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防控”不能忽略“防疫盲区”

2021-01-18 17:4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街头门店不扫码不测温推门而入、超市果蔬称重无法保持“一米线”、扫码签到易扎堆儿……近日,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场所都制定了完备的防疫措施,但街头门店、超市称重区、商超影院入口扫码区等个别区域仍然存在防疫盲区。(1月18日《北京日报》)

  眼下,随着国内疫情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尤其是河北、黑龙江等省份日益严重的疫情,更使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从未间断。因而,“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心”工作。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除了要继续加大防疫宣传和教育之外,更要严把疫情防控“关口”。一方面,广大民众一定要严格遵守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不聚集等防疫总要求,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防疫总要求,该测温的要测温,该亮码检查的要亮码检查,该登记信息的要登记信息,以科学防疫、精准防疫为抓手,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很多地方却出现了“防疫盲区”。比如:在大街小巷的一些小门店里,顾客进店既不测温,也不亮码,而是堂而皇之地“入店”;再比如:一些小商超的称重区,明明设有“一米线”,却不见有顾客自觉遵守排队“一米线”,而是“一窝蜂”似的你推我挤抢着称重、付钱;还有一些居民小区里,虽然有防疫人员在把守大门,但大多是“摆设”,不是不闻不问,就是一律放行,根本不按照防疫要求既要测温又要亮码。据了解,各地类似“防疫盲区”还有很多。

  众所周知,“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疏漏,如果一旦留有“防疫盲区”,就极有可能给“疫魔”留下了“可乘之机”,这不仅会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影响防疫大局,更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威胁。可见,“防疫盲区”也是“防疫大敌”,不能轻易忽略。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相关疫情防控部门必须尽快、尽早堵上“防疫盲区”。一方面,要加大督查和处罚力度。相关疫情防控部门要对沿街的小门店、小商超、少数居民小区等“防疫盲区”进行严监管、严督查、严处罚,通过“三严”举措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不给防疫留下任何“盲区”。另一方面,要强化防疫安全意识。对那些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民众,既要加强防疫安全教育,又要强化防疫安全意识,让广大民众树立“防疫人人有责”的理念,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从测温、亮码、遵守“一米线”做起,既守护自身“防疫安全”,又助力整体“防疫工作”,从而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笔者相信,只要人人遵守防疫总要求,严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就一定能堵上“防疫盲区”,从而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