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奈何“聪明人”太多!

2021-04-10 09:2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两千块钱,卡车司机喝农药自尽了。很多人还在那里指责。想来这让人痛心!

  交通安全必须重视,大车也的确存在影响交通安全的不少问题,但要害在于凭什么这些责任都要由最弱势的司机去承担?!只是因为他们是弱者——不仅无力控制、引导舆论,甚至连辩解的机会都没有!这个司机肯定不是因为这一件事自杀,但这件事却彻底压垮了他。他说的很清楚:“反正我也活不长了,所以我要用自己的死,来唤醒对这件事的重视。”——他这是拿自己的命在做最后一搏!

  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更多的是是指责弱者、苛求弱者——现在,很多人内心深处“弱者有罪”!正因为你是弱者,所以你就有罪!任凭巧舌如簧,这就是血淋淋的现实!

  上访当然不好,但至少很对“上边”有那么一丝的希望。如果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怕麻烦解决“提问题的人”,把这丝希望也掐断了,那会怎样?如果以死相争都没有结果,那又会怎样?

  为什么非要搞到以死相争?如果连以死相争都没有结果会怎样?

  从很多人对这件事的评论看,实用主义泛滥,原则成为牺牲的代名词甚至必然是过度牺牲的代名词(坚持原则从来都要做出牺牲,但如果过度牺牲成为常态,会怎样?),谁都是“聪明人”,结果只能是一盘散沙——这恰恰是近代以来甚至“唐宋之变”后中国苦难深重的原因所在。奈何“聪明人”太多!

  想想吧,今天的叙利亚、伊拉克、乌克兰等等,那里缺乏“聪明人”吗?结果怎样呢?

  从宏观上看,我们总是那么自豪、欣慰,可是从普通人的生活上看,我们又是那么沮丧甚至绝望,为什么?历史的惯性再巨大,也总有耗光的时候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