值看作它的纯客观表现, 同一种劳动在商品中就同自身相对立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