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真的回来了!

2021-02-22 17:21: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0220153211274.jpg

  在就任美国总统满月前夕,拜登在2月19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先后出席了G7峰会和慕尼黑安全会议。为修复与欧洲盟友的关系,他在慕尼黑会议的演讲中高呼“美国回来了,跨大西洋联盟回来了”。这标志着美国已真的回到了国际舞台。

  美国回来干什么?拜登在大谈特谈欧洲盟友和美国民主之后,将矛头指向了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他称美国和欧洲与中国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因此呼吁盟友要共同合作,为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他还将“网络空间、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列为新的竞争主题,认为西方必须制定如何使用这些技术的规则,而不是把这些拱手让给中国。由此可知,他大呼“美国回来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付中国。拜登还点名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他渴望听到他的好朋友以及杰出领导人默克尔总理对共同前进道路的看法。

  被点名的默克尔当然不能沉默,她对美国在与欧洲对峙四年之后,作出重返多边组织的表态表示欢迎,但她也指出德国不再愿意在世界舞台上简单地追随美国。她列出了自己认为最紧迫的问题,并强调“光靠言辞是不够的”。对中国问题,她呼吁欧洲和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要保持一致,因为中国既是西方的竞争对手,也是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今年中国获得了全球影响力,作为跨大西洋伙伴和民主国家,我们必须要做些什么来应对”。默克尔强调,疫情后的经济需要复苏,为重建世界经济体系,G7希望加强与二十国集团,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G7将致力于此并加强交流与对话。2月19日,七国集团会后代表G7发布“共识”的既不是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也不是老大哥美国总统,而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在发布“共识”时还强调,为了重建世界经济体系,七国集团希望加强与二十国集团,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七国集团将致力于此并加强交流与对话。她谈的这次会议的“共识”好像不太美国,而是很德国、很欧盟。

  听话听声,锣鼓听音。从拜登和默克尔在这一国际重大场合的不同表态中可以看出,美国和欧洲是想不到一块的。美国仍想以世界霸主自居,带领欧洲来围攻中国的如意算盘是必然要失败的。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不会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在意识形态上联合起来反对中国,但本质上他们却是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无法做到真正的一致。默克尔强调“光靠言辞是不够的”的真意就在于此。

  现在世界已经变了,战略上高度自私的美国如果不顺应形势做出调整,将会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的孤独。当然美国仍很有实力,但仅凭实力消除不了各国利益与美国利益之间的分歧,阻止不了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参与国际事务的外交行为。至于我国,用不到对此感到紧张,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我们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在国际上则主持正义,以诚待人,必将能争取到更多的朋友,使拜登想组织狐朋狗友围攻中国的如意算盘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