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宅家年夜饭”应成疫情非常时期的“最优选择”

2021-01-16 20:0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离过年还剩不到30天,广州市民已经陆续开始预订年夜饭。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市春节期间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引起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广泛关注。同时,广州提倡“宅家年夜饭”,不少餐饮企业创新餐饮服务,年夜饭外卖、小份菜、位菜等新选择出现在年夜饭菜单,专车配送、半成品等新的供餐形式也日益丰富。(1月16日《广州日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春节的日益临近,年夜饭“在哪里吃”便成了许多人的“两难选择”。尤其是对于那些年年习惯于在酒店、饭店、餐馆“吃年夜饭”的人来说,如果今年突然“改变选择”,肯定会“很不习惯”。

  但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如果大家还是像往年一样聚集在酒店、饭店、餐馆“吃年夜饭”,那势必会因为人员的过度聚集而极易造成相互交叉感染,继而引发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更会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可见,在今年疫情非常时期,上酒店、饭店、餐馆“吃年夜饭”并非“最优选择”。

  在此大背景之下,广州适时提倡“宅家年夜饭”,这不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一方面,选择“宅家年夜饭”,大家就避免了“一窝蜂式”地往酒店、饭店、餐馆“聚集”的危险性,大大减少了相互交叉感染病毒的几率,这既守护了自身防疫安全,又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可以说,选择“宅家年夜饭”也是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选择“宅家年夜饭”,大家可以在洗菜、切菜、烧菜、吃饭的整个过程中,更能感受亲情的味道、团圆的珍贵,而不至于像在酒店“吃年夜饭”那样,吃完就“散伙”,既缺少亲情的味道,又缺少团圆的氛围。

  其实,年夜饭在哪里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吃出味道,吃出氛围,吃出安全。因此,笔者以为,选择“宅家年夜饭”照样也能吃出“亲情的味道”“团圆的氛围”。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非常时期,还能吃出“一家人的安全”。可见,“宅家年夜饭”才是疫情非常时期的“最优选择”。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广州提倡“宅家年夜饭”的好做法,鼓励更多的民众把“宅家年夜饭”当成“最优选择”,既为疫情防控助力,又为自身防疫安全负责,从而把“宅家年夜饭”吃出味道、吃出氛围,更吃出安全。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